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瞰海,微诗问心

作者:素魄清魂   2019年03月25日 14:02      459    收藏
 人如其名,大鹏瞰海的微诗平凡中藏着不俗,朴素中蕴着典雅。没有言辞的奢华浮夸,更寻不到刻意雕琢的痕迹。在自然简单中升华情感,运用精准的文字,扎实的文学功底;与灵魂互答,诠释生命的意义。   
  微诗素以言简意赅,修辞娴熟运用,立意高远而为众多诗歌爱好者热衷,要做到锥处囊中,脱颖而出更是难上加难。于老师在文学的道路上默默探寻捕捉每一个诗意的瞬间,使生命焕发奇光异彩,遵循他的“生命诗观”。以生之色,生之力,生之趣为主导方向;兼顾诗句的轻盈、简约、厚重之美,融合自身情感提炼凝聚,在岁月的长河里寻找一枚枚诗意铸就的钢钉,楔入读者的内心。在于老师的一些诗句中,便可寻到踪迹。如《瞬间》一诗中的句子:一朵花/在春风与春风的间隙里/想了想秋天,平凡的一朵小花不仅拥有了生命的力量与思想,同时勾画了了一幅春天的场景就舒展在我们眼前。又如《苦菜》中的句子:苦心孤诣/为你开放/别嫌朵儿小哇/我已使出/全部的力量,同样给予苦菜全新的生命力,薄弱与顽强对照呼应,刚柔并济诗歌艺术的感染力逐渐走高。《私家裁缝》一诗中“扯一匹素风/央你为我/做一身衣裳”,诗意简约轻灵,些许联想触动心弦,含蓄静美。在《双鱼》这首小诗中,遣词造句更是别有一番风骨:一双鱼在屋脊上/搁浅、打挺/海呵海/就在他们的头顶/波平如镜,超越现实的思维方式,别具匠心,相比较其他小诗意念感增强,诗意也厚重抽象起来。
  
  禅宗讲究禅我合一,修身养性,融于自然。于老师的微诗中也渗透着中华禅意的思想,读起来凝气提神、安静清新。在这首《梦境》中细细体会感悟,聆听诗人的心音:没有花的日子/我在心野/放牧蝴蝶……《入夜》一尾红鳞鱼/读着月亮,立意玲珑别致,理念超凡脱俗,满足读者在精神层面的需求,诗意更加丰润起来。
  
  修辞的恰当运用可以增强文字的感染力;《往事二三》中,一颗泪/砸疼一个海,一两拨千斤,夸张到位。
  
  读了于老师的一些微诗后,蓦然联想到王国维的经典语录“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须达到的人生三大境界。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在小诗《夜阑》中有:卸却白昼/直至一丝不挂/调试月光/不太暗/也不太亮/熄灭所有星星/然后,入水/在你讶异的轻呼中/蝶泳一场,诗人放下一切凡尘芜杂、旁若无睹,忍受孤独,诠释自我。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 消得人憔悴。《疏离》退,退,退/退到你笑颜的射程之外/驻足看你;以退为守,气定神闲,保持不远不近,不疏不离的状态。亦或是友情亦或是亲情,给人以无限遐想的空间。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伊人就在灯火阑珊处。”比如《无言》这首中有:月光轻脆/夜风清凉/我俩在静寂中/相视一笑/我是你的近处/你是我的远方。读后不由自主想起卞之琳的诗句: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似有异曲同工之妙。有些时候你会发现,苦苦寻找的答案有时就在身边,而我们常常舍近求远,忽略身边的人或事。
  
  微诗问心,情系乾坤。泰戈尔说过,天空没有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一篇诗评水平有限,但我用心解读。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短板,希望于老师突破自我,带给我们更多震撼与惊喜;在微诗领域,标新立异独树一帜。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