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赶考·圆梦中秋”快诗大赛活动圆满结束

月满中秋诗满座 一湾浅水醉东坡

作者:诗兴开封   2018年09月30日 12:53  中国诗歌网    635    收藏

月满中秋诗满座,一湾浅水醉东坡。925日上午9时,2018第五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系列活动之“东京赶考·圆梦中秋”快诗大赛在开封枫华·西湖湾展示中心举行。


微信图片_20180926152416_副本

微信图片_20180926152311_副本


来自全国各地的“戊戌中秋东京赶考九九诗才”在文化学者、中国楹联学会原名誉会长常江,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新疆师范大学教授星汉,中国楹联学会顾问、少将赵金光,原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张福有,国务院参事室国学中心研究员、中华诗词研究院原副院长蔡世平,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太品,湖北诗词学会副会长段维,北京诗词学会副会长韩倚云,河南省诗词学会副会长郭友琴,《诗刊》编辑、诗教导师刘能英,北京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褚宝增,天津市楹联学会会长、天津野草诗社名誉社长陈伟明,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副主席唐卓13位评审委员会成员、开封市大梁公证处的工作人员以及国内众多媒体的见证下进行了比赛。


ID1A4850_看图王_副本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活动开始之前, 来自新枫华的宋词记忆拳表演团队为大家展示了了精彩的宋词记忆拳《沁园春·雪》与《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ID1A4893_看图王_副本


星汉教授在讲话中说,中华诗词学会已经连续五年联合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主办“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不仅在弘扬和传承诗词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进作用,而且也收集和发掘出了一大批优秀诗词作者的精品诗词。诗兴开封作为一项国际性赛事,以诗歌艺术为载体,践行文化自信,扩大了中华诗词文化的影响力,增进了国际文化交流,现在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活动品牌。北宋都城东京(开封)曾是全国会试的圣地,也见证了中国科举制度最后的辉煌,在中国的文化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时值中秋佳节,身处诗词之乡,参加东京赶考,意义非凡。这不仅是新时代下开封以诗筑城,吹响文化自信的集结号,也预示着开封重新启封宋都东京“富丽天下”的盛世风貌,更彰显出千年词都不朽的风雅和诗情。


ID1A4957_看图王_副本


“悠悠乎四千春秋兴替;泱泱兮八朝沧海桑田。肇基建都,城阙巍然;钟灵毓秀,俊彦归焉。龙脉德风,北宋王朝造极,历数梦华鼎盛;公麟墨韵,西园雅集详志,难忘佳话流传。美哉宋词之都,丽辞纷呈异彩;盛也金秋之会,清时荟萃群贤。

汇聚开封,禹甸才人聚首;传承风雅,龙族大任在肩。九九诗才,重开以文取士之旧制;千千妙笔,再写言志缘情之新篇。诗兴开封,长传经典;斗诗赶考,高筑坫坛。神州盛世,更期文章俊秀;文化名城,同结翰墨因缘。传承国学,唯初心在;诗兴开封,为天下先!”


1N8A0842_看图王_副本


上午9点,本次活动主考官常江宣读了勉励词。随着活动特邀嘉宾开兵的三声锣鼓,比赛正式开始。九九诗才身着古装,依次落座,开始答题。

此次“东京赶考·圆梦中秋”快诗大赛活动是以古典诗词为载体,13位评审委员会成员现场抽签决定9名评委,4名为监评。考试题目《西湖金秋》和词牌《临江仙》也是当场抽签确定,“九九诗才”根据题目和词牌进行现场创作。


图片1_副本


为了确保此次活动的严谨性和规范性,无论是比赛的选手的邀请、比赛内容还是评定专家的选择,都是经过大赛组委会多番斟酌与协商。而且大赛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国内多位专家学者对比赛过程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了反复论证。而且,在评卷方面,本次活动也结合了北宋科举中的“糊名”制度,对考生的作品进行编号处理,以防评委徇私等现象的发生,确保做到考试公平、公正、公开。此外,在这36分钟的比赛过程中,大赛组委会对现场活动进行了网络直播。


图片2_副本


今年是“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举办的第五个年头,为了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完善和拓展“诗兴开封”这一主题品牌活动,提升大赛的规模和影响力,在唱响古都开封文化自信的同时,向世界传达出历史文化名城开封无与伦比的诗词魅力,组委会从2018“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征稿中选出99名格律诗词作者,并显名为“戊戌中秋东京赶考九九诗才”,特意筹备了这一场古今结合,富有创新的“东京赶考·圆梦中秋”中秋现场诗赛活动。


图片3_副本


36分钟后,随着特邀嘉宾封心充的三声锣鼓,比赛正式结束。九九诗才依次起座,结束答题。评委开始进行阅卷。大赛组委会之所以邀请“开”姓和“封”姓嘉宾鸣锣开考和结束,有其特别的用意,寓意开封在“开”与“封”中找到自我,重新启封盛世清明的大开封时代。


1N8A1472_看图王_副本

DSCF4367_看图王_副本

ID1A5644_看图王_副本

微信图片_20180926153700_副本


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组委会经过多轮封闭性匿名监督评选与考核,最终评出了今年“东京赶考·圆梦中秋”快诗大赛的前三甲及优秀诗才奖18名。其中来自河北的李宝、湖南的刘宝田、广东的赵秀敏、湖北的孙才等18位选手获得了优秀诗才奖,来自山东的李洋获得了第一名,来自吉林的贾春全获得了第二名,来自重庆的张琳获得了第三名。这前三名选手不仅是本次“东京赶考·秋月梦圆”快诗大赛活动的优胜者,也是新时代下开封以文化引领全面复兴的见证者和书写者!

