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相其人其诗

作者:奚同发   2017年08月14日 09:28  中国诗歌网    294    收藏

  ——诗集《拈花微笑》读后


  知道邹相是常常在各种报刊看到他的诗歌,精短,有神儿。真正见了面后不久,便收到他的两尺行书诗作《甲午年诗赠奚同发仁兄》:“未曾相识慕君名,一见如故诉衷情。此生与兄结厚谊,觥筹交错杯莫停。”欣赏着书法墨迹,体会着诗意浓郁,你说这位诗人的才华和激情怎么就掩盖不住呢?


  邹相的第四本著作、诗集《拈花微笑》送来时,我也微笑了。


  微信朋友圈看到最多的,是他在公交车上创作泉涌。他对文学的痴迷和执著,大有二祖慧可面对达摩祖师断臂求法之能事,也有佛祖“皮纸骨笔”书写偈语求法的牺牲。


  由团结出版社出版的《拈花微笑》,书名自然取自那个著名的禅宗公案。其中收入的诗作,以禅诗为主,称其为禅诗集,似更贴切。内容分七辑:菩提花开、云水禅心、我心我佛、且歌且行、心灵放牧、恩师如父、情义无价。瞧一瞧这些命名,岂能不即时蒙上一层又一层深深的禅意?


  我不是诗人,更不是诗评家,虽然平日也弄文字,但不足以对诗歌,尤其是禅意氤氲的诗作评头论足。那就从对邹相这个人的感觉说起,简而化之,我用四个关键词来说三道四。


  第一是激情。写诗需要激情,可像邹相这样激情常年四射的,应该不多。他的许多诗,能让你读到诗人的热血,滔滔汩汩,磅礴八极。这个人,对什么都充满热情,都葆有好奇的关注。春夏秋冬,民夫同窗,父亲辞退,朋友喝茶,乃至冬日的一抹暖阳,上下班不得不坐的公交,或是饭后漫步小区,他都充满激情和热情地诗意书写。且不做作,颇讲究,有感情,常常让人读得眼窝泛潮,情随文动。美国诗人弗罗斯特曾说:“作者不流泪,读者不流泪;作者不惊奇,读者不惊奇。”他还说:“诗人必须记录各方面的事——周围的神学、政治、天文……”难道,这些都是说邹相的吗?


  第二是随性。邹相的创作另一个明显的特点,是跟着感觉走。常常以白描的手法,简洁勾画,了了几行,或人物或气氛,或感受或场景,或友谊或物形,栩栩如生,令人读来若身临其境。而且,他见什么写什么、走到哪儿写到哪儿,不分场合、不分时空,车站、机场,美国、英国,酒桌、办公室,高速、田间,自家雅居、各处寺院……它们既是写作地点,也是写作对象。邹相随性而任性地写自己所见所想,所识所认,不求文辞深刻,甚至不求诗韵的规范格律,常常以打油顺口的方式记录。在这一点上,他比记者还记者。但他记录的同时,又具有人文的体己与关怀。尤其少林大事,国内外的交往,禅七腊八,论坛辨禅,等等。作为少林寺网站的主编,他既要随之工作,于公忙忙碌碌,来来往往,又“假公济私”似身处其外,旁观与静察,然后信笔拈来,处处留心。久而集腋成裘,串珠成链,积卷累册。邹相这种随性,不是谁都能做到的。首先要勤奋,懒人干不了。勤奋到时时身体力行,刻刻思考多虑,笔不离手,纸墨随身。其次是才华,要具有随时每刻把自我感受、不同经历付诸文字表达的能力。


  “写诗的时候,可以说我把自己的感情写成文字,这首诗就代表我当时的感受。而且你写诗时,用的是自己的语调……”正如英国诗人艾略特此言,邹相带着自己的感情,找到了自己的语调,所以,他的诗作以浅显通俗的表达,让读者心念明了,意神领会,且不存异念,沟通效率颇高,属于有效沟通。


  第三是觉悟。好像跟这个词一粘边,就有点禅的意味了。


  除了诗歌以外,我读过邹相的不少散文随笔,常常是报纸头题。究其原因,他的文章往往能在平凡中呈现感动。就是大家都视而不见的日光,他怎么一关注,一落笔,便让人停下匆匆的脚步?


  绕回来说,这需要悟,且是自觉的悟,才可能形成充满禅意味道的诗作。真佛都讲平常话。如果不是平常话,平凡人听不懂,就不可能传教、弘法。但佛的平常话,在平常人懂的层面之外,或许因不同人的觉悟而不同,即是参禅悟道的深浅差异。所以,才有了灵鹫山上佛祖拈花、摩诃迦叶破颜微笑之妙。


  邹相的禅诗,如果你读着读着读走神了——那一定是好诗。那些诗往往不止停留在文字表层,还潜伏有诗人个性化思考的开悟。能写诗的人不少(谁说的现在写诗的人比看诗的人多),但能写到自觉开悟人生的诗人,恐怕不多。邹相身陷红尘,有妻子儿女,酒肉穿肠过,甚至半斤八两不醉,却能在诗中觉悟,这真是有点了不得!


