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长河落日圆的《冬日即景》

作者:剑雨飘香王玉阁   2019年01月07日 11:20      348    收藏

文/剑雨飘香


应长河落日圆老师(以下简称长河老师)之邀,对他发表在《中华诗歌网》上的《冬日即景》(2019年1月4日.三密一稀编辑)作诗评。因笔者水平有限,功底不足,深感力不从心。


老师既然信任有加,也就只好“班门弄斧”,拙笔浅墨谈一下个见。不妥之处,就教于同仁指正。

《冬日即景》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以“冬日”为背景,第二部分以“雪”为背景,冬日的寒冷气节,以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立意的方式,在长河老师的笔下描写的淋漓尽致、栩栩如生。

《冬日即景》之一,把大地万物比喻为“裸体的孩子”,渴望得到太阳“母亲”的温暖,多么希望太阳“母亲”给一个深情热烈而又“温暖”的拥抱啊。
长河老师以缜密的独立思考,拟人化的独特的写作手法,非常生动的语言,把整个寒冬的景象以立体的诗意感呈现在读者面前,使读者似乎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如若说长河老师在写这首诗之前,没有亲身经历体验凄苦寒冷的感受,我想,在他的笔下,很难喷发出“渴望温暖”这钟感人至深的诗句。
也正是有了亲身经历和亲身体验,对冬日赤裸旷野的细微观察,引发了长河老师的深有感触,才能以拟人化的手法写出这样立体动感的诗句。
那么,引申到我们生活当中,那些正在贫困生活线上挣扎、饱受疾苦的“人们”,何尝不想得到人间一丝丝的暖意呢?这就是《冬日即景》之一诗意的奥妙之所在吧。

《冬日即景》之二打破了常规的写作手法和写作套路及惯用的写作格式,以独特的思维逻辑和独特的立体感,触景生情,描写出了隆冬时节,天寒地冻,一派萧条景象,万物仿佛被囚禁到了“监狱”一样的冷酷无情之中,格外加深了寒冷之意。
因此,在长河老师笔下的“雪”显得幽默诙谐夸张,依然是拟人化的语言,他没有按照常用的“寒风凛冽”而是用“凛冽的北风”,使诗意增强了真实感,尤其把“北风”喻为“鞭子抽打……”之诗句,形象生动,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感染力,这是上下两阕诗中的点精之笔。可以用一个“妙”字来形容。

《冬日即景》上下两阕,虽然都是以写景为主线,但都包含着诗作者有一颗“爱民”之心,“爱民”之情,深知人间的冷暖疾苦,唤起有良知的人们都要拥有一颗善良之心,去体恤去温暖那些正在承受着贫困之苦的困难者,伸出援助之手,送去爱心之暖。人间世态既有冷酷的一面也有温暖的一面,基于此,长河老师笔下的《冬日即景》既是心怀人间冷暖以景咏情,又是以情咏景。既洒脱而又不失真情。

总之,长河老师的诗作《冬日即景》,语言朴实、精悍、凝练,不矫柔不做作。他给读者呈现出的就是一幅“冬日萧条”的“文字速写图画”,如“母亲的身影/举着光秃的枝丫/”、“凛冽的北风/用鞭子抽打着/遍地的矮房老树/”立体感强,景情生动。读来回味无穷。

(诗评:王玉阁,笔名:剑雨飘香)
2019年1月4日星期五写于上海简陋书屋

附原作:

冬日即景
文/长河落日圆

编者按:意象简洁,情感质朴,语言诙谐,自成色彩!问好!(编辑:三密一稀)


太阳母亲
在遥远的南方
向北张望
出门这么久
跑了那么远
不知孩子们
都怎么样

大树看见了
母亲的身影
举着光秃的枝丫
向着母亲
乞求拥抱

太阳母亲
你快点回来
这么冷的天
孩子们光着身子
在等你温暖


时令剥光了草木
绿意葱茏的外衣
把五色斑斓的世界
推进寒冷的监獄

凛冽的北风
用鞭子抽打着
遍地的矮房老树

世界捱不住
严寒的折磨
终于被冰冷
屈打成招

纷纷扬扬
铺天盖地
一场大雪
仿佛在为这个
可怜的世界
鸣冤叫屈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