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七子”聚首 探寻诗意世界的“原点”

作者:郝烨 高红超   2016年10月17日 14:44  中新网    227    收藏

“文字是文化和历史的投影,诗人的创作过程就是不断寻找精神原点的过程。”河北诗人石英杰说。13日,河北省惠民书市举办期间,石家庄解放广场展馆2号厅内诗情洋溢,被称为“燕赵七子”的河北诗人北野、东篱、宋峻梁、石英杰、李洁夫、见君、晴朗李寒正在与读者分享诗歌创作的感悟。让读者在瑟瑟秋风中,感受到诗歌带来的暖意,也引发了人们对浮华网络时代中,何为诗意世界“原点”的深深思索。

燕赵七子是河北当下颇具代表性的7位青年优秀诗人,分别来自唐山、石家庄、承德、邯郸等地,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在河以北——“燕赵七子”诗选》收录了7位青年诗人的400余首代表性诗作,记录了他们对生活日常、时代和历史的感知与领悟。

“燕赵七子的诗作延续了丰富、坚实、先锋、多样的美学传统,也代表了各个地域与年龄的写作方向。”河北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浩说,如今7位作家已成为河北诗歌群体的领军人物,从他们的诗歌中可以读到时代的高度与厚度。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步入诗坛,北野出版了《普通的幸福》、《分身术》、《身体史》等多部诗集。北野将写诗的意义解释为“挽救”。在他眼中,滚滚红尘,人生鼎沸,诗歌最大的责任是挽救人性的沉沦,“有了诗歌,人性得到救赎”。

“写诗是我观察世界的通道,通过诗我能看到世界美好与荒凉的一面。”东篱习惯用他干净、透明的笔触,将对生活的感悟写入诗中。东篱从来不回避来自生活和日常的芜杂,他认为生活是深厚且博杂的,诗人需要有一双发现的眼睛,将生活升华成诗意。

宋峻梁的诗歌以清秀、洗练、深邃的风格著称。他将诗歌做了3个生动的比喻:诗歌是清晨的露珠,能够实现自我的圆润;诗歌是窗外柳枝上的蝉鸣,能够助我实现内心的抵达;诗歌是夕阳下回荡的钟声,让生命与哲学有了交集。

从记者到诗人,石英杰有着多重身份,丰富的人生经历让他看到了人世间更多的善与恶。对他来说,诗歌的创作过程就是不断探寻生命意义的过程,“诗人通过文字传递给读者的东西,就是诗人对生命的探寻。”

李洁夫曾出版诗集《诗,或者歌》、《我对这个世界的要求越来越少》、《时光碎片》等,他幽默地说,“我以前写诗是为了做个好诗人,后来发现写得不够好。我就退而求其次,想要做个好人。”

见君,本名温建军。在作品《沉默不语》里,见君展现了他浪漫、充满幻想的风格:“那个金黄色的梦想/在你挂在墙上的镜框中——预期而未达的场景里/沉默不语……”对见君而言,诗歌是他打通生命通向灵魂的秘密通道。

诗人、翻译家、书店店主……晴朗李寒的头衔有很多,20年前他从沧州来到石家庄生活。他认为,诗歌最大的魅力在于其保留个性的同时也存有共性。无论何种诗歌都能记录人生、书写人生、展现人生。“诗歌是可以直达心灵、直抵人心的,对我来说诗歌存在的意义就是对话记忆、记录生活。”

诗人们对诗意“原点”的理解令许多在场听众为之动容。李浩说,在诗歌里我们能读到幻想和梦想,也能让我们在安静的时间里感受到它的美。在琐碎的日常生活中,愿我们能暂时忽略眼前,把诗,和对远方的向往与想念,带回家。

责任编辑:王小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