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 静听花开的声音》

作者:陈玉花   2019年11月21日 16:51      791    收藏

就这样 静听花开的声音

——读陈玉花的诗集《静听,花开的声音》

闫同兴


收到陈玉花的诗集《静听,花开的声音》,很高兴,也很意外。以前曾读过她的几首诗,给我的感觉是精短、清新、奇丽。从文友那里了解到她是我们黄河入海口一位很勤奋的女诗人,每天坚持读书,一年能写一千多首诗歌,她曾获得第四届路遥青年文学大奖赛、《女友》杂志社大赛、“东京杯”东京文学杂志社大赛等很多的诗歌奖项。但,这都是多年前的事了。时隔多年,收到她的诗集,自然有些意外,能有机会集中拜读她的作品,自然也非常高兴。

更意外的是,她多次致电让我作序,这让我颇有些踌躇。我充其量只是个文学爱好者,虽然也曾小打小闹信手涂鸦过一些诗歌,可那些东西,现在读了都觉得脸红,更不好意思拿到桌面上来。另外,还担心由于我的评头论足,不能锦上添花倒罢,反而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但盛情难却,若再一味地推拖,倒显得自己有些小家子气,便静下心来,逐篇拜读,不知不觉随着作者的足迹、目光、笔触,慢慢步入一片花团锦簇的美妙世界。

陈玉花的诗歌遵从真诚、遵从感动,遵从文字从心底自然的流淌,她的文字有极强的生命力。拜读这些真实、质朴而纯粹的文字以及所呈现出来的人间真情和世态冷暖,常常带给一波又一波、一浪又一浪的莫名感动与温暖。

《静听,花开的声音》是这本集子中一首诗的名字,用来作诗集的书名,从中不难看出诗人的用心与深意。“心静云从衣上住,窗虚月在酒中行。”正如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的那种情结,在这个浮躁喧哗的社会里,坚持阅读,笔耕不辍,闲看花开花落,仰观云卷云舒,潜心读书、写作,默默修养、修炼,是一种多么难能可贵的精神,是一种多么难得的心灵与艺术的追求和坚守啊!这种高远境界不由得令人肃然起敬。静听与花开的声音之间加一个逗号,顿觉庄重肃穆起来,诗意、张力瞬间放大了N倍。静听是一种姿态,一种情怀,一种虔诚,“执一种虔诚静静地守望,只为谛听生命中优雅地低语”(《静听,花开的声音》)诗人以独特的生命体验和一系列充满特质的意象,以更加广阔和自由的心性抒发对人生的思考和对自然的挚爱,透射出深邃而健全的心性、人性色彩,虔诚的文字发端自诗人纯净的心灵。

全书分为《月光为你盛开》《炊烟熏染的岁月》《幸福沃土》《风雨中的舞蹈》《流云穿透那片蓝绿》等五个专辑,收录一百九十余首诗歌,带给人的则是沉甸甸的厚重和深刻。甚至,还没阅读作品,只看专辑的标题已体味到了无限诗意。比如《炊烟熏染的岁月》,一股浓浓的乡村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紧密无缝地接着地气,炊烟与岁月,故乡与生活,童年与长大,“熏染”的过程,无一不引起人们无限的遐想。

情到真处文自美,腹有诗情气自华。陈玉花的诗歌感人处在情,精彩处在情,总之胜在“情”字之上。爱情、亲情、乡情、师生情、爱国情、民族情等等,在她的诗歌中一一流露,一一呈现,诚挚真实,热烈奔放,全出自然。其中,人与自然、与社会、与人生、与

家庭等等,洋溢着真情,蕴含着深意,流淌在字里行间,不浮躁,不空洞,浓郁醇厚又飞扬灵动。她对自然、对生命的热爱,对文学、对诗歌的痴迷,对国家、对民族的赤诚,通过诗人质朴的直述,清新的诗句,人事相随,情景交融,意到笔随,水到渠成。比如,她写爱情,“爱人啊,那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风景”(《爱的感觉》)。“所有的爱藏在滴滴水珠儿的眼睛里 心里的苦 化作大自然的呢喃 飘在委婉的风中”(《骏马的爱情》)。“心事从奶奶带着裂痕的门缝飘远  沦陷在尘世的淤泥里 发酵,长醉不醒  忧伤的灵魂”(《携一生爱意去看你》)。”思念聚到的心间 滋养了所有的日日夜夜 再也走不出那汪清澈的眼”(《古井》)。“依偎着神秘的黑夜 听倾听-- 有雨 有风 有虫鸣 没有期待的……(《听夜》)。她写亲情,“父亲把森林移到了山顶  希望长到了天上” (《父亲的创造》)“一滴滴咸涩的汗珠  默默地落入黄土  慢慢地长成绿色的诗行” (《母亲的诗》)。她写乡情,“村口的老槐树与风儿对话 轻轻诉说小村庄的沧桑变化 (《回家只是个理由》)。写爱国情,爱国 是一条远古奔流的长河 淌过十三亿人的胸怀 汇聚成伟大汹涌的浪(《感动肃然升国旗的人们》)等等。就这样,陈玉花把沉淀的生活,凝聚到一个个诗意的创作中,喜怒哀乐、酸甜苦辣都是情,万水千山总是情,一枝一叶总关情!情有所依,情由景生,诗人的灵魂、精神寄托其中,心灵释放出来的涓涓溪流,哗哗作响,激荡远方。

