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紫蓬诗歌节紫蓬诗歌奖颁奖词

作者:紫蓬诗歌奖   2018年11月27日 09:14  中国诗歌网    2114    收藏

金紫蓬诗歌奖

臧  棣

臧棣的诗智性、奇诡、繁复,他是一位语言的化妆师和魔法师,以寻常日用的语言为材料悄然之间实现对之的擦拭、清洗、更新、拓延,使之呈现出奇异、神秘的色彩。语言的边界即是世界的边界,臧棣由对词语的重新定义、命名而实现对于世界与价值的重构与想象,其诗歌世界丰饶、多义、歧路丛生、引人入胜。臧棣诗歌属于典型的学院派诗歌,理性、思辨、严谨、有知识背景和精神谱系,不向公众和流俗献媚取宠,具有明显的精英化特征,而同时,他的诗跨越了“学院”的藩篱,他对世界和人群的关切不是以亲密而是以疏离、不是以直抒胸臆而是以怀疑、反讽的方式实现的,他的诗歌深具现代价值理念和现代审美特征。这样的写作在当今时代之曲高和寡在所难免,却是真正有建设性、引领性和启示意义的。



银紫蓬诗歌奖

路  也、谷  禾

作为女性诗人,路也早年的抒情诗温婉、纯净、真挚,她近年的写作尤其是长诗写作更为丰富、从容、开阔,溢出通常意义上的“女性诗歌”范畴而往更厚重、立体和综合性的方向发展。她直面现实与人生的晦暗、困顿,不自怜,不自恋,视域宽广、态度诚恳、自然而然,于娓娓道来中显秉笔直书之勇气。路也的写作有关切、有情怀、有担当、有理想,显出当今时代一位人文知识分子清晰而坚定的价值立场。


谷禾的诗有出处,有来由,有感而发,有的放矢。他从个体的真实体验出发,对复杂的时代现实进行审视、反思,对幽深的人性进行烛照、探询,在普遍性混沌与暧昧的人文背景中凸显出对于诗性之真实的追求。他的诗有现实但并不沉溺,有高蹈但并不玄虚,不生吞活剥,不拿腔做调,绝望中有温暖,冷峻中有深情。谷禾的诗歌写作既接通了伟大的现实主义传统,又有着明显的现代特征,显出厚重、开阔的气象。



紫蓬诗歌评论家奖

霍 俊 明

霍俊明有着纯正、开放、包容的诗歌趣味,在历史、现实与语言、修辞之间不偏不倚,他的诗歌评论有丰赡的精神资源,有稳定的诗学观念体系,有个人化的语词符码和语体风格,准确、厚实、灵动。霍俊明是诗人评论家,他的诗歌评论具有明显的诗性特征,行文雄辩滔滔,汪洋恣肆,如春水奔流,独具魅力。作为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70后诗歌评论家之一,霍俊明身上体现出诗歌评论队伍的一些时代性迁移,年轻一代已经走到历史前台。



紫蓬新锐诗歌奖

杨 庆 祥、刘  汀、年 微 漾

作为诗人的杨庆祥敏感、细腻、感性,他有丰富、变幻的内心,有饱满、驳杂的情感,他对世界有着言说不尽的爱与厌弃。他说出软弱、说出彷徨,同时也说出坚毅与笃定,他妥协、退却、自我怀疑,却呈现出事物内在、复杂的情状与可能,其诗歌世界枝蔓纵横、生机葳蕤,又难于把捉、不可定义,充满召唤性。他站在低处,低声絮语或独白,他爱自己,也爱众人、爱世界,这低声胜过高调,这低处也是高处。


刘汀是一位多面手甚至全能型选手,能诗歌,能小说,能散文,能评论,能影视,口味驳杂,全面开花。作为诗人的刘汀在这其中是前置性、基础性的。刘汀的诗歌接地气,有生活,含真情,见真意,朴质而跳脱,从容而不迫。他与时代正面遭逢、短兵相接,他与内心摸爬滚打、血肉交融,在晦暗中坚持理想的微光,在灰头土脸中葆有不驯之心。刘汀的诗歌写作不疾言厉声,不好勇斗狠,却有慧心,有定力,中正平和,可期久远。


年微漾有才情,有灵性,他的诗以感觉取胜,浑然,自然,行于所当行,止于所当止,简短、精准、跳脱,余音袅袅。他的诗小中见大,以少总多,在平静之中有波澜,在欢快之下有忧伤,于无声处听惊雷,螺蛳壳里做道场。年微漾的诗歌有着音乐般的节奏与乐感,铿锵有致,嘈切错杂,颇为独特,引人入胜。格调与意义、现代经验与古典意境的结合使年微漾诗歌保持了微妙的艺术平衡。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