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乐三汉俳知识杂谈》五十九:群花衬汉俳

作者:胖墩   2019年12月31日 14:30      312    收藏
段乐三汉俳知识杂谈五十九:群花衬汉俳
                 文/段乐三


      写诗,是种兴趣。其实,写得多了也能上瘾。

       我几岁时,信了母亲说的话,熟读唐诗三百首,不拜蒙师也会吟。常常自觉读《唐诗三百首》,常常自觉背《唐诗三百首》。读读背背之后,又读又背《宋词三百首》。那时手头只有木刻本,注释很少,囫囵吞枣地背,能够微微感觉到一点儿枣香。

        读小学了,虽说没有写诗课,因为是新中国成立后的新学校,课本上有新诗歌,儿童之间也相互传诵着童谣。

        家里,母亲睡前给我讲一段古代人行善积德的故事,少不了说到诗上去。 唯一一个哥哥,爱好音乐谱歌曲,歌词也有浓浓诗香。

        邻队住着二奶奶,是有文化的小姐身份,是曾祖父段琴生镇守玉门关之后在甘孜做官时接进门的他的二儿媳。我懂事时,二爷爷已经去世了,两个堂叔叔也成家另立门户,只有二奶奶寂寞在家,特别喜欢读书人去她那里聊天。每次见我来了,她老人家都要做点小吃,然后把自己作的诗念给我听。那时正是我常常默诵唐诗宋词的时候,见了二奶奶作的诗,格外亲切喜爱,每首都认真体会诗的滋味。然后,我便在她老人家门前的小花园中欣赏牡丹、芍药、月季、紫金花、无花果和高高的玉兰树。还有许多没记住名字的花木,都是曾祖父在清朝做官后告老还乡带回来的,在这洞庭水乡新开垦的洲土上绝无仅有,尤显新奇,像诗一样陶冶我少年时期的情操。

       10岁时,我写新诗《柳树歌》投稿报社,能连续获1955年南县文艺创作诗歌三等奖和1956年春季常德专署群众文艺创作诗歌一等奖。其基因,与母亲和哥哥长期熏陶、自己诵读传统诗歌和二奶奶诗作的直接影响等缘分,是分不开的。

       初生牛犊,有母乳和鲜草跟随,很快就活蹦乱跳起来。慢慢地,除了写诗,

       当时的《南县报》《南县文艺》,南县《科普文艺》,常德专署《滨湖报》,益阳地区《群众文艺》及《益阳歌声》等,几乎不间断发表我写的诗歌,或歌词配曲,以及戏剧、曲艺、故事和散文。

       1961年,我从南县师范学校进修回来,在德胜港完小教书。接近放寒假,思念着写首《贺新年》的诗歌投给《滨湖报》,想赶在农历大年初一在报纸上表示庆贺。期末,老师监考、阅卷、写学生评语很繁忙,愈是念记着写诗,愈是想不出好诗句。一天梦里忽然写出一首,翻身醒来忙找火柴点灯,待到拿笔铺纸,记下两句就把其它句子忘掉了,人太困,又熟睡过去。第二天起床,才用这梦中记下来的两句补充成12句诗,立即发邮,欣然在大年初一的《滨湖报》头版正中套红还框着花边刊登出来。

      慢慢地,开始随着环境变化什么都写,散文小说,报告文学,戏剧曲艺,人文地理,天文气象,中医百草,领导科学,人才研究,等等百花齐放,力争刊登大雅之堂。

       年轻时,我写的诗歌和文章常在各级报刊发表。如湖南省的省级报刊:有《湖南日报》《湖南日报农村版》《湖南政协报》《湖南科技报》《湘江文艺》《湖南群众文艺》《湖南共产党人》《当代党建》《同力》《人事与人才》《湖南教育》《湖南成人教育》《红小兵》等。外省的省级报刊:有上海市的《现代领导》和《行政与人事》,湖北省的《党务工作研究》,辽宁省的《干部人事月报》,河北省的《干部与人才》,山东省的《领导科学报》,山西省的《人事》与《乡镇论坛》,内蒙古的《人才科学研究》,武汉市江汉大学的《大众企业管理》等,这些报刊还常将我的作品摆在重要位置。国家级的报刊:如《人民政协报》《中国人才报》《中国文化报》《农民日报》《人民保险报》《中国纺织报》《中央电化教育》《中国干部教育》《东方企业家》等,也刊登了我的不少作品。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文艺报》,中国诗歌学会主办的《中国诗歌报》,还分别报道了我的写作情况。

        那时,县级与地区级文化部门,年年围绕中心主办文艺创作学习班,我是药铺里的甘草,从未缺席。尤其益阳地区群众艺术馆主办歌曲创作培训班,主持人郭道康老师还安排我代审和修改学员们的歌词作品。

        那时的报刊,选稿面向大众。我写的诗歌、散文、小说、报告文学、戏剧、曲艺、论文和科普著作,均能得到及时发表。

        报刊发表作品,是对作品的肯定,能对创作起到推波逐浪作用,能给作者添加一股无穷的冲力。所以,我的作品能够在诗刊社、中华诗词学会、中国小说学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管理科学院、中国领导科学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主办的全国性及海内外大奖赛中先后获奖。

         尤其诗歌,我写得最多,已经公开发表六千余首。其中汉俳,在国内报刊和新西兰、新加坡、美国、日本、德国、法国、巴西与澳大利亚等外国报刊与出版物刊登达五千余首,很多还被翻译成外文,很多获得奖励,包括没有公开发表的汉俳作品,平均一天写一首汉俳,也要写10年才能完成。如《柳树歌》《冬瓜棚下》《开山石工礼赞》《韶山银河驾飞船》《情笺》《小桥新图》《吟长江三峡》《绿舍》《三峡赋》《黄昏送礼》《庆春泽·茅草街》《风入松·桃花江镇》《眼儿媚·复兴港》《张家界览西海》《开拓太空》《杨利伟飞天》《咏酒五首》《渔女探娘二首》《过巩乃斯山》《翻越天山》《荷花》、《安居清荷》《乞翁五首》《社区同在四首》《再展东山》《无题》《[南吕]采茶歌·乡村见闻五首》等43首获奖诗歌,汉俳就占15首。

       这些汉俳,之所以能在全国诗歌大奖赛中获奖,虽然是时常写作探其风雅之故,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与我写作的广泛爱好不无关系。至今,我不只是单纯发表了汉俳四千余首。之外,我还公开发表了短歌102首、新诗99首、中山四体诗115首、绝句612首、词113首、散曲102首、散文116篇、小说26篇、报告文学32篇、论文394篇、故事7篇、戏曲17部(台)、电视片脚本15部、歌词487首、科普著作3部。博览群书,广泛涉猎,这对丰富汉俳写作,调动其它文体之长为写作汉俳服务很有好处。我能得心应手写汉俳,是脑子里储存着许多方面的奇思异想没有发掘,等待利用。

      2015年8月7日·长沙

     注:原载新天出版社2015年10月出版《散记人生》一书中。



(段乐三,湖南南县人,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等会员,中国小说学会入典作家,中国历史史料学学会理事,中国汉俳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汉俳百家诗人,风雅汉俳学社社长,当代俳诗诗人学会会长,《汉俳诗人》杂志主编。在国内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巴西、新西兰、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报刊和出版物发表诗歌、散文、小说和学术论文六千余件,有的录入学生课本与选为补充教材,有的被中国科学院评选为国家社会科学成果,有的被翻译成英文和日文,出版个人单行本53部与《段乐三文集》13集。)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