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彩诗章见证新中国七十年辉煌历程

——读诗选《我亲爱的祖国》

作者:寇硕恒   2019年08月02日 15:54  人民日报    1220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802155129

《我亲爱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朗诵诗选》(李少君主编;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


《我亲爱的祖国》具有鲜明的时代艺术风貌和思想价值,

在诗与史对话中涌动着一代代诗人系念祖国的拳拳之心


中国古代诗学认为“诗”与“史”相统一。明代唐元竑说:“诗自有史笔,所谓简而且详,疏而不漏。”最突出的代表当属诗圣杜甫,其“三吏三别”等诗作体现出强烈现实关怀。可以说,所谓“诗”“史”统一,就是以鲜明现实性和诗史对话形式展现时代社会的具体风貌——诗选《我亲爱的祖国》显然可以纳入这一书写传统。

《我亲爱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朗诵诗选》共选诗70首。入选诗歌有郭沫若《新华颂》、贺敬之《回延安》、舒婷《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这样的名篇名作,也有徐高峰《航母赞》、吴治由《中国天眼》、李文山《复兴号,开往沂蒙的春天》这样紧随新时代的作品。全书试以诗歌方式展现伟大新中国的编年史,70首诗篇对应70华年,用诗歌见证沧桑巨变,许多重大节点在诗歌文本中得以体现,饱含深情的语言抒发着人们对伟大祖国的衷心祝愿。

诗与史的对话,首先指诗歌的艺术风貌具有时代性。《我亲爱的祖国》所选录的诗歌,都深深根植于时代话语中。从开国大典“我们最伟大的节日”到“四个现代化”口号的提出,从吹响改革开放的时代号角到香港回归、国产航母试航,每一首诗的意象都具有鲜明时代烙印,每一首诗都是一段不可磨灭的时代记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隆隆的雷声里诞生。/是如此巨大的国家的诞生,/是经过了如此长期的苦痛/而又如此欢乐的诞生”(何其芳《我们最伟大的节日》),诗人用诗歌记录历史变迁,让诗歌见证新中国从屹立东方到不断富强的历程。

《我亲爱的祖国》的时代艺术风貌还体现在不同时期的独特语言风格上。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的《回延安》明显受到民歌体影响:“手抓黄土我不放,/紧紧儿贴在心窝上。//……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贺敬之《回延安》)作为知识分子诗人代表之一,骆一禾创作的《麦地——致乡土中国》技巧繁复,与时代诗歌艺术手法持续探索密切相连。

除具有时代性的艺术风貌以外,诗与史的对话还要求诗歌具有鲜明的现实关怀。对诗选《我亲爱的祖国》来说,这种现实关怀体现在关注现实、贴近人民的创作倾向上。大到新中国成立、火箭发射,小到士兵生活、游子乡愁,诗歌抒发的情感都与现实密切相关。诗人们歌颂新中国的国旗:“旗啊,你庄严又美丽,/就像刚开放的花朵一样;/你是英雄们的鲜血涂染,从斗争的烈火里锻炼成长。”(严辰《国旗》)赞美钢铁般的军人:“只要有祖国的概念,只要和平与爱情,/我们军人的意义就会永远/在大地上流传,绵绵不绝。”(刘笑伟《朱日和:钢铁集结》)他们抒发着对祖国的热爱:“祖国,我是你日夜奔涌的河流/每一滴水都携带着幸福的闪电/如果不是因为爱/我怎么会从自己的胸膛/劈出长长的河流”(康桥《祖国,我是你日夜奔涌的河流》)。这些诗歌没有沉溺于狭小的私人世界而与广阔现实相关联,只有这样的诗歌才能更加贴近时代呼吸,成为历史叙述的感性注脚。

70年沧桑巨变,新中国依然年轻;70首华彩诗章,见证新中国前行的每个脚印。《我亲爱的祖国》在诗与史对话中涌动着一代代诗人系念祖国的拳拳之心,是一份献给祖国母亲的可贵礼物。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