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记忆:中小学课本里的诗(1949-2015)

作者:中国诗歌网   2015年09月25日 10:25  中国诗歌网    39000    收藏

普希金

“4号诗歌坊”展出作品


  序言:9月下旬,京港地铁推出的公益文化项目 “4号诗歌坊”已经成为北京地铁线上一道亮丽的艺术风景线。这是从国际大都市文化建设中引进的一个概念。“4号诗歌坊”的主题诗歌展示已进行到第32期。本期“4号诗歌坊”另有10首诗歌,选自中国诗歌网举办的“国人记忆:中小学课本里的诗(1949-2015)”公共空间展。该展览借助于人民教育出版社资料库,是1949年以来第一次对我国通用中小学教材里的诗篇进行系统梳理。

 该展览从1949年到2015全部人教版中小学语文教材中,挑选出100首现代诗歌,划分为“建国初期”、“社会主义大建设”、“文革时期”、“改革开放”、“新世纪”五个单元。“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除了五个现代诗单元,20首最受中小学课本“青睐”的古体诗词被单独设为“古诗单元”。

 通观整个展览,家国记忆,尽在课本里诗篇的更迭间显现。点击各单元标题或该单元封面图,即可浏览该单元的课本诗歌。


建国初期——毛主席像太阳


建国初期封面

 “建国初期”这一时期的语文课本中,多见一些意识形态的诗歌,诸如《毛主席像太阳》、《举杯祝福毛主席》等,非常有时代特色,但也有像臧克家《有的人》这样的名篇流传至今。点击各单元标题或该单元封面图,即可浏览该单元的课本诗歌。


社会主义大建设——公社时代的歌声


重点推荐

 1956年底,我国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由此正式进入社会主义大建设时期。“社会主义大建设”这一阶段,语文教材也开始了它的首次改革,但只持续了一年半,变革就因“反右”而中止。而后,编写精神开始朝“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方向转变,新版教材也呈现出了更为革命的面貌,经典诗歌逐步被取代,大量歌颂社会主义建设和公社制度的诗歌涌入课本,如《欢呼宪法的诞生》《向瘟神开炮》《人民公社象太阳》等留下了深深的时代痕迹。

“什么藤结什么瓜,什么树开什么花。什么时代唱什么歌,什么阶级说什么话。”这首大跃进时期脍炙人口的诗歌,成为那个时代的人们存留至今的记忆。点击各单元标题或该单元封面图,即可浏览该单元的课本诗歌。


“文革”时期——满纸阶级斗争


1972年 北京市小学课本 语文 第一册 封面

 到了“文革”时期,则是“满纸阶级斗争”。当时,极左思潮泛滥,给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及教育事业造成极大的损害。“文革”期间的中小学课本也打上了鲜明的极左思潮烙印,就其中选编的诗歌篇目来看,旧体诗以毛泽东诗词为主,古代诗歌篇目很少,仅有曹操、王安石、白易居等具有支撑“革命”意识形态的一些篇目;外国诗歌及中国现当代诗歌篇目特别是名篇几乎是空白,所选的一些白话诗基本上是政治色彩强烈的顺口溜。

 据介绍,文革时期中小学课本中的诗歌篇目是“政治挂帅”的文教政策的产物,除了少数例外,审美内涵和伦理内涵都极为匮乏。点击各单元标题或该单元封面图,即可浏览该单元的课本诗歌。


改革开放——现代意识启蒙


1989年 九年义务教育五年制小学教科书 语文 第五册 封面

1976年,十年浩劫结束。一年之后,邓小平复出主持工作,立即指示恢复中小学教育,重组了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中小学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1978年,教育回归自我,政治宣教在语文课本中大幅减少,而古诗、外国文学明显增多。中小学生们拿到了和过去十多年完全不一样的新书。

教育部对新版语文教材的选材标准是“思想内容好,语言文字好,适合教学”,不过仍然强调了“政治标准第一”的原则。1989年开始,又编写了“六三”制、“五四”制各一套初中语文课本。这一时期,语文课本里的诗歌前期依然是以革命诗歌为主,不过在首要考虑了政治标准以外,还是兼顾了诗歌文本的美感。比如光未然的《黄河颂》和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等。点击各单元标题或该单元封面图,即可浏览该单元的课本诗歌。


新世纪——课本诗歌人文化


2004年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语文 必修1 封面

进入新世纪,2001年全国开始实施课改,放开教材编纂权,一改过去必须使用人教版教材的单一格局,各出版社、各地方可编写、选用不同的教材教学。全国13个版本的教材的选材、排版均趋向精致和多元,中小学生手中的教材变得多彩缤纷。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这是当前仍在使用的2001年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一年级第一册“识字”的第一课,古体韵律诗成为学生们识字和阅读的第一个老师。2001年整套教材的诗歌中,古诗所占比重较大,现代诗歌则富有时代气息、人文色彩和情感因素,如王家新的《在山的那边》、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余光中的《乡愁》等。“课本诗歌人文化”,成为这一阶段中小学教材的特点。点击各单元标题或该单元封面图,即可浏览该单元的课本诗歌。


附:首届北京诗歌节 二十余位诗人研讨课本诗歌与诗歌教育

责任编辑:00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