一个作家、一个诗人要有对事物敏锐的洞察力、辽阔的视野和开阔的心胸,才能不断地从生活中汲取营养,于无声处、细微之处发现哲理性的东西和禅意的美好。落英缤纷滋润大地,留一片叶黄勾画美丽,我们的诗人把目光投向了社会,把思索伸展到了世界。一首富有人情味的奇丽诗歌,一条幽然发光的哲理,一颗流星划过夜空的痕迹,对生活的热爱,对文学艺术的追求和痴迷,对社会真善美的追求和弘扬,在这清冷的秋季,带给我们些许温暖、炽热和感动。读陈玉花的诗句,不难发现诗人取材非常广泛。诗人借助雨荷、枫叶、古井、桑葚、莲花、石榴花、麦花、沙棘、大榆树、小燕子、麻雀、蜘蛛、鱼、牛、眼镜、勋章、鸡蛋、酒、风、雪 、雨、日历等一系列外在的物化的事物,来描述,来诉说,不仅赋予了朴实的感情,更浸润了黄河入海口的元素和气息,最终推至人柔软的内心。诗人以率真清新隽永的文字、清倩灵活豪放的才思,以女性特有的细腻的特殊视角与感触,书写人生冷暖、与人性的芬芳之中所散发出来的独特光彩,处处跃动着一种灵动自然之美,人与外在的完美结合,形成了一种特有的丰富情韵、气质的空灵意境。


牧羊人捧奶茶在诗中律动

夏季的热情  柔和 

湮灭了原始的狼性与鲁莽  

草原的瞳孔里 

一轮刚睡醒的太阳

蒙古包上的炊烟 飘出优美深邃 


氤氲了一个祥和自然的梦(《致草原》 仿佛让人置身于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中,晨曦中,微风吹拂,那一片片绿色的海浪,一种唯美的蛊惑,还有野性的神秘,好像时间都停顿了一样,给人以入定的感觉。

再比如:


一轮圆圆的清辉 

散发出浓浓的香甜 

穿透了岁月和风雨  

蓝色的天幕上释放着荧荧的光亮


一双重叠起的眼睛  

执着地望向远方 

树木 房屋 交错的映像  

延伸的大道 小桥 

一切都清晰明朗起来

夏蝉早已悄悄地飞远  

星星眨着机敏的眼睛  

像可爱调皮的孩子们  

一丝笑意从深邃里流露  

幸福 满足 牵绊 


斜倚着一扇褪色的褶皱木门  

光线愈发地明亮  

有流水入耳  果子落地的声响  

(《坐在门口看月亮》)


我们不难想象,一位可爱的冰雪聪颖的小女孩倚着古老的木门,坐在门口仰着头静静地望着月亮,她到底看到了什么?明亮的眸子里满是清辉,满是香甜,满是憧憬,满是美!这是多么富有诗情画意啊!整首诗的情感氛围,深沉浓情的动态画面耐人寻味,既有神韵与灵性的感悟,又有芬芳与飘逸的魅力。正如诗人自己说的那样“月亮为什么这么美?!因为它无论圆缺都是有弧线组成的,就像欧洲的海岸线,因了曲折才美丽纷繁。”

当然,集子中好诗佳句,俯拾皆是,诸如此类,美不胜收。像诗人丰富的想象力、强大的语言张力等都可圈可点,颇耐咀嚼,因篇幅所限,不再一一赘述。

就这样,静听花开的声音。陈玉花诗集的出版的确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我认为,这本诗集确实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 。陈玉花在诗歌创作艺术上所做的追求、努力和探索,也是很值得我们应当珍视与借鉴的。我们也坚信,凭着她的这种执着、痴迷的精神,再进一步把自己的诗歌雕琢打磨的厚重、含蓄和凝练一些,就一定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佳作来,就一定能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让我们拭目以待,让我们静静地期待着……是为序。

2019年10月22日 于东营


(闫同兴,山东省作协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理事,东营市作协主席团成员,著有诗集《走过雨季》、诗文集《紫葚飘香》、短篇小说集《落单》)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