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安徽诗歌奖评奖揭晓

作者:   2015年07月07日 00:00  诗歌月刊新浪博客    1576    收藏
由安徽省诗歌学会、诗歌月刊杂志社和安徽瑞泰置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安徽省朗诵艺术学会、安徽徽鹊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合肥茗薰舍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诗人报等单位协办的首届安徽诗歌奖评奖已经顺利评选出各奖项。安徽是中国第一首白话诗的源头和现代汉语诗歌的策源地,从胡适开端至今,众多皖籍诗人,以血为墨,在心言志,发言为声,为现代诗歌的发展,注入了青春与活力;以其卓不群的优秀诗歌,引领了汉语诗歌的发展进程,维护了汉语诗歌的价值与尊严。为进一步繁荣安徽诗歌创作,安徽省诗歌学会、《诗歌月刊》杂志社,决定自2015年起设立“安徽诗歌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自评奖启事公布以后,受到了海内外皖籍及长期在安徽生活、工作的诗人、评论家和翻译家的热烈响应,评委会对参评作品进行匿名编号,经过公平、公正评选,最终评选出严阵、薛庆国、荣光启等9人为首届安徽诗歌奖各奖项获得者。星芽、应文浩等10人获得首届安徽诗歌奖入围奖。首届安徽诗歌奖颁奖仪式拟定于2015年7月18日在合肥隆重举行,届时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和安徽省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将出席颁奖仪式。

首届安徽诗歌奖获奖名单

首届安徽诗歌奖•终身成就奖 严阵

首届安徽诗歌奖•杰岀翻译家奖 薛庆国

首届安徽诗歌奖•优秀评论家奖 荣光启

首届安徽诗歌奖•海外华文优秀诗人奖 卢炜

首届安徽诗歌奖•最佳诗人奖 李成恩
首届安徽诗歌奖•最佳诗人奖 罗亮
首届安徽诗歌奖•最佳诗人奖 徐春芳

首届安徽诗歌奖•新锐诗人奖 夏午
首届安徽诗歌奖•新锐诗人奖 陈巨飞

首届安徽诗歌奖•入围奖 星芽 应文浩 侯存丰 朱克献
张文斌 贞子 查耿 纪开芹
喻文 刘应姣

首届安徽诗歌奖授奖词

严阵授奖词:
严阵先生是著名的诗人、画家,也是《诗歌报》的创始者。他的诗阔大、高远、深邃、丰富。无论是早期的成名作《竹矛》,还是近期的长诗力作《中国梦》,或势从千里,直入中流;或夜雨剪春,润物无声;都以诗的在场感、存在感和参与感,还真善美于生活和社会;《中国梦》是严阵先生赤子情怀的诗意呈现,也是严阵先生对诗歌精神的不懈追求。鉴于严阵先生的诗歌成就和对安徽诗歌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评审团决定:授予严阵先生首届“安徽诗歌奖•终身成就奖”。

薛庆国授奖词:
薛庆国先生是一位和阿多尼斯、达尔维什、萨迪、塞亚卜,和我们,和众多诗人,一起用诗歌迎取天空的杰出翻译家。他用智慧、灵感、担当和心血,让我们一次次走近了阿拉伯民族的历史和现实,让我们在陌生、甚至是隔阂,但绝对是亲切、温暖、喜出望外的语境中,共享诗歌之果的神秘与甘苦。他的译介,无疑为中国诗歌与阿拉伯诗歌的互相融入与融合,搭建起了自由来往的桥梁。鉴于薛庆国先生在翻译领域的突岀贡献,评审团决定:授予薛庆国先生首届“安徽诗歌奖•杰岀翻译家奖”。

荣光启授奖词:
荣光启先生是有着自己独特诗学体系的优秀评论家——因之文学修养,他的诗歌理论有我有境,异音同听;因之艺术敏感,他的批评研究俯仰自得,心游太玄;通过对哲学、宗教、社会学、诗学等诸多方面的洞悉和体察,在驳杂纷繁的诗歌现象和潮流面前,他坚守内心,手握五弦,在浮云过眼中打磨着文字的光芒。鉴于荣光启先生在诗歌理论上的建树,评审团决定:授予荣光启先生首届“安徽诗歌奖•优秀评论家奖”。

