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西:一种穷途——读孙磊的诗集《刺点》

作者:阿西   2019年06月13日 11:38  中国诗歌网    421    收藏

对孙磊的近期写作,进行哪怕是比较空泛地谈论,有时候也是比较困难的——他在建构一种非语言层面的难度:从词意的消解与诗意的反向确立中生成诗的可能。而且这种建构并不是在一条直线上实现的,往往指向更多的方位。他似乎主动放弃一些读者,只让部分与之有同等哲思的人,一同神往,一同见证诗的他乡。这是一种可能,或者说是不可能之可能。我以为,早期的孙磊是在明亮的词语中的抒情,有一种清澈的水光效果,而“近期”的孙磊明显有些滞重与黑质,介入了暂且称之为中年判断的力量,以一种隐匿之力抗衡文学的“通用意志”,颇显“少数性”。

最近见到孙磊,发现他于真挚的笑容里明显多了一种苍茫感,现实的词语泥淖以黑白二色绞杀着语言之魅,诗人焉能脱身。现在,我们在济南这个百泉之城,用肉眼望出去,从这些已经建好和尚未建好的楼宇之间望出去,我们能望到什么?能否感受到孙磊身上的某种压力呢?回到他的诗中,透过对于一个诗人的阅读,感觉我们与他一样,都处于某种不及物的状态上,我们如何对他的诗和他的生存境遇做出有效的判断?

很显然,我们对济南的眺望,望不到任何确定性的东西,只是模糊一片,黑乎乎一团浓雾。孙磊所生活的这个都城,是一个乌有之邦,他在这里写出的诗是乌有中的有,是一个并不确认的“有”。我们在这个“有”中去发现一个诗人,一个从乌有之都派生出的精神岛屿,这也是时代的诗意。


我累了,安魂曲有些羞怯

夜晚只是部分的解释,路灯下

街道变得更黑

风显得孤单,但

那是你生存的全部事实

——《沙尘》(2007)


诗或许还是要回归到生存最为平实的一侧,虽然这要求语言应更加富有情怀,但我们接受必要的抽象,由此才可以在形而上层面实现所谓的救赎与抽离。孙磊的“羞怯”也罢,“孤单”也罢,绝不是他自己的,我们从这里体会到共同的“黑”——谁又能不说这是一次对“沙尘”的深情。孙磊以他特有的深情,向他的读者进行着问候,并自言自语的取消了这个问候。

我们身处在“沙尘”的世界里,和孙磊一样时常呈现出诗性的落寞,好像一只大雁刚从头顶渺茫掠过,我们失落于雁阵过后。但孙磊以诗的形式确认了自我,确认了这个世界不只有诗的自己,还有许多诗的同路人,大家共同生存在这个“沙尘”之中,且异常“孤单”,他关注他们,为之写作。我以为,这种诗的发生学一直是孙磊重要的诗歌向度,也是其语言底蕴的主要成分之一。他的诗歌极少出现抱怨和愤懑,好像所有的一切都要自我承担——是的,他诚勇的品质从未流失,这是我最尊敬他的地方。


但坦白地讲,有些污秽是非语法的。

非人性的。良知在每一个座位中都带有热量。

都以异音的资格承担乌云。

——《不要试着找我》(2003)


孙磊是一个智者,他知道如何对待“非语言”的准入制,并为“非人性”建立自用的负面清单,然后独自“承担乌云”。我相信孙磊对“污秽”一词的附加含义囊括了全部的时代之弊,他是一个有态度的诗人,站在诗性正义这边,且不动摇。由此,所有的“非人性”的游戏,即二流的生存法则被其切割,不仅仅以诗的方式切割。所以说,孙磊是很善意的,正像他最为习惯的动作——当他出现在我们中间,总像一朵温情的浓云,思想的浓云,情感的浓云,笼罩着主题不明的谈话。而当他转过身离去,却会给我们一个晴朗的笑容。

他对存在性的关注具有恒常性,心底如有一座熔炉,为了防止烧毁自己,外表罩着一层厚厚的保护壳。因此,孙磊在展现出理性和智慧的同时,也表露出一种积极彻底的放弃,是的,谁又能说孙磊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呢?


