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是一种情怀——兼序吴友财诗集《围绕》

作者:年微漾   2019年08月05日 09:08  福建日报    484    收藏

我们私底下都叫他“吴主编”,在一个只有十二个人的微信群里;偶尔,也称其“花生大亨”,这源于他在闽西小城里当下的营生,他亦欣然接受。进入微信时代,世界被数据无限缩小,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变得越来越方便了。通常情况下,他会在朋友圈转发自己精心编辑的诗歌公众号,那里头的诗作,都是经他亲手挑选和“钦定”,因此他格外纠结阅读量的涨幅及同行的评价;而在诗歌之外,他晒得最多的,则是自己每天的功课——长跑。由运动软件自动生成的轨迹图,暴露了此人日复一日的生活半径:那些陌生的街道和郊野,在反复交替的意念闪现与体力支配下,以彩笔加粗的形式画出了一个个圆。也许正是这两件日常琐碎中最具仪式感的事,让他最终作出了将个人第二本诗集取名为《围绕》的决定。

也正因如此,长跑健将吴主编常被朋友们误认为酒量惊人,直到有一次在闽南小城中遭遇了滑铁卢。那是今年初秋,我们一行人三五成群,浩浩荡荡乘着不同趟次的火车在泉州落脚,要在那里和当地的诗兄弟们开展联谊,换来的是后者一如往常的热情款待。活动有一个明确的主题,叫“诗的城市计划”,所以酒过三巡,他被民主推举为福州的酒量担当,完全也在计划之中;却不想又过三巡,他已扶在洗手台前,叫苦不已……

他嘱我为《围绕》写序,已是三个多月前的事情了。因我暌违文字,举笔词穷,只好一拖再拖。直到有一日,我突想起自己多年前曾写过的一篇题为《论诗歌的突围》的诗论,这才略有眉目。突围与围绕,皆有“围”字,方向却截然相反:前者向外,更多的是探索技术层面上的突破;而后者朝里,则是在解决了诗歌与词语的基本关系之后,对“诗学即心学”的深入强调。这种诗歌中的“心学”,即一位诗人的情怀,它体现在面对同行评价时的“所说”,或是面对道路横亘时的“所为”,亦在面对觥筹交错时的“所思”。

在“听命湖”一辑中,友财兄几乎是用了一种不厌其烦的方式,反复陈述自己与故乡、亲人产生交集的那一部分,并以此管窥家族繁衍的惊涛骇浪;如果说这里的讲述,是温情脉脉甚至近乎暧昧的,那么镜头扫过“浮生辞”,他对其他社会个体的解说,则更多的是愤怒、不平、批判和呐喊。也许给他更多的篇幅,那么以他对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执念,必将会通过显现更多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荒诞与痛苦,给予沉浸在习惯和顺从中的人们无限的不安。

可是,我们评价他人,总要听其言、观其行。友财兄面对假、恶、丑时的“语言爆破”,正折射出正义与良知在当下个别场合里的缺席与无力。他就此颓丧了吗?好几次,我们利用假期,长途跋涉到远郊乡村,为儿童送去书籍和诗歌;也好几次,我们自嘲“最后的疯狂”,让诗歌的声音在城市上空多传一公里、多飘一分钟——也许,这是我们现在唯一愿意做也能做好的事情。

是的,人生在世,各不相同。能言而不能为者发声,能为而不能言者出力,倘若是不能言亦不能为者,也无需苛求,但凡起心动念正直善良,便值得钦佩。“完美生活”一辑里,是他对尘世美好的收藏,对人间温暖的剪辑,也是对天下和美的擘画。诗歌本就是一种气质的流露和情怀的拓写,它应该带着善良与乐观,走出文本的平面,成为一种价值观,在绝路时可供希冀。

蒙吴主编不弃,我曾给他的首本诗集《野花野花》撰过短评,称那部大作里的诗要从“野”字入手,其中有“黄花盖野田,白马少年游”的激扬,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自信,有“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的怀旧,也有“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的自然。但不论何种,终究都只局限于一种自我的抒发或表达。值得欣喜的是,在留学归来重返祖国的这几年间,友财兄的诗歌渐渐从抒情走向观察,从赞美走向思考,从自身走向人群,也从生命走向命运。正是这关键的一步,让他的长跑成为一种诗歌写作上的观照和隐喻,并让后者更多出了一道情怀之光。

寥寥数语,是为序,与友财兄共勉。


——刊于《福建日报》2019年7月21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