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晓杰:我们都是王二

——写给商震的诗集《谁是王二》

作者:宋晓杰   2019年03月28日 10:17  小众雅集    412    收藏

01

血缘


这是一个关于父亲的故事,还是关于男人的故事,或者干脆就是关于“人”的故事?

往下读,别停顿,一直读完,也许笑声会越来越少、越来越低,说不定会浑身冰凉——因为,藉此,可能我们已经验明证身,找到了自身的出处——像生命之河,已经找到了我们的源头。

鲁迅说:杂取种种人,合而为一。别不信!谁与谁都会有一滴同质同源的血。


02

命名


王,简单而普遍的姓氏;二,不管是汉字,还是在数字排序中,它都是省事儿的。两者合体,就可以作为一个“新产品”的有效标识。

本叫王壹,却因为偶然的“二”把“王二”的名字坐实。

何谓“二”?在日常生活中,有这样一类人:嘻哈,嬉皮,傻实惠,不着调,自我调侃、自我解嘲,自黑,自嗨,文不对题,不合时宜,对常规的得失不以为然……还有什么?

但是,他出语惊人,另辟蹊径,对世事有着独特的领悟和解读,除却面对突如其来的“常规打法”的慌乱之外,他定力十足,悠然信步于自己的理想王国。他有精神洁癖,靠他心中乌有的船渡自己,渡世俗人生。

——王,是否还有俗世之“王”的况味?


03

时间

       

它的时间跨度足够长,如果按照开篇第一首诗的确凿性来判断,王二一夫当关,绾结了所有“计划”掉的弟弟妹妹们,那么,他应该是80后。但是,从具体的叙述内容来看,他又仿佛是70后甚至60后。那么,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在这里,时间的疆域是宽泛的、模糊的,没有确切的归属,是一种普泛的指向。作者有意而为之,像水墨,他把时间洇开无限大的面积,推开了广阔的时空。这样的体例,会让读者更加专心致志于研读文本本身,不会因为路边的花草过于绚丽而忘了归途,对诗意的探究更为诚恳、有效。

时间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时间有时又显得无能为力——当它只是作为灰淡背景存在的时候,它的记忆和存贮功能,将大打折扣——也许只记住针尖儿上的疼,来龙去脉的情节显然多余。


04

情绪

       

写下它时,作者一定是处于兴趣盎然的癫狂状态,如有神助。一个立体的王二如影随行,日夜游荡于眼前,行走坐卧须臾不离,不请自来,挥之不去。他不得不与王二“正面交锋”,让烟敬酒,双双落座,讲述与倾听,掏心掏肺。他的任务只是:准备好纸笔,做一名忠实的速记员。往事蜂拥而至,混杂着痼疾、劳损、时代病、新花招,像万能酵母,端上桌来的是一份新品大蛋糕,有提子、抹茶、鸡蛋等多种滋味。

在现实生活与理想世界的漫游中,他兼具柔软与坚硬、清澈与浑浊的属性,像一体两面的人,两两相望,面面相觑,却又不吐一字,了然于胸。就像在没有电视和网络的年代,也没有沙龙的沉溺,围着一盘残棋,“两个人”下个通宵,以此通往精神世界的“弗拉基米尔”救赎之路。

更多的时候,是他在借诗还魂,借王二代言,站在生命的另一个隘口,与自己隔空对话,形而上、形而下,哲学、思辨,梦想、沉湎,独自欢娱与穿梭。回忆温暖而绵长,肋生滑翔的翅膀。回忆消化着现实,消解着寂寞。

记忆不会出错,夜晚延续,炉火慢慢熄灭,灰烬中尚有金属的光泽和硬度。天就要亮了,而余温尚存:一部分星火散去,一部分记忆却顽强地活着。

归根结蒂,它是开心的笑、难过的笑、欣慰的笑、苦涩的笑、是破啼为笑、是含泪的微笑。是钉子、是闷雷、是电流,总之是一触即发的神秘物质,在短暂的舒爽之后,长久的痛楚,深入骨髓——早起的人对着劈柴吹火,难免要吹出眼泪。


05

风格

       

嘻笑怒骂皆文章。诗作风格舒朗、鲜明,直白但不浅白,简单而不单薄。如风自然,如水呈现。白描,留白。也许一个人要走长长的回路,但我们看到的是那么干脆利索,决没有斤两的犹豫、踌躇、徘徊。规矩地理好发丝、衣角,轻松地掩藏起内心的对抗与冲突。衣袖只有清风,肩头唯有明月。只有深邃、果决之人,才会如此爱憎分明,襟怀豁亮。不究过往,不恋前尘,不贪清欢,不念旧恶。含蓄,绅士。

