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叶嘉莹为诗铭志:不让中国吟诵失传

作者:张道正   2019年09月12日 09:07  中国新闻网    714    收藏


“我如果能病而未死,仍有精力去工作的话,下一件事情就是要把当年的吟诵整理出来,留给后人,不要让我们这么宝贵的吟诵失传。”当95岁的中国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这样为诗铭志时,全场嘉宾动容,迸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MAIN201909110825000071739558412

9月10日,“叶嘉莹教授归国执教四十周年暨中华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南开大学开幕,来自国内外数百位代表出席。图为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右)、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左)为叶嘉莹(中)颁发终身校董聘书和校董徽章。 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


9月10日,“叶嘉莹教授归国执教四十周年暨中华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开幕,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日本与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等海内外的数百位代表出席活动。

叶嘉莹出生于1924年,1945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她是中华古典诗词的吟诵人和传承者,以弘扬中华诗教为己任,学贯中西、著述斐然,奔波四海、桃李满疆。1979年的春天,叶嘉莹教授归国首次来到南开园执教,当时面对年轻学子,曾许下“书生报国成何计,难忘诗骚李杜魂”的心愿。

如今四十年光阴荏苒,叶先生当年播撒下的“诗”的种子,很多已成参天绿树。来到当天大会现场的有很多是叶嘉莹先生的及门弟子、亲朋故交,还有很多是在先生的感染与带动下,投身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播的晚生后学。

从教七十余载,叶嘉莹视诗词为“民族生存延续的命脉”,甘做中国古典诗词的“摆渡人”,使其在世界多元文化的交相辉映中重焕异彩。2016年,叶嘉莹荣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2018年,入选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名单,荣获年度“最美教师”称号。

回首往事,叶嘉莹却说“对不起在台湾的学生”“中国的诗词本来是以吟唱为主的,不管是李白还是杜甫,都是以吟诵为主。可是我在台湾的时候,只有30岁上下,就是一个女子,我若怪声怪气地给他们吟诗,他们一定吓一大跳。所以我当时只教他们平仄格律,从来不教他们吟诗。我觉得很对不起他们。”

在加拿大等地教书时,学生不多,而且有些是西方人,也没能教授吟诵,让叶嘉莹至今引为憾事。“希望我们中国的吟诵不要失传。”叶嘉莹说,李杜诗篇万口传,真正的吟诵是含着诗人内心感发的韵律,那种动人的力量是伴随着声音出来的,所以中国的诗歌吟诵一直是非常重要的。

带着这样的认识和时不我待的急迫,叶嘉莹已专门录下几十个小时的音视频资料,为后人留下宝贵资料。

“诗词歌赋,甚至元曲杂剧,我都曾经吟诵过了。”因为去岁病痛的缘故,叶嘉莹先生继续整理吟诵的心愿更加迫切,她说:“如果我幸而身体能够恢复健康,还能够读诵的话,我一定加倍努力工作,把真正的吟诵整理出来,为国家为后代的人留下这个中国几乎失传的吟诵,不然的话既对不起先贤诗人,也对不起后来学者。”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