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眼睛旁一颗闪烁的泪滴” ——国庆70周年有感

作者:长江树   2019年10月08日 11:15      307    收藏
“我是你眼睛旁一颗闪烁的泪滴”
——国庆70周年有感

刘人云


国庆70周年之际,拂去岁月的红叶,翻开当年的诗章,我禁不住激动万分。1979年国庆30周年时,《安徽文学》推出了《新人三十家诗作初辑》,拙作《祖国哟,我爱你》放在头条,并激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1980年第1期《诗刊》发表了程光锐先生的评论《诗苑中的新芽——读【新人三十家诗作初辑】》,其中道:“这些年轻人......对自己被林彪、四人帮残害得遍体鳞伤的祖国,爱得真挚,爱得深沉。请读这些感人的诗句:‘祖国哟,/怎能忘记那乌云盖顶的岁月?/怎能忘记那三星殒落的日子!/你的山河挂满了眼泪的冰凌,/阵阵寒风扑击着您身边的红旗。/祖国哟,我是你眼睛旁一颗闪烁的泪滴!’刘人云《祖国哟,我爱你》”
吴欢章先生在1980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小花在阳光下成长——谈近年来一批青年作者的诗歌创作》一文,其中道:“十年浩劫,这些青年人却曽有过很多的忧伤;但对于大多数青年来说,这并不是个人主义的哀鸣,而是表达了一种忧国忧民的之情......‘祖国哟,我是你眼睛旁一颗闪烁的泪滴!’这些诗句都说出了在那灾难岁月里广大青年的内心秘密。”
当时,我正在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读书,收到了不少读者来信,都说该诗表达了他们的心声。
我是老三届人,老三届人指的是1962——1967年其间就读的中学生,大都生于1947——1952年间,几乎与新中国同步成长,同新中国一道历经艰难曲折与奋斗创新,直至今天的国盛民强。其间有欢笑,也有眼泪;有前进,也有后退。老三届人感受最深。
记得文革浩劫,也是老三届人感受最痛苦的时候。运动初期是“横扫”和“武斗”,仅武斗期间,我所在的某省重点中学就有8位同学不幸丧生,近20位同学在后期因此判刑。武斗结束后老三届人即上山下乡,读书无门,生活艰难,许多生产队每天的满工分值只有几角钱甚至几分钱。我们深深陷入在痛苦和迷惘中。但我们没有失去对祖国的爱,而且变得更加强烈,好像是对大病中的母亲,心中更加急切地盼望她早日恢复健康。
正像该诗中写的那样:“啊!我的饱经忧患的祖国呵,/我们是多么急切地盼望:/用最强大的生命力注入你的血液,/使你象个贤明、刚强、富有、美丽的母亲/出现在这繁盛而喧闹的地球上/——谁不这样想,谁就不配是你的儿子!”
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文革终于结束了,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祖国哟,怎能忘记那山呼海啸的十月?/怎能忘记这天翻地覆的三年!/封建专制型的四条毒蛇被箝住了,/解放的春风吹遍了锦绣大地。/祖国哟,我是你新长征火车上的一支汽笛!”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新时代,中国人民迈上了建设现代化祖国、振兴中华的大道。但谁都看到,差距太大,困难重重。于是,诗中又写道:“但我也深深地知道:/在通往2000年的道路上,/固然有路标油站,/却也有荆棘藜刺;/固然有东风鲜花,/却也有寒流瘟疫;/固然有锤声叮当,/却也有枪炮激越……/祖国哟,把我当作一把利斧吧,/一团白血球,/一道激光;/或是一支方天画戟!”
老三届人没有食言,这四十年来,他们中许多人曾是改革开放的先锋,大多数人曾是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或骨干,一些人已经成为国家的栋梁,甚至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许多是老三届人。他们为共和国忍受了痛苦,克服了困难,战胜了不幸,做出了牺牲,创造了奇迹,奉献了一切,“老三届人”这一集体名词将永彪史册!
本人也一直在教育战线上工作,90年代转到深圳,是深圳市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兼写作编辑,硕果累累。
今天,老三届人绝大多数已经退休,他们特别欣慰的是,今天的祖国已经繁荣富强,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复兴中华的伟大理想正在实现。幸莫大焉!请看:
2008年,中国就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国。
2010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制造业输出国
2011年,歼20首飞,中国成为第三个拥有五代战机的国家
2012年,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服役
2013年,中国以60万亿GDP的规模,彻底与日本拉开距离

2014年,蛟龙潜水器下四洋捉鳖、嫦娥卫星上九天揽月
2015年,国务院出台《中国制造2025》白皮书,正式吹响进军高端产业的号角
2016年,中国展开多次高超音速武器实验,技术储备超越美国
2017年,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001A下水,同年,世界最强驱逐舰055下水
2018年,美国对中国发起经贸战,中国悍然反击,胜利在望......
记得在一个已毕业的学生微信群中,有个学生不断发表一些反华贬华文章,我出来制止,那个学生感到费解,说你们以前受过苦难,怎么还不清醒呢?另一个学生立即反驳他说,正因为刘老师他们老一辈经历过苦难,他们才知道今天振兴中华的重要和可贵,他们才是最清醒的爱国者。
“祖国哟,我是你眼睛旁一颗闪烁的泪滴!”不过,今天,这泪水已是喜悦之泪,激动之泪,幸福之泪!
2019年9月国庆70大庆前夕

(有关图片传不上)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