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乡情诗人、《诗刊》编委刘章因病去世

作者:张杰   2020年02月21日 11:31  封面新闻    1825    收藏

“惊悉著名诗人、《诗刊》编委刘章先生仙逝,怀感先生为中国诗歌多年做出的贡献,敬仰先生大德风范,在此表达深深怀念!”2月20日下午4点40分,曾任《星星》《诗刊》主编,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著名诗人叶延滨通过微信向众多诗友发出这一消息。随后,封面新闻记者电话联系到刘章先生的儿子、《诗选刊》主编刘向东,他声音低沉,介绍其父是因“突发心脏病不治”去世。他也透露父亲晚年一直写诗不辍,“只是最近一两年身体不允许才没怎么写。”


微信图片_20200221112826


叶延滨对封面新闻记者介绍说,虽然可能现在了解刘章先生其人其诗的年轻人比较少,但在诗歌圈,刘章先生农民诗人、乡情诗人的名声,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影响力是很大的。 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是农民出身,自学成才。 他对自己家乡的诗歌氛围影响力也很大。他的家乡叫上庄。因为他在诗歌方面的影响,当地被叫做‘诗上庄’。相关方面还设置了刘章诗歌奖。

刘章1939年出生于河北省兴隆县安子岭乡上庄村。虽然祖上并无读书之人,但家人都喜欢民歌、戏曲,“能念唱本”。刘章也从小喜欢文学,“语文一直很好,五六年级被同学们戏称为‘文豪’。”读初中后,刘章开始学习写诗。“那时,我一个同学写文章寄给作家出版社,出了小册子,还被邀请去开会,这事儿激励了我。”1957年4月19日,19岁的刘章写了一首诗《我要做一个普通农民》,寄给《人民日报》被刊用。

因为家境清寒,刘章从承德高中退学回到农村劳动。他白天干活、开会、放羊,晚上在煤油灯下写作。1959年,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他的诗集《燕山歌》作为国庆10周年的献礼。1962年,刘章被中国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出版了诗集《葵花集》。当时他23岁,是当时全国最年轻的中国作协会员。1976年,刘章被借调到北京《诗刊》社工作,不久任作品组代组长。


微信图片_20200221112832


微信图片_20200221112837

家乡刻印刘章的诗作


2016年10月10日,第二届“中国·兴隆刘章诗歌奖”颁奖典礼在兴隆县上庄村举行,刘章和儿子刘向东、侄子刘福君合著的诗集《我们仨》《诗上庄》在颁奖典礼上首发。一门三诗人,堪称当代诗坛佳话。而上庄村,一个燕山深处的小山村,也因刘章一首脍炙人口的《牧羊曲》而为人所知。“花半山,草半山,白云半山羊半山,挤得鸟儿飞上天。羊儿肥、草儿鲜,羊啃青草如雨响,轻轻移动一团烟……”至今许多人都能背诵。

2014年,包含1500首新体诗、1500首旧体诗、150篇散文、150篇评论的《刘章集》(11卷)出版。作家、诗人、戏剧家王亚平在《论刘章体》一文中感言,刘章的诗“清纯,一枝独擎”,读之“如饮春醪,如沐春光,如听春啭,如赏春蕾,但觉清风拂面,清韵绕梁,清气袭人”。


刘章诗作欣赏


牧场上


花半山,

草半山,

白云半山羊半山,
挤得鸟儿飞上天。
羊儿肥,
草儿鲜,
羊吃青草如雨响,
轻轻移动一团烟。
榛条嫩,
枫叶甜,
春放沟谷夏放坡,
五黄六月山头转;
抓头羊,
带一串,
羊群只在指掌间,
隔山听呼唤。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