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金秋十月常熟作协文学活动精彩纷呈

作者:常熟作协   2019年10月30日 09:52  常熟作家    1141    收藏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在丹桂飘香的10月,市作家协会活动不断。

微信图片_20191028150703


10月19日下午,“常熟园林颂”现代诗征集颁奖暨“情系江南”四作者诗集首发座谈会在方塔公园文华堂举行。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城市古迹名胜管理处与市作家协会承办的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常熟园林颂”现代诗征集展览活动,自五月份开展后,得到了近百位诗歌作者的响应投稿。经过评选,沈锋、高峰、毛怡、施影雷、金益、杨绍球、曹利生、羊妮、江喜等24位作者创作的诗歌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鼓励奖。有四十多位作者参加了颁奖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028150711

微信图片_20191028150715

▲市城市古迹名胜区管理处杨光主任为一等奖获得者沈锋颁奖


微信图片_20191028150719

▲市作协为获得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获奖者颁奖


微信图片_20191028150724

▲主办方为获得鼓励奖的学生作者颁奖


常熟园林是江南园林的代表之一,明代以后开始兴盛,曾园、赵园、燕园等都是著名江南园林。古往今来,因为有了文学的渲染,园林才有了美好的灵魂。


微信图片_20191028150727


从古代的虞山诗派,延续到现在的现代诗,一直有很好的传统。诗歌作者们围绕常熟园林风光、人文精神,以及园林的发展变化,创作的作品反映了常熟前进的步伐,作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发起举行这样一个活动,也是对常熟文学诗歌的一次检阅。从得奖的作者来看,有外地的,也有本地新出现的诗人,质量较高。常熟作协主席王晓明认为,通过这样的一次活动,能够让诗歌作者更好地接壤自己生活的土地,反映社会的变化,书写美好的生活,创作出精彩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191028150938    微信图片_20191028150940

▲获奖者发言


市城市古迹名胜区管理处杨光主任表示,在当今文旅融合的环境下,旅游文化的方式发生深刻的变化,今年正好又是新中国70周年华诞,通过诗歌来讴歌祖国70年的变化,也是适应了时代需求。文化和旅游合并,诗和远方走在一起了。常熟园林是苏州园林典型的典范,获奖作品在园林展示,得到市民及游客的欢迎,反响很好。


微信图片_20191028150944


常熟的诗歌创作自明代以来一直常盛不衰。白话诗出现之前,形成于明末、壮大于清初的“虞山诗派”,成为中国古典诗歌中影响深远的重要流派。随着新诗的出现和兴盛,常熟诗人紧跟时代潮流,拓疆创新,投身到现代诗歌的创作,涌现出了一批新时代诗歌作者。在文华堂同时举行的“情系江南”四作者诗集首发座谈会上,常熟诗人王晓明、浦君芝、邹小雅、许文波的诗集《秋天的庭院》《夜之书:虞山》 《这一天已来临》 《一意》举行首发式。中国书藉出版社社长王平、副社长陆丙国、副总编武斌,山东人民出版社社长胡长青、北京鸿儒文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崔付建等嘉宾,专程从北京、山东等地赶来常熟参加,市文联副主席李向东参加了首发式并代表市文联讲话。


微信图片_20191028150953  

国书藉出版社社长王平讲话

  微信图片_20191028150959

中国书藉出版社艺术顾问“当代诗人自选诗”总编辑陈武点评

 

这次四位诗人结集出版的四部个人专著,是由常熟作协推荐给中国书藉出版社精心打造的“当代诗人自选诗”系列诗集之一,作品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四位诗人作了创作发言,谈了出版感想。中国书藉出版社社长王平,中国书藉出版社艺术顾问、“当代诗人自选诗”总编辑陈武等作了精彩点评,鼓励作者创作更好的作品,并表示将继续关注历史文化名城常熟的文学创作,向国内外广大读者推出更多常熟作家的力作。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003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006


这次常熟作协集中推出四位诗人的作品,在作协历史上尚属首次。目前,常熟的诗歌群落有五十多人的诗歌经常在国内重要报刊发表,形成了良好的创作氛围,如《诗刊》《扬子江诗刊》《星星诗刊》《诗歌月刊》等。并不断在全国各类诗歌创作比赛中获奖,及被各大出版社等收入诗歌选本。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010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014

▲《这一天已来临》作者,诗人邹小雅发言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017

▲ 《一意》作者,诗人许文波发言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021


10月20日上午,常熟作协邀请《安徽文学》主编李国彬先生、《雨花》杂志副主编育邦先生来到常熟,与在座的五十名作协会员进行了一次难得的文学创作座谈。两本有影响的省级刊物《雨花》杂志和《安徽文学》,分别创刊于1957年和1950年,伴随着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历程,在国内文学界有很大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026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032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034


李国彬针对小说创作,着重讲了创作中至关重要的几个问题。提出小说要有陌生感,第一个是思想的陌生感,不要去重复别人的思想。第二点是语言上的陌生感,庸常的语言是没有生命力的;没有创造力的语言是没有力量的;没有信息量的语言是干巴巴的。第三点是结构上的陌生感。结构一定要有突破,有新鲜感。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053


