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亮诗选2008-2017》近日出版

作者:陈亮   2018年05月15日 16:06  中国诗歌网    1309    收藏

图片1


《陈亮诗选2008-2017》近日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诗集由著名诗人林莽先生作序。诗集分为:“北平原;他们到底去了哪里;娘总在黄昏时分喊我;惶然录”四个小辑。基本涵盖了作者十年来各个阶段的重要诗歌作品。诗人陈亮有着四十多年的乡村生活经验,是新时期以来农村变化的观察者、记录者和思考者。诗集作品既有其对乡村生活具体和荒诞地描写,也有其对农民或小人物命运的悲悯关怀,以及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矛盾的诗性思考。

林莽:在中国当前诗歌写作多元而紊乱的现状下,陈亮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写作方式。他的诗歌作品中有着属于自己的语言和结构方式,那些北方农村的和仅属于胶东的乡村俚语,在他诗歌中生动而准确地表达他的情感和生活。他的诗中有中国农村古老而质朴的温暖;有一个胆怯而羞愧的少年清晰的记忆;有中国乡村文化中的隐秘而神奇的灵异事件;有无法割舍的永恒而质朴的亲情。这些在他的诗歌之中,形成了复合的,低沉而浑厚的乡村交响之声,一种只属于他的诗歌的艺术语言的呈现。

首届“李叔同诗歌奖”授奖词:陈亮诗运用了大量的北方乡村意象,并以其整体的隐喻性及主体情感的冲击力,突出了诗歌艺术一个永久且必须时刻警醒的主题,即“回家”。对现代汉诗来说,对这一主题的申诉尤显迫切。因为在日益清晰和壮阔的工业文明背景下,在机械和激烈的城市化进程中,长期习惯于缓慢、简朴、亲和的农业社会生活的人们免不了有“离乡背井”之感。而对于一个内心敏感、柔软的诗人来说,这种游子心态和返乡愿望更为强烈。生活在乡村的陈亮对此有着真切的体验,因而他对这一主题的抒写更具可信度和现实性。陈亮的诗歌语言简洁、干净。诗中云集的乡村事物看似散乱,却在极具个人化的修辞与果决的语气下,固着于一个明确的情感坐标,呈现出针对主题的强大向心力。我们认为,陈亮的诗以其对农业文明的回望、歌吟,以其诗艺上的沉着、自然,对某种程度上题材混乱、形式花哨的当代诗歌创作有启示意义。

“华文青年诗人奖”授奖词:诗人陈亮以丰富的乡村生活经验为基础,以朴素的白描手法,沉郁、舒缓的笔调,表达了诗人内在而独特的伤痛与悲悯的情怀。


图片2


作者简介:陈亮,1975年生,山东胶州市胶北后屯村人。曾就读于鲁迅文学院。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山东省作协全委会委员、青岛市作协副主席。曾在《人民文学》《诗刊》《星星诗刊》《北京文学》《青年文学》等国内近百家文学报刊发表诗歌作品,并入选《中国新诗百年百首》《建国60年文学大系》《诗刊创刊60年诗选》《新世纪最佳诗歌》等百余本诗歌选本。曾获《诗探索》2014年度“华文青年诗人奖”、诗刊社首届“李叔同诗歌奖”、诗刊社和星星诗刊社“中国十大农民诗人”称号、中国诗歌学会(马鞍山)李白诗歌奖等十余次奖励。曾入选诗刊社第30届青春诗会。著有诗集《乡间书》《陈亮诗选2008-2017》等,主编有《读家记忆:年度优秀作品-诗歌导读》(与林莽先生合编)等。现在北京《诗探索》编辑部打工。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