一个惯于痉挛的人,属于刀科

我始终相信那些刀尖构成的平面

 

才是家,才可以无畏地避难。

也许灾难真的如你所说:它来了,已经来了,还在来。

——《北京,北京——给DD》(2012)


这首诗最后这四行,确认的语调充满强烈的质疑,有一种坚挺而不屈的意志。如果没有猜错的话,这首诗应该是献给多多的诗,因为字里行间流淌着对另一个“无畏”诗人的崇敬之情,诗人于“刀尖”上发出对自己尊敬的诗人献辞。孙磊的诗试图产生一种力透纸背的质感,这确是一个诗的“山东好汉”。有时,他的诗并不是技术的完善,而是以勇士之躯迫近那“变成质地硬凉、细碎的远方”,这就是这本诗集命名为《刺点》的动因吧。

存在与虚无这对现代性最关键的词组,深刻制约着诗人们的写作趣味和价值走向。在一些成就较大的诗人那里,这两个词通常会构成他们写作的秘密机关。而在另一些善于写烂诗的人那里,他们从来不会触及这两个词,他们更喜欢哀叹和小幽默。非常明显,孙磊对存在与虚无的思考深入其写作的每个动机,他不断地用诗实现对这两个终极问题的思辨,这也是孙磊诗歌另一个特征——他以诗人身份兼答哲学家之问:“在哪里?”:


风吹我,像吹一件破衣服。

风呵,用滴水的轻吹我,

用沙漏的慢、

绛紫的青春、青春的远。

——《风吹我》(2002)


写作这首诗的孙磊应该是31岁,属于血性年华,但这种被风吹彻的感受应该是诗人比较老成的体会——究竟什么才是自己能够主宰的呢?风吹拂的“破衣服”难道不就是所谓的命运吗?他的诗从一个个侧面回应存在问题,并反复提出疑问,关注此在,更关注不可及的彼在。


替我醒来,死夜像雪一样白。

替我说话,替一个垂暮的人或者婴儿,

但不替熟人,他们每个心中都有

一棵无根的树。替我呼吸,叶子的幽咽,

替我站在黑暗的一边。

——《替身》(2007)


回到诗人状态上来,我以为孙磊一直是清醒而神秘的,他既向自己提问,也向每一个人提问,并以“替身”者的名义给出回答:我们都是在替代陌生者醒来或死去,无论醒来还是死去都将“站在黑暗的一边”。这里的“黑暗”具有存在与虚无的双重属性,就是诗那永恒的“乌有之乡”。从某种角度上说,孙磊的诗在一次次触及终极虚无,却又一次次地回归了现实。我一直相信,一个没有“进入”过虚无境地的人,他不会清楚存在的重要性。当然,这个“进入”必须是语言的进入。


但是末日。背诵它

一个冬至式的夺目

一种穷途

——《雪》(2012)


透过“穷途”之《雪》,可以感知孙磊的虚无认同强于对存在的确认,这固然不是他生存的优势,而是其诗歌的优势,来自文本之外的虚无为他的诗提供了巨大空间。这个空间像宇宙一样不断衍生存在——不确定性的诗之乡。读孙磊的诗会有一种坠入感,似乎抓住了什么,但就是抓不住什么,就像他对于雪的命名:一种穷途。

“一块石头,在雨中/软了下来”。在《说不上什么》这首诗中,孙磊向不可抗拒力(雨)“示弱”。在我看来,他并不善于去尝试做一个所谓的强音者,而是更愿意以诗的规制低缓说出。这里,可以引入另一个话题,即诗人的姿态问题。我们知道,当诗的姿态被诗人的姿态所取代,这个诗人很可能是可疑的,他将难以拥有低调和沉重的品格。在这个问题上,孙磊给出这样一个启示:诗人当守住自己的寂寞,独享必享的孤独,“背对”诗坛。

我觉得孙磊的绘画以轻淡取胜,于恍惚飘渺间存留一丝丝的坚硬,他曾用“皴”字突出自己的绘画语言,确认“尊严与耻辱之间”那天然的鸿沟或裂痕。孙磊的诗也是如此,有时会产生一种奇妙的失重感,甚至有些“无力”,但他又会从另一角度表现立场。《我有点狂妄》一诗中,可以见识孙磊的傲慢与霸气,这是另一个孙磊,一个不妥协的孙磊:“我有点狂妄,/狂妄就喜欢我这样的人”。诗与人合一的坦诚才是一个诗人的最高坦诚。他进一步写道“我充分想象过那些狂妄的人,/那些积累炉火的人,/身上永远有三立方千米的花园”,他心中燃烧“炉火”,必为“狂妄”放歌。

最后,孙磊还有一种漏斗效应,好些完全可以留存的东西,却在诗歌的某些部位消失了,他故意“漏掉”一些诗意的东西,实则是为了给乌有让出更大的空间,这才是他更感兴趣的地方。就像《乌有之力》所“剩下”的“末日”——最终构成一种诗之“穷途”:


一个人的狂欢。一群人的孤独。

偶尔认出的自己。今年。

我多不想成为末日

——《乌有之力》(2008)

 

(在孙磊诗集新《刺点》研讨会上的发言   2016年8月,2017年春修改)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