育邦表示作为编辑,有职责联络和服务大家,很高兴来到常熟作交流,他从编辑角度谈了对散文写作的看法。好文章的三个评判标准,一是审美的光芒。二是见识。作者对世界的认识,对于人与世界关系的洞见,需要作者具备复杂的眼光,更高明的见解。三是提供智慧。文学创作来源于两个纬度,一是生活经验。二是写作要学习。阅读经验非常重要,通过读书来激发写作激情。任何的写作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都是有来源有出处的。现代社会信息资源对每一个作者都是敞开的,可以接触到任何优秀的文学作品,这些作品可以滋养你的写作,同时,面临着资源的选择问题。提倡经典阅读,少看偏娱乐性的手机新闻。写作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跟一个人的成长是一样的。高超的文学技巧、丰富的语言表达与丰厚的情感融合在一起,那才是好文章。强调表达的准确性:写的东西既符合生活逻辑又符合文学逻辑。准确性也意味每个细节形象生动,可观可感可思。强调表达的普遍性:一个作家需要有独创性,从更高层面要求也要有普遍性,写作要有人类共有的价值观,书写爱与悲悯,体现人性的光芒。一篇文章,最好要有一个叙事的核心,核心可以是一个世界,可能是一个人物,一句诗,或者一座山,可能是一次邂逅,一次遇见,一次花开。好作家在文章中隐藏一个核心的意象,把整篇文章贯穿起来。文章写得好,在于“讲究与不讲究”,所谓讲究,就是从语言到谋篇布局,设计核心意象,春秋笔法都是讲究的,每个细节,标点符号,每个字,段落之间都是讲究的。“不讲究”的时刻,可能是写作有即兴的时候,那时出现没有预见的东西,这时要珍惜,是姿意妄为的时刻,可能是你创造力最丰盛的时刻。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057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101


座谈会上,两位主编还跟常熟作者开展了互动,现场回答了他们在文学创作上的疑问与困惑。现场气氛热烈。

作协王晓明主席代表常熟作家群体对李国彬、育邦两位主编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雨花》杂志 、《安徽文学》能够经常走进基层,通过举办座谈会及笔会,增强与基层作者的联系和沟通,并为文学爱好者和文学社团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争取推出一批常熟作家的精品力作。文学创作没有止境,很多要靠我们琢磨,训练是提高写作的基本方法。语言艺术锤炼非常重要,写作要活到老学到老。要掌握刊物的风格、投稿的方法。作协会员要好好消化讲课,转为创作动力,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写作上。能够反思自己的创作,通过听课,掌握两位老师的精髓,在自己的创作中结合进去。常熟作协将继续加强跟杂志的交流,尽量贴近作者,为会员提供服务,发现本土作者,肩负向外推荐责任。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106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109

互动环节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112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115


常熟的文学创作进入了多元发展阶段,今年是常熟作协重点加强小说创作的第二年。常熟作协将通过邀请更多知名作家到常熟体验生活,并与国内著名文学刊物开展创作合作,进一步激发常熟本地作家深入生活、关注现实,挖掘更多工作生活中的文学题材,在提高创作质量、推出精品佳作的同时,培养一批文学新人,不断推动新时代常熟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119

▲共享彩虹精神,照亮你我人生——“分享▪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讲会

作协王晓明主席与有关领导一起向相关部门赠送了书藉《彩虹》


近年来,常熟作协举办“名家讲座”,拓展写作视野。对接文化影视产业,拓展文化空间。组织作家深入基层采风。参加市文化对外交流促进会,融入市文化交流大平台。发挥作协专长,服务社会,配合好宣传本市残联先进人物。在10月18日举行的共享彩虹精神,照亮你我人生——“分享▪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讲会活动中,作协安排秘书长俞建峰、会员且是采写作者之一孙敏锐上台介绍了宣传残联先进、创作典型人物故事的心路历程,作协王晓明主席与有关领导一起向相关部门赠送了由作协会员撰写的反映残联典型人物的作品《彩虹——常熟市残联人物风采》。作协写好党员先进,大力传播正能量。开展横向交流,拓宽创作视野,通过与兄弟协会、文化单位合作,让会员参与协会交流活动。在经费缺乏的情况下,自筹资金,设立文学创作奖,每年对会员发表在国家核心文学期刊、省级文学期刊及相关报刊上的文学作品进行分级奖励。开展征文活动,让会员得到锻炼展示的机会,激发会员的创作热情。编辑出版会员作品集《采薇》。帮助会员开展作品研讨。常熟作协会员积极创作,近年来在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刊物发表大量作品,每年出版十多部文学著作,获得各类奖项,取得了丰硕成果。



附: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常熟园林颂”诗歌征集获奖名单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238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常熟园林颂”诗歌征集

获奖名单


一等奖:

《曾园荷事》沈锋


二等奖:

《常熟园林小调》高峰

《常熟园林组诗》毛怡


三等奖:

《赋曾赵园》逍遥游

《水光山色共一园》金益

《在曾赵园》雨亭 (原名郭伟娟)

《沙家浜三题》杨绍球

《世上湖山》曹利生


优秀奖:

《时光云卷云舒》《一抹白月光》羊妮

《曾赵园:聚散终有时》江喜

《拂水山庄 与谁对饮》卉卉 (原名钱惠芳)

《曾园之约》顾志锋

《穿越虞国》许文波

《曾赵园小景》何文琴

《在小辋川》须籽萌

《虚廓园内红豆树》陈玉

《虚廓园的夏天》邹小雅

《游曾赵园》范卫萍


鼓励奖(学生作者):

《古树的记忆》邹雨婷

《永恒的时间》吴可欣

《燕园》 张家瑜

《夏,游曾园赵园》黄毅妍

《燕谷假山的小石子》严晞雯

《在燕园》赵书含


微信图片_20191028151247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