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雷:中国工人的“史诗”

作者:李云雷   2016年07月20日 15:45  中国作家网    147    收藏

2015年,打工诗人许立志自杀身亡,“脑瘫诗人”余秀华引发了诸多争议,来自底层劳动者的诗歌与声音,不仅引起了诗歌界的讨论,而且也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秦晓宇主编的《我的诗篇》也是如此,这部诗集及同名纪录片在文学界与电影界受到重视,不仅提醒人们关注早已隐没不闻的工人群体,而且冲击着新时期以来的美学原则与诗歌观念。

关于打工诗歌或“新工人诗歌”,新世纪以来已有不少讨论,但大多是关于具体诗人的讨论,或者某一阶段或某一地域打工诗歌群体的讨论,并未将之放在中国工人整体命运的框架中来思考,《我的诗篇》的一个重要特点即是,其编选的范围不限于新工人诗歌,而是新时期以来关于工人的所有诗歌,这不仅打破了“新工人”与“老工人”的界限,而且也可以让我们看到中国工人近40年来的总体命运,他们的身份、地位在历史中的巨大变迁,他们在历史剧变中的生活、经验、情感与内心世界,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这部诗集是一部中国工人阶级及其命运的“史诗”。

“新工人”与“老工人”在身份、体制与历史命运上有着诸多差异,但他们都是劳动者,都是中国工人的一部分。“老工人”是国有体制下的正式职工,他们有的仍留在岗位上,有的已经下岗分流,他们经历了一个从集体走向“个人”的过程,当然从他们中也分化出了一些诗人,如收入诗集中的舒婷、梁小斌、于坚、王小龙等,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他们的笔下,工厂生活充满着丰富性与可能性,甚至不乏浪漫色彩,这与他们所处的体制有关,也与他们所处的历史时期相关,在20世纪80年代,国有体制中的“工人阶级”仍是社会上令人羡慕的职业,他们在具体的劳动中虽然辛苦,有才华的人可能也会受到一定的压抑,但他们的生活有保障、有余裕,也有时间与心情发展个人的兴趣爱好,所以在他们的笔下,我们可以看到流水线与节奏感的美好,流水线的感觉是“在时间的流水线里/夜晚 和夜晚紧紧相挨/我们从工厂的流水线撤下/又以流水线的队伍回家来/在我们头顶/星星的流水线拉过天穹/在我们身旁/小树在流水线上发呆”(舒婷《流水线》),节奏感“是血管里迸进了自由的音符/我们灵魂里萌发了一种节奏”(梁小斌《节奏感》),锻工房“是工厂的流放地/只有天不怕地不怕的好汉/才被发配到这里”(于坚《锻工房》),在他们的诗歌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那个时代工人的诗情与自豪感。但是历史也在悄然地发生变化,“主任印名片了,厂长/工资保密,门也不能随便敲了/不过还能在浴室碰到/脱光了不还是他嘛”(王小龙《老厂的雾》),伴随着历史的变化,工人的命运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新工人”则是在另一个历史进程中诞生的,他们是进城务工的农民,曾被称为“农民工”、“打工者”,但“新工人”却是最为恰当的命名。与“老工人”不同,他们的背后没有体制的依托与集体的记忆,只是融入城市中的“个体”,只能依靠个人的力量在日渐严酷的管理制度中生存,他们的工资和生活没有保障,经常加班加点,也很少有余裕,但是在艰苦的环境中,他们中的诗人依然写出诗歌,表达出了他们的心声。在诗歌中他们思念故乡,表达情感,也写出了他们对工厂生活的种种感受。与“老工人”诗歌中的情调与诗意不同,他们的生存境遇让他们写出了另外一种诗歌。比如同样写流水线,在舒婷那里是缓慢的凝视、联想和抒情,而在郑小琼这里,则是“在流动的人与流动的产品中穿行着/她们是鱼,不分昼夜的拉动着/老板的订单,利润,GDP,青春,眺望,美梦/拉动着工业时代的繁荣”(《流水线》),其中表达着被物化的现实与焦灼。郑小琼诗歌中“铁”的意象常为评论者提及,“有多少铁还在夜间,露天仓库,机台上……它们/将要去哪里,又将去哪里?多少铁/在深夜自己询问,有什么在/沙沙地生锈,有谁在夜里/在铁样的生活中认领生活的过去与未来”(《铁》),“我们的倾诉,内心,爱情都流泪/都有着铁一样的沉默与孤苦,或者疼痛”(《工业区》)。

她诗歌中的“铁”,冰冷、坚硬、沉默、孤独、疼痛,是铁一样的生活规则,是机械在打工者心中留下的“铁”,如果我们联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铁水奔流、火花四溅的钢铁意象,就可以看到,“铁”的意象的变迁不仅表达了不同时代的感受,也折射了工人在历史上的巨大变化。不仅郑小琼如此,在吉克阿优的诗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位彝族小伙子进城的遭遇,“我来自大凉山的彝寨/在浙东邂逅一位剽妇” (《台风下的工人》),他遇到不只是一个“剽妇”,而是恶劣的工作环境,唐以洪写到,“我写过的断指/如果连在一起/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我写过的断指》),从中我们不难看到工人生活的艰难险恶。在谢湘南、陈年喜、乌鸟鸟等人的诗歌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他们从乡村来到城市的真实生活与真切感受。

“新工人”中也有第一代、第二代之分,相对于前一代,第二代“新工人”不再将故乡当作情感与精神的归宿,他们的年龄更小,对城市生活更适应,也更向往,但他们虽然看得到城市的繁华,但又无法融入其中,故乡不再是他们的故乡,但城市也并非是他们的城市,因而他们的内心充满了更加急切的愿望与焦虑。在邬霞的《吊带裙》中,我们可以看到她熨烫吊带裙的过程、细节与感受,以及她对吊带裙未来主人的想象,“白净的手”、“安静的爱情”、“在湖边或者草坪上”,“一定要让裙裾飘起来 带着弧度/像花儿一样”,这是对另外一种生活方式的想象,既是向往,也是绝望,因为在现实中,“我要洗一洗汗湿的厂服”,“我的青春只能消磨在工厂与车间之中,只能说‘陌生的姑娘/我爱你’”,这带着绝望感的祝福,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女工内心隐秘的渴望与痛苦。而更年轻的诗人许立志,最后只能以跳楼的方式结 束自己的青春与生命,“我咽下一枚铁做的月亮/他们管它叫做螺丝//我咽下这工业的废水,失业的订单/那些低于机台的青春早早夭亡//……在祖国的领土上铺成一首/耻辱的诗”,这“耻辱的诗”不仅是属于他个人的,更是属于工人的,属于时代的。

从1980年代初到新世纪,《我的诗篇》跨越了近40年,为我们呈现了中国工人的历史、转折与命运,在这部诗集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青春与热血,他们的生活与心灵史,一个个诗人写出了他们的诗歌,一代代诗人写出了他们的心声,共同织就了一曲中国工人慷慨悲歌的“史诗”。历史仍然在延续,时代依然在发展,我们相信未来的工人诗人会为我们带来不一样的诗歌,为我们创造一个新的世界。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