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爱情

作者:刘江滨   2020年07月15日 09:21  中华读书报    1008    收藏

如果身边有人不时将老婆挂在嘴边,那说此人爱妻大抵不会错吧;如果一个诗人将妻的字眼屡屡镶嵌于他的诗行呢?而且还是一位古代诗人,那么由此断定诗人对妻子爱深情永恐怕也是妥妥的了。

这位诗人就是唐代杜甫。

读杜甫诗,妻的字眼频频刷目,如珠玉般闪烁出温柔旖旎的光芒,令人心有戚戚焉,一根爱情的琴弦被俏然拨动,铮然作响。这妻字多为“老妻”,老妻不就是老婆嘛。在唐诗中,如此高频率以妻入诗,除了老杜,还找不出第二个。

杜甫被称为诗圣,圣人嘛,给人的感觉就是严肃端正、不苟言笑的样子。对于杜甫具体的形象,浮现在我们脑海中的是画家蒋兆和先生画的那幅画像,清癯瘦弱,沉郁儒雅,心事浩茫,视通广宇,忧国忧民。至于爱情,钱锺书称之为闲人之忙事,更应该像是“眸子炯然”“风流蕴藉”、浪漫又潇洒的李太白这类诗人的事。事实上也是,唐代诗人中,白居易有和湘灵的故事,写过爱情诗《长恨歌》,留下了“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等爱情名句;元稹堪称多情种子,有和莺莺、薛涛、刘采春等多名女子的故事,其“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脍炙人口;李商隐更是似乎为爱情而生,他的爱情诗名句太多了,诸如“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等等为历代传诵。一脸苦大仇深的杜甫,也有爱情?当然!虽然我们在他的诗里很难找出爱情金句,他也没有可上娱乐版头条的爱情故事,但那些散落在诗行里的妻字,如寒夜里的点点灯火,寻常,平淡,却照亮了生活,温暖了心灵。

杜甫妻子叫什么名字,史无记载,因其父为司农少卿杨怡,故称她为杨氏。杜甫娶杨氏那年大约是29岁,杨氏19岁。两家皆为官宦人家,算是门当户对。杜甫祖父杜审言是初唐著名诗人,与苏东坡的老祖宗苏味道等合称“文章四友”,是近体诗奠基人之一,所以,杜甫给儿子生日赠诗时傲称“诗是吾家事”。杜甫结婚前后那些年,家境还是可以的,故有条件达成诗与远方,“放荡齐赵间,裘马颇清狂。春歌丛台上,冬猎青丘旁。”(《壮游》)先后两次跟着偶像大哥李白徜徉自然山水间,优哉游哉。然而,好景不长,随着父亲去世,应试不第,仕途艰蹇,杜甫生活陷入了困顿。尤其是安史之乱爆发之后,往昔的“壮游”也变成“漂游”了,像无根的浮萍一样,颠沛流离,漂泊不定。在这种离乱颠踬的日子里,患难夫妻相依为命、不离不弃,感情愈发深厚笃实。杨氏长什么样?我们连杜甫的相貌都无从得知,只是从他晚年的诗中几次见其自述“老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发白且稀,李白曾诗言之“太瘦”,那杨氏的样貌更得从诗中猜度了。《月夜》里有一个名句:“香雾云鬓湿,清辉玉臂寒。”这是直接写妻子的。安史之乱后,杜甫被叛军俘获,困居长安,妻子和孩子寄居鄜州。这首诗写杜甫怀念妻儿,却反向写妻儿怀念自己。这时候我们看到了一个女人的形象:月夜闺中,女人一个人呆呆地举头望月,思念远在长安的丈夫,时间长了,带着脂粉香味的雾气打湿了头发,月亮的清辉映照下玉一样洁白温润的胳臂有了凉意。有人说,哈,老杜这诗很香艳啊。的确,很美!这里虽然没有写妻子的眉眼,但从这个满含喜爱欣赏意味的画面中,可以断定,杨氏是个美丽的女子,即使说情人眼里出西施,也不会差到哪里去。这首诗写于756年,杨氏三十出头,正是女人灼灼其华时。老杜另一首诗《一百五日夜对月》可谓《月夜》姊妹篇,“一百五日”指寒食节,杜甫不说节日,而是用时日代替,足见思念妻子至深,一日一日是掰着手指头过来的。诗中有一句“仳离放红蕊,想像嚬青蛾”,想像,即想念,嚬,即颦,皱眉的样子。红蕊和青蛾,两个意象间接描绘了妻子之美。由此,可以说,杨氏出身富贵,相貌昳丽,是一位知书达理的淑女。老杜说,有妻如斯,叫我如何不爱她?