  第四是情感。邹相是个重感情的人。谁与之相识、相交、相知,那是谁的福分,或者说是你人生的一大幸事,也不算过分。本书专列的“情义无价”一辑,同学毕业、朋友相聚、法师居士、兄弟师长,都入得诗眼。他认识的人,没有被写过的估计不多。现在没写,估计下一本书、下下一本书,一定会看到邹相给你的赠诗,或许早于书出版便可能收到他的书法瀚墨,既诗又书,一箭双雕。你说,邹相这朋友,谁不想交?


  以写小说为主的我,既然在诗评家面前完全是布鼓雷门、班门弄斧,那就再放胆往晕里说几点对邹相诗歌的认识。


  首先,邹相以独特的禅诗丰富了河南诗词界的创作类别。


  中原文坛的诗歌创作历来关注民生,自我深刻的作品也很多,但禅诗尚属稀罕,写到如此体量和规模的更不多见。智利诗人聂鲁达说过:“每个人都试图找到一条通向引人注目的路,既不是为了深邃的思想,也不是为了求索,而只是为硬挤入一种特殊的差异性。”邹相的诗歌不仅具备了这种差异性,而且逐渐形成自己的审美趣味和艺术风格,在河南诗坛独树一帜,并有力地补充和完善了中原诗歌界体载的一种类别。


  其二,邹相以通俗生动、平白家常的特别,对抗并解构着专业诗人的创作。


  诗词的创作最早源于民间,“诗三百”仅《风》就占半数篇幅以上。随着文人的介入,诗歌一步一步走向高雅而曲高和寡、阳春白雪,甚至到了现代,还弄出些流派或口号,假探索之名迷糊读者,也迷失了自我,到头来仅剩下自己也搞不明白的文字游戏。


  邹相似乎在以一种非自觉化的民间通俗性写作,让诗歌保诗着本来的面貌。这种用简单的语言写出值得体味的作品,并非易事,所谓大道至简。日本禅僧一休曾说:“入佛界易,入魔界难”,被称作诗魔的白居易,曾提出“不求宫律高,不务文字奇”。他写的诗要让村妇听懂,否则就一遍一遍修改。我还想到“凡有井水处,即能歌柳词”的柳永。两人异曲同工的诗词,都以雅俗杂陈而传播广泛,瓦解了旧的诗歌语言规范和格套。


  其三是我要给邹相的领土意识点赞。大凡有成就的作家、诗人,常常建立起自己的根据地——写作领域。莫言的高密,马新朝的黄河……有了根据地,就避免了流寇性的奔波,进可攻,退可守,游刃有余。邹相的创作以少林、禅诗为核心,圈地、围城,巩固、扎实,弄得大本营越来越固若金汤,别人想写,也不好再写了。否则就是不听美国先锋诗人庞德的话:“别人已经写得很好的东西,没有必要再去写,你还是写点别的吧。”但是,在写作上邹相却常常“贪吃贪占”,时不时从根据地遛出来,掠夺一下周边,侵略一下别人的地盘,顺手牵羊,搂草打兔子。比如去写农民工、乞讨者,甚至美国的金门大桥,海角公园的落日,泰晤士的夜景……如此年轻就有了自己的地盘,还这么不知足,东杀西冲,处处英气逼人,你这不是要引得他人羡慕嫉妒恨吗?


  最后,以写作者的同行再饶舌几句:激情重要,但写到一定程度,需要节奏性控制。否则,长时间的过分燃烧自己,感情个人化大于深刻的判断,才华也会在燃烧中消耗和浪费。另外,无论是自我盘活,或是天意命中,邹相的少林、禅诗已攻占不少地盘,下来是否可以精耕细作了。特朗斯特罗姆2011年获得诺奖时,不过写了100多首诗。他曾说:“如果我在中国生活三年,也许会写一首诗”。


  那么,邹相是否可以让自己的创作慢下来,珍惜每个字,考究每一行诗,能多鼓捣几首精品力作。虽然我站着说话不腰疼,都明白如此之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我还是殷殷翘首以待,并想像着有一天,方丈释永信给别人谈少林时,不再说那句“深山藏古寺,碧溪锁少林”,冷不丁引用的是邹相的某句诗。到那时,邹相岂不真成了一个徘徊于牛A与牛C之间的人!


  作者简介:

  奚同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理事。曾就学于鲁迅文学院、河南省文学院。陕西省白水县人。出版有《拥抱苦色》《爱的神伤》《浮华散尽》《最后一颗子弹》《木儿,木儿》《雀儿问答》等长篇小说、小说集、随笔集。作品曾获全国年度一等奖、优秀作品奖、河南省文学奖等,并收入中国作协、中国小说学会等数十家权威年度选本,或被运用于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试卷、高中招试卷。


  


责任编辑: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