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新诗阅读的路径——读《新诗十二名家》

作者:李玉辉   2020年10月12日 12:08  文艺报    485    收藏

20201012130829


晚清以降,诗歌革新是一项充满历史性的事业,它涉及古今、中西的文学、文化、语言、思想、艺术等方面的各种问题。新诗“引发的剧变(而非渐变)始终交织着古今中外文学的反叛与继承、吸收与创新等问题上的博弈”,其中,语言革新是新诗之所以新的重要标志。这既是新诗初创的标志,也是汉语再次迸发生机不得不走的道路。没有语言的革新,诗人就无法赋予诗歌以生命力,诗人就无法表达自己的思想,诗人就无法书写自己在现代社会的感受和生命体验。

新诗走过的百年,每一步都是语言的磨炼和重铸。凡新诗名家,都是诗歌语言上有所创新、有所开拓的诗人。清代诗人袁枚在《随园诗话》中如此评价旧诗大家、名家:“诗有大家,有名家。大家不嫌庞杂,名家必选字酌句。”旧诗如此,新诗自不必说。《新诗十二名家》中精心挑选的十二名家,每一位诗人给人的语言感觉和面向都是独异的,反复吟咏,自有一种斑斓、璀璨的语言感觉和体验。细加品味、咀嚼之后,再回想这些诗人,各种不同的语言感觉就会在我们心中凝聚,这些不同的语言感觉共同构筑了新诗的艺术世界。就书中所选的十二名家而言,郭沫若的诗歌语言真正实现了诗体大解放,为汉语注入了思想的活力和超越的激情;徐志摩的诗歌语言是一种轻灵跳跃的语言;冯至的诗歌语言是质朴中蕴蓄着哲理的语言;戴望舒的诗歌语言是古典诗歌里流淌出的一条充满现代气息的河流;卞之琳的诗歌语言带有知性的温婉和晶莹;穆旦的诗歌语言是一种自我燃烧的、献身性的语言;郑敏的诗歌语言是冷静笔触下“充满智慧的语言”;牛汉的诗歌语言是在生命历程中不断升华灵魂的语言;北岛的诗歌语言是裹挟着历史感的奏鸣曲;翟永明的诗歌语言是塑造女性自我世界的语言;骆一禾的诗歌语言是一种匠心独运的“修远”的话语;张枣的语言是一种“体物”的“一次性”的语言。

在当下多元化的阅读视野中,并不是每一个诗人都经得住阅读的筛选和考验。阅读新诗名家,既需要读者的知识积累和生命体验,也需要专业引导。如钱穆所说:“故论文学,一方面当求有人能创作出好文学来。另一方面则当求有人欣赏,能有文学修养的人来欣赏。”朱自清先生曾经提倡现代解诗学,通俗一点说,即是欣赏和理解诗歌的方法和门径。中国古典诗歌自然以诗话的形式进行欣赏、体味,并且形成了一系列诗歌批评话语。这些话语至今仍然是我们品评旧诗的尺度。但是,新诗已然是在一种迥然不同的语境中,它承载着古今、东西的文学资源,在碎片化、同质化的现实中挣扎和拷问,探求个体精神的张扬。要理解这种历史语境中的诗歌创作,专业引导必不可少。有了研究者的引导,学习者和读者就可以入乎其内、出乎其外,既能感知新诗的脉络,又能会心于不经意间,得到诗歌的意趣。

审美情趣的变化是一个缓慢而剧烈的过程,需要阅读的积累。新诗实在需要新的诗歌阅读经验和批评方法的积累,人们往往欣赏新诗的新奇却又陶醉于旧诗的圆融。如何在新诗中培养出阅读和理解的范式,是一个值得深入探索的问题。作为一本面向大学生的书,本书的读者不仅仅有阅读的需求,还潜含着批评、传播和再创作的可能性。这些学生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具有文化传播的无限可能性。大学生中有一部分群体会走向教师岗位,教师的阅读视野和文学修养会深刻影响到学生的阅读趣味和选择。对某一诗人或者某一诗作的精彩讲解,可能会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意想不到的意义。所谓从“润物细无声”到“于无声处听惊雷”,都是长时间熏染和温润后的必然。正如陈平原说的:“在文学生产和传播的过程,大学体制——包括课堂讲授以及朋友、师生、同事之间的互相提携,构成了另外一个重要的‘文学场’。”此外,文本系统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书中选取的十二位新诗名家,在每段诗歌史中,都具有独特意义,对新诗创作具有不可磨灭的影响。做精细地个案分析,既有历史的线索,也有诗人神采的勾勒和诗作的精彩分析,有点有面,形成了一个斑斓的人文历史和艺术空间。正如著者孙晓娅所说:“在撰写过程中,我们不停留于阐释性、史料性、鉴赏性以及文学史意义的研究,而是努力回到诗人主体的感受状态,挖掘写作者的思维方式与习惯,读解他们自己的‘语义编码’,分析诗作复杂的意蕴和深层的心理内涵,品味背后丰富的社会语境、诗歌生态和衍生的诗学问题。”往常的著作往往将诗人放在文学史中讲解,让人只知有诗歌史,而不知诗歌为何物,难以感知到诗人的风采和诗的温润;加之课堂教学侧重文学史,注重的是社会文化的来龙去脉和文学思潮的历史变迁,往往忽略了诗歌的语言、技巧、形式以及美感,可以说,这是文学教育的缺失。虽然现代大学的中文系向来不以培养作家为目标,但是没有具体的审美感知和领悟的文学史到底是空洞的,很快就会在学生大脑中变成空白。反过来,以文学作品为基础,以文学史为脉络,通过感受、思考、沉潜,培养文学趣味和文学精神。从具体的文学作品进入宏观的文学史,更能让学生既有具体的感受,又有整体的感知,从而既能感受到一棵树的生命之美,也能领略到树与树之间的自然气息和风雨声。正如著者所说:“我们也特别侧重培养和提高读者对新诗的鉴赏能力,扩展文学审美视域,分享诗人独特的思想气质、人格风采、诗艺才情和艺术成就,并梳理相关前沿研究,呈现汉语诗歌的基本发展脉络和丰饶的精神魅力。”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