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东遨:春前一片“鹧鸪”声

作者:熊东遨   2016年11月11日 01:49  中国诗歌网    2690    收藏

cq


岁末的羊城,虽不似关外般冰封雪裹,但在北方冷空气的侵袭下,也有了不浅的寒意。冬至后五日,诗友 吴智妙居士自浙江雁荡山来访,引发了国内外吟坛“鹧鸪”声一片,不惟抖落了羊城的寒幕,而且使寂寞了多时的诗词界,在经历过严冬的洗礼之后,也渐渐有了些生机。


始作俑者是内子周燕婷,她在欢迎智妙的家庭宴会上,乘着酒兴填了一阕《鹧鸪天》,以她特有的形式,表达了对客人的尊敬与情感:


信道随缘即是缘,初逢恰值腊梅天。云多芳意成新雨,酒趁闲情试小寒。

花有序,梦无边,人潮法海两相关。红尘莫问真耶幻,自有心灯照百年。


这首词颇得智妙欢喜。此前我也写了一首五言律,大概是男女有别的缘故吧,我那首自信并不是太差的诗,客人却没有表现出多大的兴趣来。拙诗是这样写的:


喜见云中雁,天南偶一过。

遥知灵翼展,自具慧心多。

俗世随缘份,清居掩薜萝。

明朝有离别,不碍念弥陀。


“云雁”抵不过“鹧鸪”,细想来也有几分道理:燕婷的词中,“腊梅”、“新雨”、“美酒”、“心灯”,一应俱全,要有尽有;而我那诗里,“云雁”、“薜萝”而外,只剩得一声“阿弥陀佛!”一边热闹,一边清冷,换作我自己去选择,那结果也是不问可知的。好在我着了“随缘”二字,此刻便真的随起缘来,跟着客人一道,去趁那边的热闹了。


“鹧鸪”衔着短讯飞到西安,《孤飞云馆》“馆长”魏新河见了,很快便生产了一顶高帽子送过来:“字字精妙,禅意、诗理俱胜,‘花’之序,‘梦’之边,新颖至极。”临了还不忘带上我一笔,“足令乃夫缩首,虽其惯以情理相生见长,对此亦当让一头地。”还洋洋自得地宣布:“可将此语转致东遨,我不忌也!” 这个可爱的家伙,贬中带褒,想叫我有苦难言。不过他一时疏忽,将“缩手”误作“缩首”,被我踩住了小尾巴,在那边自己罚了三杯酒。罚完后飞来短讯说:“今天做了一回不御座的外宾。”


燕婷随即又将她的“鹧鸪”派送给了天津曹长河,想让更多的诗友分享自己的乐趣。

第二天一早,新河先有和作过来:


解道无缘是有缘,回头恨海与情天。于无法处知行止,当悟空时识暖寒。

星色外,月灯边,大千万相总相关。不知参透浮生日,知是他生第几年。


看他在“情天”、“恨海”中铺开“星色”,支上“月灯”,那架势似有一番轰轰烈烈的举动,谁知偌大场面,只是被用来参禅悟道。大材小用,在新河身上可算是统一了。不过能“于无法处知行止”,大智慧未失,足可予人启迪。

不忿于新河的“缩手”之说,我也踏着元韵和了一曲:


践得三生石上缘,半由人事半由天。风摇苑竹矜高节,雪映窗梅识浅寒。

烟渚外,柳桥边,忆曾偕听鸟关关。赋闲滋味知多少,写入心笺又一年。


我这一首是专门写给燕婷的,只能说些夫妻间的琐屑,执着于情缘,自然没资格去参悟禅机了。写成后我又“克隆”出两羽,分别放飞到了天津和西安。


    新河那边一时没了反响,我猜他或许正在为说过“缩手”而为难吧。长河却挺慷慨,很快便差“伊妹儿”送来了一碗“甜米汤”:“和得自然,果然是大手笔。”跟着,也飞了他自己的一只“鹧鸪”过来:


求在辛勤悟在缘,邪门正果不由天。怜花惜月通禅境,问道参诗抵夜寒。

生有限,苦无边,追根忘我两相关。慈航法慧皆难度,彼岸遥遥已暮年。


“鸟”爪下还附有一行小字:“正在会上学习‘十六大’文件,匆匆不及推敲,不妥处请正。”好个曹长河,居然敢在会上开小差,就不怕丢了饭碗?好在古典诗词属于中国的先进文化,方向不差,他这一“差”开的,多少还能带点道理。


看着北方的“鹧鸪”联翩飞来,我的手又痒痒了。于是就着老曹的意思,试着再放飞了一只:


了却从前债与缘,居闲幸得自由天。梦从劫火烧中醒,心在流风吹下寒。

邦独立,策多边,圣贤事与我何关?开轩喜见潇潇雪,收拾盘飧好过年。


这当然算不得什么好词,只是略吐衷肠,小犯“自由主义”而已。此“鸟”放出,自然不敢和“魏武之子孙”捉对厮杀,稍事虚张之后,便偃旗息鼓了。


    不料古长安那边沉寂了一阵的“魏无忌”,这当儿突然发难,接连放出 “双机编队”来:


真与伤心有夙缘,最难排遣艳阳天。月从人去经常缺,梅在春来独自寒。

生有限,恨无边,此生难过是情关。蕉心不为东风展,伴得新愁过旧年。

结得词缘与酒缘,更兼缘结九重天。愿因诗法浮千白,为有心光敌大寒。

门不二,法无边,可堪情字太相关。伤心原比常人倍,况是伤心过十年。


这是一对进入了状态的“疯鹧鸪”,情已近痴,不好惹得;我只能避实就虚,瞄着他“伴得新愁过旧年”的空档,回敬一束“橄榄枝”:


信是今生有别缘,北南同戴大罗天。联吟网上诗情激,独酌花间酒味寒。

秋影外,曲江边,那时心户不曾关。一樽洗尽胸中浊,莫遣闲愁到隔年。


前年秋天,我去西安旅游,曾假座曲江之滨,和新河对饮终日,肝胆尽倾。词中旧事重提,聪慧如新河,其寓意岂有不明白的?不过我也有一点担心:假使“无忌”老兄只是“为赋新词强说愁”,我这一茅扫把过去,可就出洋相了。


正在我心怀鬼胎的时候,天津卫那边又有了新“敌情”,这是长河转来的北京李茂林先生的和作:


万物循环各有缘,丰功岂可划人天。禅心我自随花落,宿愿他生伴酒寒。

愁海际,恨云边,青牛无处认函关。若遭后日虫沙劫,应是陈冤未了年!


“鹧鸪”叫到了天子脚下,这是太平盛世才有的景象。只可惜我和李先生素昧平生,一时没有胆量放对,于是将错就错按照新河的意思,结实缩了一回“首”。


    “免战牌”高挂,外事算是平息了。不曾想这时候燕婷忽然心血来潮,硬是要内部派对,把我拉进她的《鹧鸪天》:


白首相期结厚缘,人间毕竟有情天。禽声总是欢时好,月影还怜别后寒。

思梦外,立花边,一花一梦岂无关。已知梅探窗前雪,似见春光胜旧年。


此作心地一片清凉,不惟倾注了无限柔情蜜意,而且充满着十足信心。她的《鹧鸪天》,本是为欢迎智妙而唱,谁知唱到后来,竟内销到了自家人身上。妻子的温柔,激发了我的男子汉气概,当即用豪语回应了她一首:


雪与梅花有素缘,何分北地复南天。人从燕子来时瘦,事向狙公散后寒。

风剪尾,月裁边,如今都不算难关。盘空一曲弹谁听?恨隔东坡九百年!


