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驻校诗人林珊对话交流会在京举行

作者:张福超   2021年05月11日 09:51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    682    收藏

2021年5月7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诗歌中心)邀请驻校诗人林珊老师在诗歌中心会议室与校内外师生做了一次关于林珊诗歌创作的对话交流会。这次交流会由诗歌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孙晓娅教授主持。本次交流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


微信图片_20210511092530


林珊,1982年出生于江西赣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诗集《好久不见》《小悲欢》;组诗发表于《人民文学》《诗刊》《中国诗歌》《星星》《草堂》等刊物;曾就读于鲁迅文学院第36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参加《诗刊》社第35届青春诗会;《人民文学》第四届新浪潮诗会、第八次全国青创会;获第十七届华文青年诗人奖、第二届中国诗歌发现奖、2016江西年度诗人奖等奖项。


微信图片_20210511092536


讲座伊始,孙晓娅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驻校诗人制度。自驻校诗人制度设立以来,至今已有十七届。这期间,青年诗人通过驻校诗人制度获得了广阔的学习平台,提高了自己的诗歌创作能力,也借与在校学生交流讲座的机会,开拓了学生的诗学视野。可以说,驻校诗人制度于诗人、与在校师生、于当代诗歌都是十分有益的诗学教育实践。

随后,肇庆学院吴丹凤老师以细读《背包》等诗作为例,谈了林珊诗中主体性“我”的作用与内涵,同时也指出林珊诗作中的“我”是有局限性的,有待于从小我上升到大我,以让诗歌语言和内容更加丰富,从而展示出现今更多面的生活。著名诗人安琪从诗人代际经验介入到对林珊诗作的认知,她认为林珊是很善于在大自然中汲取素材的,有敏锐的内心感受,能把细微外物迅速转化为诗歌。此外,安琪老师认为多元丰富的江西诗学现场与首师大诗歌中心,为诗人林珊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成长平台,她也很期待林珊未来诗集的面世。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马丽老师从温暖、亲情、散文小说笔法几个关键词细腻解读了《梨花盛开在来年二月》《乌鸦》《一九八七年的雪》等几首诗。马丽老师认为林珊的诗是感人至深的,因为她的诗虽从自己出发但总能达到人类通常之情的爱,这样动人的情感是温暖的,寄予了诗人对大自然、宇宙万物的关怀与慈悲。

厦门大学硕士研究生李湘宇就诗中自我的拯救、客家民俗文化的关联影响等方面与诗人林珊做了深入的交流。海南师范大学2017级本科生蔡英明则就《巴黎的春天》这首诗从时间、空间在诗歌中的营造与展现表达了自己独特的看法。江汉大学学生谢心韵也结合自己的写作心得,在南北方文化、创作激情、诗歌取材、文辞追求等方面深入到文本的语词,还原了诗人写作过程,并借此而向诗人林珊请教了诗作艺术营造的技巧与风格的形成。诗歌中心硕博研究生也就诗人影响、当今诗学现场、诗作意象与创作过程等方面与林珊做了简短的交流与请教。


微信图片_20210511092539


诗人林珊对以上问题也做出了自己的回应与自我诗学的阐释。最后,孙晓娅教授对本次驻校诗人交流会做了简短的总结。她认为这次交流会是非常成功的,增进了驻校诗人与校内外师生交流的深度与高度,并期待之后论文的成形与结集。


微信图片_20210511092543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