诗歌已被“边缘化”?诗人梅尔:它的世界仍然热闹

作者:上官云   2018年12月17日 09:18  中国新闻网    369    收藏

“中国有着很浓厚的诗歌传统,据我了解,诗歌的世界其实很热闹,中国的诗人数量很多,优秀作品每年有不少。所以,诗歌并没有‘边缘化’。”日前,诗人梅尔在北京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专访时,如此解释与诗歌相关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217091608

诗人梅尔。受访者供图


梅尔是国内诗坛颇有名气的女诗人,曾出版诗集《海绵的重量》《我与你》《十二背后》等。她在17岁时接触诗歌,开始尝试创作。大约一年后,她发表了第一首诗,“1991年前后写诗最疯狂。两三年时间内,我写了近两百首诗”。

遗憾的是,1992年,梅尔来到北京读书,后来又跟丈夫一起创业,变成典型的“北漂”,搬家成为常态,大量的手稿都不慎遗失。现在说起来,她还觉得有些惋惜,“虽然水平不高,但也是成长记录啊”。

此后二十余年,由于工作等原因,梅尔写诗变得断断续续,但不管去哪里,背囊中一般总会放上一本诗集。她喜欢旅行,走走停停中遇到的风景、引发的感悟,也顺理成章被写入诗中。

有一年,她在马丘比丘游览,因为难以适应3300米的海拔,很快产生高原反应,活动稍微剧烈一点,都觉得呼吸困难。

后来,梅尔辗转乘坐小火车和飞机到了利马,没顾上休息,写下了诗作《马丘比丘》的前三节,一气呵成;又在之后一周的时间内,陆陆续续把后面几节补全。


微信图片_20181217091611

梅尔的一些作品。受访者供图

  

这首诗,因为运用了复杂独特的意象,充满热烈的情感表达,被很多诗歌评论家视为梅尔2014前后的标志性作品。她也承认,这首诗歌意味着自己创作风格上的转变。

评论家张清华认为,梅尔的诗歌总体上有两个向度:一是精神,一是自然。她拥有完整的知识系统,《马丘比丘》也是基于巨大的历史遗迹完成自身的精神建构,是一首有震撼力的抒情佳作。

“如果我身处国内繁重的工作,可能就不会有这首诗。旅行之后,那种似乎突然涌现的灵感,其实很重要。”所以,梅尔觉得,于自身而言,旅行和诗歌有时是互相成就的。

不久后,另一处奇崛的景致,又给梅尔带来了新的创作灵感,那就是“十二背后”。

“原来的‘十二背后’指位于宽阔水原始森林深处的一条大裂缝,以前叫油桐溪大地缝,在贵州绥阳县。有人说大地缝有十二条岔道,有人说是有十二口深潭,都是当地人的猜测。”很偶然,梅尔和丈夫到贵州考察,意外得知这个风景绝美的所在,遂决定前往。


微信图片_20181217091615

此前,梅尔在“十二背后”。受访者供图

  

现在,“十二背后”指的是包括油桐溪大地缝、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清溪峡在内的600平方公里的自然风景区,那里是梅尔的诗歌家园。

她依然记得第一次去往“十二背后”的景象,有天坑瀑布、有绝美的双河溶洞,石膏洞出洞口的瀑布形成“水帘”,她一下子被震撼了。

梅尔把这些感受都写进了诗里,便有了后来颇为著名的《双河溶洞》。在这首诗里,她把自己想象为溶洞本体,富有生命,经历了几亿年才形成,可以看到苍鹰从头上飞过,看到绿树成荫,看到嶙峋的怪石,也见证了时间的沧桑变幻。

“我的诗歌有两次转变。从家园到自然,从自然到历史。”梅尔认同评论家们的说法,“我希望能够自然地呈现内心感受,这些转变,更多属于一种潜意识里不自觉的创作。”

也有人说,在当下,诗歌已经变得小众,已经被边缘化了。近年来,几乎每一次成为“现象级”话题,都伴随着争议或者特定标签,比如草根诗人余秀华的走红等等。


微信图片_20181217091618

梅尔诗集《十二背后》。受访者供图

  

梅尔觉得,那样的现象确实存在,但首先还得诗歌本身好,能够吸引人,“一首诗或者别的作品能火,要长时间的流行,应该还是基于文本本身,获得读者认可。流行和经典还是两回事,经典作品需要时间的沉淀”。

在她看来,诗歌确实小众,却算不上边缘化,“由于体裁、意象运用等原因,诗歌有时确实难以快速理解。现在人们阅读的渠道拓宽了,深度和广度也在增加,所以,诗歌‘小众’几乎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

从1986年到现在,梅尔的“诗歌之路”已经走过了三十多年。她表示:“诗歌对我来说是灵魂最终的寄托。在心灵深处,我满怀崇敬之情的认同它。没有诗歌,人生大概会很无聊。”

“小众”也好,“边缘化”也罢,她说,还会继续写下去,“诗歌就像多年前在我心里埋下的一粒种子,合适的时候会生根、发芽,我希望它最终成为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