燕婷读后不置可否,只笑笑说:“你们男人,怎么一个个都这样霸道?”我知道,在她的心里,总是比较喜欢柔婉的那种。我这支曲子,已经不大适合用《鹧鸪天》来唱了。但愿朋友们看了这场合,不要把两只“鹧鸪”的不同鸣叫当成“窝里斗”才好。


二河以后又各有飞电过来。长河飞的是半只鸟儿,说是残缺后补——天知道他会补出什么剎手锏来。词虽只有半阕,却能给人一种世事洞穿的感觉:


知是仙缘是孽缘,落花心事葬花天。诵经怎赎从头罪,礼佛难逃彻底寒。

……


新河也摆脱情困,闯入了“禅”的境界:


枉结今生半世缘,廿年误我是云天。途迷凤阙三三道,身共梅花九九寒。

人海外,月轮边,转从寂寞悟禅关。一朝解得穷通理,浩荡春光万万年。


这回是燕婷应战,我作壁上观。女将上阵,单挑两位高手,有几成胜算实在难说。好在她心思灵巧,不从正面涉及人家的话题,只抱住一把瑶琴,怡然自得地在那里自弹自唱:


收拾来缘与去缘,岂凭心史怨人天。时花百万红谁见?弱水三千饮自寒。

山有尽,海无边,情山恨海枉交关。水中花月何寻处?况复人生有限年!


二河很大度,并不计较燕婷的招数正不正规,各自发表了一通外交辞令之后,便收兵还朝了。第一轮“战事”,至此告一段落。


翌日我应友人之约去白云楼饮茶,车上无聊,又踏着“鹧鸪”脚印走了一圈,接连捕得鸟儿两只:


自与人生结善缘,敢将愁绪做成天?欲偕和靖孤山隐,真爱梅花一树寒。

棋局外,酒壶边,不须惆怅说公关。升平领略成滋味,差似乾隆六十年。

结得前贤异代缘,闲斋自守一方天。卷中馨气分吾暖,庑下霜风任彼寒。

天有限,井无边,者般坐看又何关?时人莫笑荒唐甚,真正荒唐是昔年。


我的“双机”主动飞向了天津和西安。或许是因为开会学习实在太忙,长河宣布不玩了。“照会”辞令却写得很漂亮:“如此捷才自愧弗如,债务容后偿。”把我的一步三计式的毛草说成是“捷才”,曹老哥也怪讨人喜欢的。新河那边则立马有了反应,两架新型歼击机不一霎便在我的头顶上空拉出了七彩烟花:


灿烂星河无尽缘,一枝栖息在青天。满身昨夜星辰色,两袖千秋霜露寒。

明月畔,白云边,红尘与我已无关。悠然自赋游仙句,不识人间鸡犬年。

了却红尘一段缘,扪心得失问诸天。山林抱玉怜三献,日月行空省一寒。

犹梦里,尚吟边,匆匆不觉又年关。诗人岁暮无他事,作了新词便过年。


二词极具特色,单看那“满身星色”、“两袖霜寒”,便知不临其境者无法措笔。幸亏我也在空军部队混过近二十年,干的又是摇笔杆的新闻活儿,与飞行员们也算有过不解之缘。脱下戎装快二十年了,心中情结一直未消。这回被新河重新撩起,忍不住要借“鹧鸪”当空一吐:


不识今生得甚缘,与君同闯是非天。有时见月排云出,便似吞团带露寒。

河未渡,也沾边,几回梦里咬牙关。莫嫌此际颅飞雪,阿福当时亦少年!


新河没了回音。估计一两内天还会有消息来,不过应该是“和平信使”,因为事实上我已经插上了“白旗”。


北边的“战事”平息了,江南山柔水媚之地,却又风云突变,热闹起来。先是老友钱明锵双舰巡洋;接着是杜琳瑛三星照壁;最后是一位不曾谋面的小友林尚风独骑闯关。他(她)们的“鹧鸪”各具特色:明锵是亦刚亦柔,情景交汇;小杜是芳心可可,幽恨绵绵;尚风则是气定神闲,别有怀抱。我一家说了不算,今各录其一如下,供好事者评判:


翰墨相交莫逆缘,催诗同乐劫余天。西溪明月迎佳客,吟苑香醪却暮寒。

窗影下,假山边,诵声朗朗鸟关关。西湖诗趣多回味,遣送流光过马年。

                                                ——钱明锵


不恨红尘未了缘,花开花落任苍天。芳心自此休轻许,傲骨从来不畏寒。

情易逝,道无边。凭谁算计靠机关。孤灯日日为良伴,莫叹吟诗晩十年。

                                                ——杜琳瑛


默守琴床不问缘,醉醒都适卷中天。风清竹梦开诗境,雪薄梅梢酿夜寒。

青草岸,绿云边,最难水月是情关。春心已共秋霜烬,顾影怆然又一年。

                                                 ——林尚风


十八路诸侯,正斗得难分难解;忽又闻西北角上喊声震天,半路上杀出了个程咬金——原来是天山星汉撕风卷雪,放出了一只硕大的“雪鹧鸪”。只见那家伙一路冲关破塞,倾刻间便到了白云山上空:


幸结诗词万里缘,手机短讯越蓝天。心翻大漠流沙荡,气压天山飞雪寒。

家久住,夕阳边,夜光杯不过阳关。岭南旧雨如相问,未减粗豪似去年。


食牛羊肉的地方出来的,果然牛气冲天与众不同。不过牛归牛,表现出来的感情却铁得很。遗憾的是,我的囊中已空,实在拿不出什么礼物来答谢老朋友了。没奈何只好施展“妙手空空”故伎,从前人那里“借”了些儿出来,拼装了一只 “电子鹧鸪”飞向天山:


结得梅花一笑缘,心随明月到胡天。林间暖酒烧红叶,雁阵横空送早寒。

穷措大,老支边,断肠声里唱阳关。消磨岁月书千卷,一事能狂便少年。


这下闯了大祸,惹得唐宋明清外加民国的“五朝元老”戴复古、皇甫冉、白居易、陆游、符造、贾逸夫、李商隐、张耒、王国维一齐喊打。祸事临头,这才想起新河有先见之明,人家早就提醒过我要懂得“缩首”;可我还认为“首”字是笔误,自作聪明地要改成“手”。结果不听好人言,吃亏在眼前,被元老们打得鼻青脸肿。事到如今,这“首”,便不想缩也得缩了。


四面的“鹧鸪”声已经连成了一片,可引起本次事端的吴智妙还未见出场。一些人不忿了,说一定要把这“小尼姑”揪出来示众。其实智妙只是在家居士,并非陈妙常一流人物,“小尼姑”云云,不过是某些“大脑袋”的想像而已。这称呼虽不怎么地道,但陌生者急于想了解她的庐山真面目,发挥出些想像逼一逼也情有可原。有人显得文雅些,说能引动燕婷题赠的角色,人物、诗才定是一流的,有机会倒要拜会拜会。我把这些情况一连用五条短讯发给了智妙,希望她有所回应。当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直到本文将要刹青的时候,人们才听到雁荡山深处传出来一声“行不得也哥哥”的长啸:


解得无缘即妙缘,体真悟性出人天。清泉朗月相知洁,始雪陈冰不觉寒。

尘有限,净无边,不须牵挂最相关。灵台无住何拘碍?一语弥陀自忘年。


什么叫“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听了这一声“棒喝”,我相信大家已经有了答案。此作散发之后,四周围出现了暂时的沉寂。我想,吟友们或许在思考:究竟什么才是“缘”呢?


最高兴的还是燕婷,她说,这“缘”是她首先用线牵起来的。


还有一大批“鹧鸪”在等着以各自的方式和鸣:南宁萧瑶、河北王玉祥、海南周济夫、南京钟振振、沪上杨逸明、山右马斗全、香江黄坤尧、马来黄玉奎、纽约周荣……然而除夜的钟声马上就要敲响,等到更多的“鹧鸪”声传过来的时候,应该是明年春天的事情了。


                           壬午一年将尽夜宁乡熊东遨于求不是斋南窗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