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园路轶事

作者: 2020年10月27日10:50 浏览:82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人,生活在一个地方久了,就会产生一种情愫,比如我在桑园路生活了三十年.......
 桑园路轶事

            作者 张凡夫
    
      桑园路并不像那些宽阔平直的道路,一如画卷般无穷无尽地铺向远方,让人感受到豪气和阳刚。然而,它却像一位布衣的女子,自有她诱人的风姿。
      在桑园路的北面尽头,隔街相望的是淮州宾馆和九龙大厦,这两座大楼巍巍耸立,卫士一般拱卫着桑园路小街。九龙大厦的对面是宽敞的东部战区医院广场,桑园路东边的淮州宾馆还有一个美丽的大草坪,春天来了,院落绿草如茵。举目南望,金马广场的连体楼像两座山峰,并肩而立,显示出小城发展的速度。
      桑园路的两边是郁郁葱葱的国槐树。国槐已在路面上“封顶”,盛夏时分,路过的市民尽可享受国槐带来的清凉。每年四五月份的时候,槐树上长满了白色的小花,一串串的散发着清香。风起的时候,槐树花像雪花一样,虽比不上樱花飞舞,但在树下散步,感觉也很浪漫。
      在这条路附近,车站、市场、超市、饭馆、咖啡观、饼屋烤房、药店诊所、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校、文具店、移动通信、美容美发等应有尽有。细想起来,不知不觉中我竟然在桑园路附近居住了近三十年了。
      桑园路是后铺的一条路,北发端于健康东路,南接交通路、师专路、淮海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是清江市蚕种场,大片的绿郁郁的湖桑长满了田野,每当桑葚成熟时都会吸引许多孩子来采摘。后来城市的发展,才有了学校,有了宾馆,有了小区,有了桑园路……真应验了那句“沧海桑田”的变化。
      三十年来,这里承载过多少人的脚步,成就了多少人草拟的蓝图,演绎了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
      我喜欢驻足阳台,仰视可观霞飞日落、小鸟翩飞的姿态,云朵的漂移与驻足,品味大自然浪漫的情怀;俯视可观国槐成荫、落花缤纷、车流和各种脚步的南来北往。我的阳台对着桑园路,一侧是淮阴师范学院美丽的校园,一侧是淮安市体育运动学校、体育馆、健身馆。每到春夏时节,淮阴师范学院的围墙上藤萝瀑布般地垂下,散发出脉脉幽香。
      桑园路离大运河文化广场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傍晚,那些在文化广场载歌载舞的人们,真是小城一道活力四射的风景。一天傍晚,散步到文化广场,眼前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走在前面的一位腾地转过身,朝着一群女士大声唱道:“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啊,往前走,莫回头……”立时,就有两位女士将中间的一位穿长裙的人往前一推一搡,嘻嘻地笑着说:“往前走,往前走……”
      当然,这条路上演绎的并不全是诗意般的生活,它也承载着沉重的脚步,也有辛酸和艰难。一位张姓左腿残疾人,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常年奔波于这条小路边,他的修鞋摊像桑园路忠实的守侯者。他满脸皱纹,步履蹒跚,夏天头遮草帽,冬天戴着棉帽,身着过时的衣服。他的年龄和他的工作极不协调。我每次在他这儿修鞋修拉链,有时会多给一些钱。尽管他不要施舍的钱。一天,我修过鞋子,掏出十元钱给他,他当时要找钱,我说:“我到前面布朗尼烤房买个面包再来。等会再找吧。”他点点头,我却一去不返。后来,我有一次我又想故伎重演,但他不再上套,执拗地将零钱塞给我。
      桑园路也是淮安长途车站出口的必经路。有一天,桑园路上这位修鞋的残疾人,拄着拐杖远远地走在我前面的路上。忽然,一辆狂奔着的车子直冲过去,眼看着就要撞上他了!这时,一位中年男子猛冲过去,把他往路边推了一把,他踉跄欲倒,又被路人扶住了。车子呼啸而去,路上行人一片斥责声。
      我想:一条路的意义何在?它承载着一段历史,渗透着风情,记录着人生。比如桑园路变迁,还有那位张姓残疾人的生活,他虽然历尽沧桑,但他经年累月执著地在这条路上经营自己的生活,体现着一种自有的从容乐观精神!
      这世界可能有我们毫不知晓的美丽,让我们不断咀嚼,不断品味,这些美丽才慢慢呈现。写到这里,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幅图景:寒冷的黑夜,城市已经入睡,独有一个人,在桑园路上疾行,他就像一团奔跑的火光,映红了整条桑园路……
                 

            2014年3月18日写,修改2020年10月25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