卢炜授奖词:
旅居海外的女诗人卢炜,一直用她的爱情诗抒写乡愁,而能一次次化解这种愁情苦绪的,惟有用母语写诗,并以此向过往的生活致敬!花落春无语,春归鸟自啼——她的诗敏感、跌宕,带着女性经验特有的怀疑和想象力,时而海浪如云,时而卧看千山,在冬温夜雪中写出了春阳泛野的灵动;并以排除谬误与樊篱的洞察力,奔走于中西文化,让中文与英文,成为她诗歌中的彩带、丝绸和光芒,她也因此成为海外华语诗人中的佼佼者。鉴于卢炜女士在诗歌创作中的突出成就,评审团决定:授予卢炜女士首届“安徽诗歌奖•海外华文优秀诗人奖”。


李成恩授奖词:
作为80后优秀女性诗人,李成恩在诗歌创作中,保有着风一样的自由和任性:无论是短歌微吟,还是长诗唱鸣,她的诗中既有决绝、慌张与悲凉,又见虔诚、纯净和优雅:不同的诗歌背景在她的诗歌里交错而行,交错而新,交错而错。“汴河”是她诗歌的胎记,而作为带“根”流浪的诗人,她又将“汴河”的色彩与自身的命运糅合为一种特有的镜片式符号,示之于人又藏之于人。鉴于李成恩对现代汉语诗歌的坚守与创新,评审团决定:授予李成恩女士“首届安徽诗歌奖•最佳诗人奖”。

罗亮授奖词:
罗亮先生是一位不断制造诗歌危险、甚至是深渊的诗人,犹如岩崖跳水,总是让人充满悬念和期待。在他看似荒谬、诡异、东风不与的诗歌特质中,实则潜伏着让读者诗至心暖的外在手段——通过对现实世界的向内挖掘,努力拓展语义和意象的幽玄,从而抵达诗歌内核的明晰与他个体诗歌语境的澄明。鉴于罗亮先生长期在现代汉语诗歌创作中的探索与成就,评审团决定:授予罗亮先生首届“安徽诗歌奖•最佳诗人奖”。

徐春芳授奖词:
徐春芳先生在诗歌写作中一直秉承汉语诗歌的优秀传统,又在传统精髓上建立起独具个性的表达方式。以诗志达,写《雅歌》;以诗弘毅作《故园》;于喧鸟覆春中寻宁静,于丽日飞瓦中觅诗情;尤为可贵的是,在城市化进程中,一以贯之地恪守诗歌的精神与品质,不断开辟着自然与人性的有效沟通途径。鉴于徐春芳先生在诗歌写作上的突出成就,评审团决定:授予徐春芳先生首届“安徽诗歌奖•最佳诗人奖”。

夏午授奖词:
夏午的诗歌,常让我们在她细腻的情感和粗粝的情绪中,产生新鲜的、始料不及的反差和落差。她像一个卓尔不群的画家,在命运的调色板上,将抑郁调和成明快和神曲,将舒缓调和成湍流和岩滩;用词语的色块,叩门问字,写《孤独书》,孤独如书断岭外;心向万境,写《与子书》,心中尽是江水摇月。夏午在诗歌未知的领域里上下求索,一次次拆解和重塑着自我。鉴于夏午女士在诗歌创作中的不断探索与创新,评审团决定:授予夏午女士首届“安徽诗歌奖•新锐诗人奖”。

陈巨飞授奖词:
陈巨飞先生具备了一位优秀诗人的可贵潜质:内敛和沉着。作为一位80后诗人——写村庄,心中有见断桥藓涩之慨;写亲情,笔下有草木谢荣于春风之叹;写山水,眼睛里又有犹见远岭人家之怀。其抒情与叙事,有振翼凌空的气势,又有对生活睿智、锋利的切入——组诗《喊山》融入了他对自身诗歌写作的思索和对诗歌美学的追求,诗歌的异质呈现让他勇敢而灵巧地具备了先锋诗歌写作的品质和风范。鉴于陈巨飞先生在诗歌创作中的不断创新与突破,评审团决定:授予陈巨飞先生首届“安徽诗歌奖•新锐诗人奖”。
责任编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