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能够做到这样的人,一定是一个内心保存相对完整,在喧腾尘世中无声穿行的人。他一定是一个单纯、简洁、干净的人,是一个洞察精微、明晰世事的智者。他有朴素的外表,有平稳的精神状态,仿佛浊世的明矾、来苏水,清洁、杀菌、消毒,同时,也不动声色地记录、申诉、提审,以此捍卫发声的权利和尊严。

现实生活中的尴尬、怪异、荒诞、不可言说、不可思议,被这个貌似简单之人用简捷之语、简约场景、简朴的哲学,轻巧化解。那些人人熟视无睹、避恐唯之不及的种种“禁区”甚至“红灯区”,在王二那里直截显影于镁光灯下,没有粉饰、没有柔光,也没有轻纱遮面,雀斑、麻点、伤疤,清晰可见。但王二并不觉得有什么大不妥,虽然偶尔也会觉得脸红、难堪。不过很快,他就主动地过滤掉了。

当跳跃的炉火在脸上投下飘摇的暗影,他已收拾好自己纷乱的内心,敛尽岁月的清苦,轻轻释怀。是时间稀释了生活的困厄和傲慢,是经验消解了紧张和敌意,使他有能力坦然地避开迎面而来的尖锐之物,目光中自然存储了余晖的稳定因子。黑夜使他心明眼亮,发散着星星的清凉和微光。


06

气质

       

很久了!看到的都是优雅的诗、风花雪月的诗、行走的诗、直面现实苦难的诗……除非一些个性鲜明,有着个人独特气息的诗人之外,如果隐去姓名,几乎都是一样的情绪、情节、情趣,甚至词语、调调都是那么相似,像自动化流水线上制造出来的产品,光滑、漂亮,吸睛,但没有温度,没有宽度,更没有气度。

很久了!有着隐隐的失望和切切的期盼。于是,终于等来了它!这是一种可喜的呈现,可贵的贡献。在诗人们长久的描摹练习与集体无意识的沉迷之后,它像中国版的“BBC纪录片”,客观、冷静,零度书写,冷峻还原,底色大多是黑白的,音乐是似有似无的钢琴曲或没有,旁白也可以省略。但是,有极强的带入感。所谓的困苦已成为带着隐痛的回甘,凡历经蹉跎岁月者,都会情不自禁地跟随它进入那个难忘又迷人的时空隧道,如踏上移动的步梯,斗转星移,四周、穹顶不停地变幻着礁石、水草和游鱼。

很久了!没有读过这么“解渴”的诗。它像一群不吃大蒜只喝咖啡的“上等人”中的另类一般,它的“卓尔不群”像胎记,一眼便能认出。它是近年来“唯独”的一个——因而,它也将以低温的姿态,成为不可或缺的一个缅怀和备忘。与光阴和解!向岁月致敬!


07

寓言

       

像格拉斯在剥洋葱,回忆的滋味辛辣、刺鼻,令人发汗。青草、马粪、白菜、鸣虫、树影、麻雀,都可以成为象征之物,承担着超重砝码的作用。

它是寓言,充满寓意。它是一座浮桥,架设于过去与现实之间、内心的回溯与向外的通渠之间,我们向前、向后、向左、向右,都躲不开被击中的命运,我们是唯一的子弹,也是唯一的弹孔——因为我们都是王二,无一幸免。



20190328101514


5

商震 著  马叙 绘 《谁是王二》

(精装本,中国青年出版社,小众书坊策划出品)


微信图片_20190310171019

长按识别二维码购买


《谁是王二》是诗人商震的一本最新创作集,共收入作品100首。在《谁是王二》中,商震把王二的日常生活统统变成段子,活脱脱地呈现在诗中。透过文字,我们能够看到一个立体的有血有肉的人,一个热爱生活而又充满活力的人,整本诗集就是一个人或一群人的肖像集。即使是写王二的痛苦、无奈,写他的辛酸苦辣,诗中也处理的非常巧妙,寥寥几笔就勾勒出情节和肖像,让人物以喜剧的方式进入,以观众捧腹大笑的方式收场。他把深刻的剧情幽默化处理,把同情和关怀隐藏在细节中,即使是追问和批判,也化解为笑料,让我们在开心的阅读中领略背后的深意。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