20:00时,“东京赶考·圆梦中秋”快诗大赛活动的颁奖盛典在枫华·西湖湾展示中心举行。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13位评审委员会成员、原中共开封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小平、河南大学教授华峰、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主席、开封新枫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斌;开封新枫华置业有限公司总裁李燕等一同出席了颁奖盛典,并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ID1A5477_副本


总裁李燕在颁奖盛典上致辞,她说,千年往事凭诗见,宋朝是一个精致的朝代,更是一个浪漫的时代,无论是为寻找生活的诗意还是灵魂的归宿,一段段情、一首首诗都记录着古往今来的历史与情怀,在座的诗神你们借助文字的力量,自我观照,虔诚地传播诗词文化,令人敬仰;这也是我们企业一直坚持承办“诗兴开封”活动的原动力;枫华人带着城市运营商的使命,筑造一栋栋中西合璧的建筑,加冕开封。好的建筑,是对哲学、美学、文化历史最好的诠释,枫华置业愿以枫华·西湖湾诠释一个属于千年古都的繁荣与创新的黄金时代。正如我们今天所在的枫华·西湖湾展示中心,也正是借鉴古都开封城摞城的设计理念,从建筑的外观到装饰纹理,都是向传统文化精神的致敬;内部使用功能上采用现代极简美学手法,以国际的姿态引领时代生活,开启人类向往的生活方式。无论是宋城第一东坡“浅水湾”,还是原滋原味的欧洲小镇“东京湾”,无论是开门见湖、推窗见景的“西湖半岛”还是西湖湾里的国际教育城邦“金明府”,枫华人都会遵循追求完美的创新思维、借助“诗兴开封”的文化力量,以负责任的态度,为这片土地、为西湖谱写新篇章、新传奇,让枫华·西湖湾成为这座城市的精神符号。


QQ图片20180926160050_副本


刘太品主任在致辞中说,此次“东京赶考·圆梦中秋”快诗大赛承接古雅,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考试理念,借着开封古都的一脉西湖水韵,在开封西湖湾汇聚了99位来自五湖四海的诗人墨客。灵秀之地,所谓是高手云集,藏龙卧虎;挥毫之间,各倾潘江陆海之才,尽展七步八叉之能,为世界爱好中华古典文化的大众们带来了一场丰盛的诗词盛宴,也为千古汴梁增添了一卷不朽的雅韵。


微信图片_20180926171559_副本


在此次颁奖盛典中,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组委会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歌舞《年年有鱼》、《东方情思》、歌曲《声律启蒙》、《汴梁秋月》,往届诗兴开封获奖作品朗诵等文艺节目。其中还特意设置了“面对面”这一现场访谈环节,董事长黄斌,张小平部长,文化学者常江以及华峰教授与大家面对面。


微信图片_20180926153133_副本


在访谈中,黄斌为大家讲述了诗兴开封系列活动的缘起和期望,他说,开封文化底蕴深厚,从新枫华置业入驻开封之日,我们就一直在思考怎么把建筑艺术与古都文化相融合。我们想到了开封的宋词,所以就启动了“诗兴开封”这个活动,连续五年不遗余力的举办,我们希望借助诗词语言来谱写开封盛世清明的现代华章,希望通过凝聚全球华人的智慧与力量来扮靓全球这座最新的西湖,真正做到让世界回到开封,在开封汇聚世界!

华峰教授说,科举制度号称中国的第五大发明,它让许多出身贫寒的学子实现抱负和理想。开封作为千年科举考试的终结地,诞生了中国最后一位状元。希望通过“东京赶考”这种趣味活动来激发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到诗词队伍中来。

常江对“东京赶考”这种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又富有创新的文化活动大加赞赏。他表示“东京赶考”看似充满趣味性的同时,又有严格的程序和流程,彰显了活动的公平、公正。这对弘扬中华传统诗词文化、唱响文化自信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张小平就“诗兴开封”活动在推介开封、宣传开封方面做了介绍。他说到宋词文化是开封的优势和特点,也是开封未来发展的期望。五年来,宣传部联合新枫华置业举办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深度践行“文化+”战略,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这次“东京赶考”作为“诗兴开封”活动的拓展和创新,它的成功举办不仅助力了开封的经济文化建设,也必将定鼎开封名副其实的词都地位。

在访谈中,四位嘉宾从不同角度来分享他们眼中的“诗兴开封”,分享他们对“东京赶考”这一活动期待,使整个晚会活动达到一个新的高潮,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内涵深厚的视听盛宴。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