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诗歌学会2016年工作总结

作者:湖南省诗歌学会   2017年01月06日 09:10  中国诗歌网    1295    收藏

2016年是湖南省诗歌学会第一个完整年度,一年来,我会乘着国家文艺复兴的春风,在省作家协会、省民政厅的指导下,经过学会会长、副会长、秘书处与各位会员的共同努力,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一、大型活动精彩不断,推动湖南诗歌发展


今年,我会积极主导湖南诗歌,使得湖南诗坛成绩斐然,多层次、全方位的诗歌活动精彩纷呈、高潮不断,重点活动梳理如下:

1、湖南诗坛双星闪耀,一刊一书隆重起航。5月22日上午,省诗歌学会在长沙蓉园宾馆举行《诗歌世界》暨《2015湖南诗歌年选》首发式。省诗歌学会理事与会员代表、特邀嘉宾共130余人参加了首发活动。省诗歌学会名誉会长谭仲池、省作协主席王跃文等应邀出席了首发式。省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鹿鸣主持了首发式。首发式上播放了王蒙、高洪波等著名文化人士阅读、赞扬《诗歌世界》的视频,播放了谭仲池、谭谈、王跃文等10位湖南文化名家对创刊发行的祝福视频。现场反响热烈,好评如潮。《诗歌世界》主编匡国泰介绍了刊物创办情况,《2015湖南诗歌年选》主编吴昕孺介绍了年选编选情况。湖南文艺出版社陈新文介绍了这一刊一书编辑出版情况。省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表示,一定不负领导与诗友们的期待,将一刊一书办成品质高档、视觉新颖、服务湖南、面向世界的刊物,为湖南打造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2、株洲诗会隆重举行,青春回眸再临湖南。5月27日,诗刊社第七届“青春回眸·株洲诗会”在株洲市启动,该诗会目前是中国诗坛的一大盛举,这是继2012年在湖南常德举办第三届“青春回眸”活动之后,又一次在我省举行。这次活动由诗刊社、株洲市政府、湖南省诗歌学会共同主办,株洲市文联承办。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有原省政协副主席谭仲池,《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副主编李少君,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省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市长阳卫国等。诗刊社邀请的诗人、湖南省内各地代表诗人、株洲市参会的诗人共50余位。活动中进行了“当代诗歌美学构建”的研讨座谈,15位“青春回眸”诗人各抒己见。进行采风吟诗,呈一时盛况。诗歌采风活动中相继参观了株洲美丽的沿江风光带、蜚声中外的中车株机公司、红军标语博物馆、炎帝陵、茶陵工农兵政府旧址、洣江书院、醴陵陶瓷博物馆。“青春回眸”是诗刊社继“青春诗会”之后重点打造的品牌诗歌活动,现已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而本次活动在湖南举行,对宣传株洲三个文明建设、推动湖南诗歌创作起到积极作用。

     3、 7月22日,《十月》杂志与常德柳叶湖管理区主办、常德市诗歌协会协办的“走进柳叶湖·第六届‘十月诗会’”举行,常德市副市长胡丘陵,《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等50多位诗人参加本次采风活动,为了宣传常德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新成就,着力提升柳叶湖的文化品位,催生一批全国著名诗人写常德、歌颂柳叶湖的诗歌作品,以推动常德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4、7月30日至31日,二里半诗刊联袂宁乡县旅游局、省诗歌学会举办“传奇之地、宁静之乡”主题诗会活动,省会作家、诗人20余人参加诗会活动。本次诗会的作家、诗人们除了参观考察宁乡沩山、炭河里等山水名胜之外,还在青羊湖森林酒店举办“传奇之地、宁静之乡”的主题诗会。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与会作家诗人纷纷登台抒怀,表达他们对诗歌的热爱、对诗意宁乡的热爱。

5、9月10日—11日,“情动古镇、诗韵中秋“诗歌采风活动圆满举行,该活动由省诗歌学会、长沙市望城区委、望城区人民政府主办,望城区委宣传部、望城区文体广电局、望城区文联承办。省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马笑泉、诗人陈惠芳、刘起伦等25位诗人参加了采风活动。此次活动是一次古镇之旅、文化之旅,与会诗人观光采风,灵感涌动,运诗于胸,现场作诗10余首,活动一结束,已写出诗歌30余首,共诞生诗歌100余首,歌咏望城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英雄人物,歌颂望城日新月异的变化,为文化名城、名望之城增光添彩。