然而,杜甫一生蹭蹬,命乖运蹇,几乎就没有顺心风光的时候,杨氏跟着丈夫只有受累吃苦的份儿了。“经年至茅屋,妻子衣百结”,常年住着茅屋草舍,穿着补丁摞补丁的衣裳,一个千金小姐沦落为一贫如洗的妇人,浆洗缝补,忍饥挨饿,为杜甫默默操持守护着风雨飘摇的家巢。甚至,在兵荒马乱的动荡年代,连维持一个安稳的家都是奢望,“妻子寄他食”“老妻寄异县”,投亲靠友,寄人篱下,更悲惨的是“幼子饥已卒”,小儿子活活饿死了。虽然杜甫“所愧为人父”,“飘飘愧老妻”,没能让妻儿过上好日子,但依然是这个家庭的依靠,是妻子心中最大的牵挂。“去年潼关破,妻子隔绝久”(《述怀》),时隔一年的分别,杜甫千里迢迢回到妻子寄居的鄜州羌村,“妻孥怪我在,惊定还拭泪”(《羌村三首》),天啊,你还活着!看到丈夫从天而降,一声惊呼,泪水止不住流淌,擦个不停。“世乱遭飘荡,生还偶然遂”,遭逢兵连祸结的乱世,能活着回来真是侥幸啊。“夜阑更秉烛,相对如梦寐”,夜已经很深了,在摇曳的烛光下,夫妻二人相对而坐,为久别重逢而兴奋着,毫无睡意,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恍如在梦中。王尊岩对此评价云:“一字一句,镂出肺肠。”杜甫是深爱他的妻子的,尽管经常“囊里还羞涩,留取一文看”,从外面回来仍不忘给妻子带一些女人喜欢的礼物,“粉黛亦解苞,衾裯稍罗列。瘦妻面复光,痴女头自栉。”女人毕竟是女人,看到丈夫带回的粉黛啊、被绸啊,脸上还是露出了欣悦的光彩。这种画面温馨中又满含心酸,真是叫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固然贫贱夫妻百事哀,但能于苦难中相濡以沫、生死相依,又何尝没有幸福温暖?何尝不是伟大的爱情!

有一年我去成都出差,自然要去杜甫草堂游览。草堂尽管是后人所建,终还是杜甫留在世上的可视可触的物质存在,与完全从诗中感受是不一样的。那天我是午后去的,阳光透过浓密的树枝斑斑驳驳筛在地上,游人寥寥,一片宁静。茅屋伫立在浓荫之中,没风,不用担心茅草被吹翻。因为一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以及“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名句,杜甫草堂成为千古圣地。而实际上,杜甫在草堂生活的不足四年的时间,虽然是依靠亲友接济帮助过活,却是他和妻子二十年间少有的闲适、惬意的时光。草堂建在浣花溪畔,林青竹翠,鸥翔燕飞,环境清幽怡人,一派田园风光。“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江村》),“昼引老妻乘小艇,晴看稚子浴清江”(《进艇》),哈,老杜一口一个“老妻”,简直甜腻死个人。这种岁月静好的家居生活,夫妻终日厮守相伴,没有棋盘,在纸上画个棋盘对弈,白天两人一起泛舟江上,形影相随,如蛱蝶相逐,芙蓉并蒂。不慕大富大贵,只求现世安稳,人世之乐,又夫复何求啊。这个草堂,可以说,既是精神的圣殿,又是爱情的港湾。

有唐一代,社会风气开放,才子风流,官员蓄伎,男人纳妾,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大家“不以其事为非”(陈寅恪语)。但也有帅哥王维这样丧妻不再娶、独居三十年的素心人。尽管《旧唐书》称杜甫“褊躁”“傲诞”,他也自称“放诞”“性豪”,是个有脾气的人,但对爱情却是忠贞不二,一生唯有杨氏一个妻子。在他的诗里也看不到佻达狎邪的“不正经”的字眼,也找不到他出入秦楼楚馆的蛛丝马迹。或有人将这归结为贫穷,连肚子都填不饱,哪还有别的绮念?问题的根本不在这里。后人之所以尊杜甫为“诗圣”,盖因杜甫是一个有大抱负大胸怀大悲悯之人,“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男儿生世间,及壮当封侯”,即使他的人生理想被残酷的现实击打得粉碎,心中的家国情怀却依然坚如磐石。“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身在江湖,心存魏阙,家国一体,念兹在兹。在命若蝼蚁的乱世,杜甫最深沉的惦念,有妻子儿女,有弟妹友朋,更有江山社稷、黎民百姓。老杜是一个深情纯情的诗人,故梁启超奉之以“情圣”的桂冠,这样的男人怎能不深爱他的妻子呢?

世上的爱情,大凡轰轰烈烈、感天动地者,多如夏天的闪电倏忽而逝,璀璨耀眼但短暂,且结局大多不妙。那些柴米油盐、寻常凡俗的夫妻之爱,反而能如山间的小溪细水长流,长久且美好。杜甫和杨氏的爱情,历三十年始终如一,虽有离乱中的生离死别,却点点滴滴都是些碎屑家常,平淡无奇,“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听吧,那一声一声的“老妻”,是眷恋,是疼爱,是甜蜜,带着温热的气息,冲破时空的阻隔,直抵人的灵府,如一夜春风,催醒世间无数的心花,怒放。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