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诗歌轻骑兵”走进湖南花垣县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综合   2020年11月16日 19:07  凤凰网    1228    收藏

11月12日,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走进湖南花垣县双龙镇,深入精准扶贫代表村落,参观十八洞村精准脱贫之路展示厅,学习“精准扶贫”精神,开展诗歌启蒙大师课,助力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诗歌与文学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116190015


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李少君,湖南省作协全委会委员、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原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艾青文学院院长曾凡华,内蒙古作协副主席王建军(敕勒川),鲁迅文学奖得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曹宇翔,新华社福建分社办公室主任、福建省作协主席团委员谢宜兴,湖南诗歌学会副会长、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副教授张战,中国作协《诗刊》社事业发展部副主任李春龙,诗人、《红豆》杂志资深编辑张凯,《阳光》杂志编辑、中国煤矿作家协会副秘书长邵悦参加了此次“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行动。


走进“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


十八洞村是湖南湘西的一个苗族村落。这里,古朴的苗寨,纯朴的民风,浪漫的民俗,壮丽的大山,峻峭的峡谷,飘飞的瀑布,神秘的洞天,构成了十八洞旷世绝美的画卷。

十八洞村平均海拔700米,属高山岩溶地貌,为纯苗族居住区,辖梨子、当戎、飞虫、竹子4个自然寨,6个村民小组,共225户939人,耕地面积817亩。

“在蜿蜒滴翠的青山里,一个个青瓦木屋的苗寨,像一幅幅历经沧桑却历久弥新的水墨画。”湘西作家彭学明在《人间正是艳阳天》一书中写到:“炊烟袅袅,鸡犬相闻,笙歌唱晚。天是它的画夹,地是它的画布,山是它的画笔,水是它的画意。置身任何一个地方,


微信图片_20201116190031

村里有名的“网红打卡地”石拔专大姐家


如今的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几年村民感觉最大的变化,是村里旅游经济发展起来了,每天游人如织,人气越来越旺,目前日均接待2000人以上。被总书记亲切称为“大姐”的石拔专老人家是村里有名的“网红打卡地”,每天去的人最多。

退休教师杨冬仕家也开起了农家乐,夫妻俩经营的小酒坊几年来生意一直非常火爆,“幸福人家”成了十八洞村农家乐的品牌。


微信图片_20201116190036

“诗歌轻骑兵”参观学习十八洞村精准脱贫之路展示厅


“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首倡地,精准扶贫是对全国发出的号令,是要全面脱贫、全面走向小康。十八洞村人民幸福的笑脸,是国家扶贫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的真实写照。” 原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艾青文学院院长曾凡华在采访中谈到,“作为一名作家、诗人,应该为中国的老百姓谋福祉,为全面走向小康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为‘精准扶贫’写出可歌可泣的作品,让全国人民知道脱贫是来之不易的。”


收获阳光和幸福,十八洞村旧貌换新颜


曾几何时,十八洞村不是这般模样。

十八洞,地处花垣县双龙镇,因交通信息闭塞,村民文化程度低,耕地面积少等诸多原因,长期生活在此的900多位村民十分穷困,与外界几乎无联系,俨然是“世外桃源”。村民人均纯收入不足1700元,是武陵山片区出了名的贫穷落后村寨。


微信图片_20201116190040


十八洞村退休教师杨冬仕,养蜂脱贫带头人龙先兰、吴满金夫妻向“诗歌轻骑兵”一行介绍了十八洞村近几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十八洞村突出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精准发展致富产业、精准改善人居环境、精准提供公共服务、精准创新扶贫机制“五个精准”,注重长、中、短期产业相结合,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特色种植、苗绣和山泉水加工、特色乡村游、劳务输出五大支柱产业,积极探索可复制、可借鉴的相亲扶贫、发展异地经济、村民思想道德星级评比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模式,于2016年顺利脱贫摘帽,2019年实现人均纯收入超万元。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找准“贫根”到开出“良方”,开创脱贫攻坚新路径。一项项振奋人心的发展规划,一条条切实可行的脱贫举措,一个个因地制宜的产业项目,都凝结了乡亲们的智慧和汗水。

近几年,十八洞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先进村”、“全国第四批传统村落”、“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第三批全国宜居镇村”、“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等殊荣。

正如湖南籍诗人李春龙所言:“十八洞村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摆脱贫穷,收获阳光和幸福,这本身就是一首伟大的诗。”


走进校园开展诗歌启蒙大师课


当天,“诗歌轻骑兵”一行还走进花垣县双龙镇排碧九年一贯制学校。著名诗人,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李少君给当地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诗歌启蒙大师课。


微信图片_20201116190044


大师课上,著名诗人李少君从新诗的起源谈到新时期文学的特点,强调新时代诗歌写作要具有时代性。“诗歌的本质是自己的诗歌,强调个性,个人写作要写出自己的声音。”他鼓励同学们要养成每天写日记,养成随手记的好习惯,看见好的诗歌、好的句子,尤其当灵感出现的时候一定要记下来。


微信图片_20201116190048


“文字的最高形式是诗歌。它可以记录下你的情感,让人类的文明得以传承。”李少君在谈及诗歌时表示,“诗歌可以弥补我们生活中没有的东西,伟大的诗歌可以产生真实的力量。”他在课堂上金句频出,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对这来之不易的诗歌“第一课”分外珍惜。


志智双扶彰显企业情怀


脱贫攻坚,既要解决贫困群众迫切的生产生活之需,更要扶志扶智,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此次“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诗歌启蒙大师课,让诗歌走进校园,以志智双扶的方式,让师生切身感受到诗歌的温暖。

事实上,在这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攻坚战中,作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承办方之一,“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行动本身就是泸州老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坚守奉献的使命担当和“天地同酿,人间共生”企业哲学及价值观的一种体现。


微信图片_20201116190052


自2015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泸州老窖在乌蒙山区、四川省藏区彝区、云南省等贫困地区主动认领帮扶3个贫困县、1个区和18个贫困村。5年来,累计募集和捐赠资金7.2亿元,高质量完成140多个扶贫项目。在定点帮扶的过程中,泸州老窖强化目标引领,精准要素投入,抓住产业帮扶、基础援建、志智双扶三个关键环节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推动贫困地区脱贫取得显著成效,助力古蔺县、叙永县、红原县顺利“摘帽”。

“‘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活动是把文学和扶贫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结合起来,让诗歌走向最基层、走向扶贫的第一线,用诗歌的情怀、生动的笔触来描写、来歌唱、来赞美我们扶贫的伟大功绩。”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协全委会委员、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在活动最后评价到:“此次‘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行动,充分彰显了泸州老窖是一个有文化情怀、有历史眼光、有政治站位的民族企业。”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