6、10月14—16日,《人民文学》第五届“新浪潮”望城诗会活动举行,该活动由人民文学杂志社、湖南省诗歌学会、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主办,望城区委宣传部、望城区文体广电局、望城区旅游局、望城区文联承办。《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坤、《解放军文艺》原主编刘立云、著名诗人雷平阳与省内谭仲池、梁尔源等领导出席。第五届“新浪潮”诗会诗人有盛兴、余海燕15人和省、市诗人数十人参加活动。

7、10月15日,为纪念《岳阳楼记》诞生970周年,第二届岳阳楼国际诗会暨诗歌晚会在岳阳楼景区内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近百名诗人云集洞庭之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出席诗会。数百位诗歌爱好者参加诗歌朗诵晚会。此次诗歌会由《十月》杂志社与岳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公室、岳阳楼景区管委会承办,湖南省诗歌学会、岳阳市作家协会、岳阳市诗歌学会协办。诗会活动包括主题研讨、诗歌晚会、行走采风、诗文征稿等系列文化活动。

8、张家界市文联联袂《星星》诗刊,举行全国性的“走遍全世界,还是张家界”诗歌大赛,收到来自全国数千参赛稿件,12月底评选获奖稿件20篇,在全国引起了较大反响。


二、开展诗歌培训活动,努力开阔会员视野


省诗歌学会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努力举办诗歌讲座、诗歌学习班活动,旨在为会员与湖南诗人提供自己的园地,开阔湖南诗人与诗歌爱好者的眼界,提升创作与鉴赏水平,写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

一是举办诗歌培训活动,邀请霍俊明、王晓华莅湘讲座。5月22日,学会在长沙蓉园宾馆举办了诗歌培训讲座,特邀讲师为霍俊明与王晓华。霍俊明是我国十分活跃的著名文学评论家,文学博士后,现供职中国作协创研部,为研究院研究员,他主讲的题目是《诗歌与现实的关系》,王晓华是深圳大学教授,文学博士,生态诗歌研究专家,他主讲的题目是《生态诗歌的当下性和必要性》。两位专家的讲座,生动活泼,精彩不断,赢得了大家的好评。一百余名诗人、诗歌爱好者参加了此次诗歌讲座,纷纷表示获益良多。省诗歌学会副会长远人主持了该场讲座。

    是成功举办鲁迅文学院湖南诗歌创作培训班。11月14日-22日,鲁迅文学院湖南诗歌创作培训班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鲁迅文学院培训部主任王冰,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龚爱林,省作协主席、党组副书记王跃文,湖南省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长沙市文联党组书记王俏等出席了开学典礼。该培训班由省诗歌学会牵头组织,副会长罗鹿鸣全程参与了培训班,主办单位:鲁迅文学院、湖南省作家协会,承办单位:湖南省诗歌学会、毛泽东文学院、长沙市文联。参加培训班的来自全省和湘籍外省诗人55名,旁听10余名。诗人、诗评家、诗歌刊物主编霍俊明、沈苇、杨克、雷平阳、阎安、梁平、王明韵、胡弦等讲座。这是鲁院第一次与省级诗歌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在全国引起了关注。

三是支持会员参加学习培训。玉珍参加了鲁迅文学院诗歌班学习,卢宗仁、钦丽群等参加了毛院文学创作班的学习,匡国泰、拾柴等到中国作家协会北戴河疗养基地学习。


     三、着力打造十大平台,促进诗歌交流发展


  1、省诗歌学会创办《诗歌世界》,2016年已出版3期,这是湖南第一份公开出版的诗歌刊物,填补了几十年来湖南没有公开出版的省级诗歌刊物的空白。《诗歌世界》以服务会员创作、推动本土诗歌发展为己任,不仅关注诗坛老中年诗人的力作,而且更加着力扶持后辈青年诗人,形成一种“大气、多元、包容、开放”的办刊风格。《诗歌世界》组诗头条栏目相继策划了“湖南青年女诗人专辑”“湖南青年男诗人专辑”“全国青年女诗人专辑”,刊物中的“长诗”“诗人摄影师”“离骚”等栏目也各具特色,充分展现了湖湘当代诗歌写作的蓬勃实力与多元并进的风貌。刊物的创办在省内乃至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好评。

  2、编辑出版了《2015湖南诗歌年选》,选辑了全省近160名诗人当年发表的精品力作,很好了集中展示了湖南诗人的风貌。年选出版发行后,受到全省诗人与诗歌爱好者瞩目,在国内也受到好评。将《湖南诗歌年选》打造成为湖南诗歌品牌,有了一个出色的开局。

  3、创建湖南省诗歌学会微信群,经过一年时间的发展,已经是500人的大群。本群大多数为我省诗人与诗歌爱好者,也有少数外地著名诗人、诗刊主编、编辑邀请在其中,微信群现在已是诗人们线上即时交流创作心得,切磋诗歌技艺、开展文学批评、了解诗歌信息的重要园地。

  4、创建湖南省诗歌学会微信公众平台,从2016年1月正式运营以来,该平台每周发布二至三次信息,每次发布二至四条内容,目前,该平台已发展成为学会会员、湖南诗人展示个人作品的园地,成为本省诗人、诗歌爱好者了解全国诗歌发展动态以及学会活动、诗人新书发布、获奖征文等信息的重要窗口。

  5、建设开发湖南省诗歌学会网站,该网站结合省诗歌学会微信平台实行深度开发,完善功能,扩大容量。通过开发后的网站与微信平台,功能会更加强大,传播效率会更高,信息容量会更大,互动性会更强,如今,该项目于年底完成验收,开始上网运行。

  6、举办诗歌沙龙活动。诗歌沙龙自今年1月上旬举办第一次以来,截止至12月省诗歌学会诗歌沙龙已经举办了23期。该平台每月开展两次,诗歌沙龙活动形式多种多样,主要有诗歌朗诵、诗歌品评、诗歌座谈、新书发布、著名诗人见面、专题讲座、佳作欣赏、观影诗会等;第一场彭国梁、张战、谭雅丽为出场诗人;第二场梁尔源为出场诗人并进行了新书发布;第三场全是在校大学生,贺予飞、文西、师飞三个青年诗人出场;诗歌沙龙还深入湘潭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高校,深入望城、宁乡、安化等县区进行采风活动,与鲁迅文学院联办诗歌朗诵会……在诗歌沙龙活动中,还有远道而来的特约嘉宾,韩国东亚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新诗研究专家金龙云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诗歌文献专家刘福春。著名外地诗人商震、蓝野、周瑟瑟等都参加过沙龙活动。目前省诗歌学会举办的诗歌沙龙已经成为长沙城一道亮丽诗意的风景,成为全国知名的诗歌文化品牌。诗歌沙龙的举办,一石激起千层浪,带动了衡阳、岳阳、常德、张家界、怀化、湘潭、湘西等市州以及邵东、耒阳、安化、宁乡、衡南等县市诗歌沙龙的兴起。

 7、开发中国诗歌网湖南频道,经过学会一年来的组织协办,目前已经成长为全国地方频道的榜样。数百湖南诗人注册为会员,在上面发布诗作,晒晒新书与靓照,特别是今日头条、本地每日一诗、每周一星栏目,深受作者与读者喜爱。

 8、合办“听诗”平台,省诗歌学会与湖南日报新湖南、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湖南演讲与口才协会四家合办的“听诗”平台,经过一年时间已经编辑了33期。推出了33位优秀诗人的诗作,并同时建立一支诗歌朗诵队伍,以声音的方式传播诗歌,得到了广大诗人朋友的热烈支持。

    9、合办“诗歌假日”专题,与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共同打造“诗歌假日”专题,时长一个小时,内容包括诗歌欣赏、名家朗诵、诗海钩沉、诗人访谈等,每周六与周日播出,全年播50期,深受听众喜爱。

    10、充实丰富湖南省诗歌学会博客内容,学会动态在博客上得到了及时发布,学会资料、文档、制度得以公布。


四、加强诗歌队伍建设,形成湖南诗歌合力


一年来,我们发挥诗歌学会的自身优势,不断发展壮大诗歌队伍,积极主动地为诗人服务,增强了湖南诗人的凝聚力,在全国树立了好的形象。

1、强身健体、苦练内功。一是召开了一届二次理事会,5月22日,省诗歌学会第一届二次理事会在长沙蓉园宾馆举行,来自全省的理事与会员代表120余人参加了会议。总结了上一年度的工作,部署了全年工作,研究了学会一些重大问题。会议由梁尔源会长主持。会上,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鹿鸣作了《2015年简要工作报告》和《2015年财务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政法诗歌分会、少儿诗歌教育创作分会的议案》通过《关于设立湖南省诗歌学会诗歌奖的议案》,设立湖南年度诗歌奖、湖南年度诗人奖、湖南年度青年诗人奖;会上,还给何青峻等10名会员颁发了会员证。二是召开了第三、第四、第五次会长办公会议,及时研究当前工作,解决面临问题,安排督导工作开展。三是建立健全学会各项规章制度,理顺与各方的关系,全年建立《湖南省诗歌学会财务监事办法》《湖南省诗歌学会履职办法》等各项制度10多项;与省作协、省民政厅、中国诗歌学会和驻会所在地各方关系,得到支持、帮助;四是加强与会员的联系沟通。建立了会员档案,重新核实了所有学员的电话与通讯地址,印制了会员通讯录,制发了会员证,给会员赠送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诗歌世界》《桃花源诗季》等书刊。

2、壮大队伍、扩大阵容。今年,一是进一步充实领导班子,通过《增选理事、常务理事的议案》,增选了肖念涛等18名理事和李冈等6名常务理事;通过了《增选副会长的议案》,增选赵海洋、谢庆为副会长;通过了人事任免的决议,聘任赵海洋为政法诗歌分会会长、胡勇平为副会长,聘任谢庆为少儿分会会长、章洪、谭哲、陈静为副会长,聘任赵海洋、欧阳白为财务监事;通过《副秘书长任职议案》,聘任张立云、张一兵、马迟迟为副秘书长,接受黄明祥辞去副秘书长职务;通过《聘任荣誉职务议案》,聘任何立伟、马笑泉为顾问、聘任郭辉、聂沛为名誉副会长;二是发展壮大会员阵容,审议通过《吸收发展第三批会员的议案》,吸收贺予飞、空格键等213人为会员;三是成立分会,延伸触角。12月24日,湖南省诗歌学会少儿诗歌教育创作分会举行隆重的成立大会,300多人参加了成立仪式。

3、整合力量、形成合力。今年5月13日,怀化市作家协会成立了诗歌专业委员会,雄黄当选为会长,为成立诗歌学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12月18日,张家界市诗歌学会成立。湖南省诗歌学会会长、省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主任梁尔源,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阳斌和包括100多名会员在内的共300多名诗歌爱好者出席会议。选举产生了市诗歌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共23人,第一届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高宏标当选为市诗歌学会第一届会长。

通过《关于吸收团体会员的议案》,吸收常德市诗歌协会、岳阳市诗歌学会、张家界市诗歌学会为团体会员;在省诗歌学会的指导帮助下,成立了张家界市诗歌学会、怀化市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衡阳、永州、娄底市诗歌组织也在积极筹备之中。与省内诗人广泛交流,与外地诗人横向合作,争取《天津诗人》明年为湖南诗人出专集。

4、发表众多、创作丰收。一年来,据不完全统计,仅省诗歌学会会员在《人民文学》《诗刊》这两家主流大刊发表作品55人次,发表作品500余首。其中特别突出的有梁尔源在《诗刊》与《人民文学》共计发表诗歌25首。刘起伦、杨亚杰、老刀在《诗刊》“青春回眸”专号,李不嫁、严彬、康雪、师飞、文珍、这样、雷晓宇、蒋志武在《诗刊》,《人民文学》“新浪潮”等诗歌栏目发表组诗。会员们诗集出版也获得丰收,罗鹿鸣新著《光芒与洪荒》、玉珍诗集《数星星的人》、舒丹丹《蜻蜓来访》、袁剑虹《灵魂的看守人》及苏启平、王家富、胡雅婷、余春晖等十几部诗集出版发行。谈雅丽诗作入选《新华文摘》,二百多人次作品入选《诗歌排行榜》《2017年天天诗历》《新世纪中国诗选》《2016年度诗选》等各种选本。张战《陌生人》被评为深圳“十大好诗”,远人诗集《你交给我一个远方》获得2016广东有为文学奖唯一诗歌金奖,湖南诗人谭克修斩获首届“昌耀诗歌奖”。


9bb06a0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