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诗经”流淌草木情

作者:彭薇   2020年07月21日 12:05  解放日报    2532    收藏

三千年的《诗经》,一花叶一根茎,沁人心脾。100多种植物入诗后,它们更是成为人们传递信息和表达情感的媒介。读过诗歌,更觉草木情深。人们在草长莺飞的春天采摘,互相赠送蔬果表达情谊,在采摘梅子时唱情歌……草木之中注入情感,《诗经》里的植物文化有了不朽的生命力。贴近生活,深入内心,这也是植物与诗歌最质朴的美。


千古诗篇中的采摘


春天,是适合采摘的季节。对古人来说,采摘的喜悦是大自然的馈赠。《诗经》里的采摘,发生在春暖花开时。芣苢、卷耳、蘩、蕨、菽等数十种植物入采摘诗,当春日万物欣荣的图景打开,人们和植物进行着愉快的对话。

“采采芣苢,薄言采之。采采芣苢,薄言有之。”诗中的“芣苢”即车前草,小名“猪耳朵菜”,是一种最常见的野菜,是古代民间普遍食用的蔬菜。诗中描述的是欢乐的劳动场景,人们一边唱着歌,一边采摘车前草。有的一片片摘下来,有的一把把捋下来,有的掖起衣襟带回来。欢乐的采摘画面永远留在了千古诗篇中。

在古代,车前草还是饥荒时的救命植物之一,不仅可以食用,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据资料显示,汉代名将马武在征战时,由于不熟悉地形,被困在荒无人烟的地方。此时,士兵和战马都得了尿血症,一个马夫突然发现几匹战马吃了马车旁边的一种野草,病很快就好了。马武于是将其推广到军中,患病的士兵们都恢复了健康。车前草因此得名。

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中文系博士要英告诉记者,《诗经》中许多诗歌对采摘活动和意象进行了生动描述和反复咏叹,采薇、采葛、采桑、采艾、采蕨、采(艹+频),采采卷耳,采采苤苢。诗中所采的植物有食用、织染、药用价值,有的则是祭祀用品。在《诗经》的年代,男女分工合作,男人出外打猎,女人采摘果蔬。所以,《诗经》中的许多采摘诗不仅提到植物,也记录了采摘的女子。


“五谷”的意味深长


李子柒的视频,拍摄了许多蔬果制作图景。“有一期介绍了豆子从栽种、出苗到收获、晾晒,最后制成酱油和豆浆的全过程。”要英说,《诗经》也有关于“菽”即豆的诗篇,它还是古人互赠的礼物之一。

“菽”是五谷之一,专指大豆或者黄豆,直到汉代以后才改称为豆。“采菽采菽,筐之莒之。君子来朝,何锡予之?虽无予之,路车乘马。又何予之?玄衮及黼。”要英介绍,这首诗的核心意涵就是:珍贵的客人你来了,我没有什么好礼物赠予你,但我会送些采摘的豆子给你。“客人赠送主人什么,这首诗里没有交代。但是全诗反映了货币出现前的人际交往。”

在她看来,蔬菜加工的历史,也是中华美食的史诗级佳话。仍以豆为例,它最早是北方的主要口粮,只是兼做蔬菜。后来以豆子为原料逐步开发出一种新型蔬菜即豆芽菜,其中包括黄豆芽、绿豆芽、小豆芽等,又称如意菜。目前可查询到的史实记录显示,食用豆芽始于宋代,豆芽与笋、菌并列为素食鲜味三霸。豆芽使得宋代烹饪水平大幅度提高,出现了西湖醋鱼等名菜。苏东坡既是美食家,也是一系列名菜的发明者,其中都离不开配用豆芽。

根据记载,“五谷”有一种说法是麻、黍、稷、麦、豆,还有一种是稻、黍、稷、麦、菽。两种说法存在的分歧主要是“麻”与“稻”。古人常常将“黍稷”连在一起讲,《诗经》中有“彼黍离离,彼稷之苗……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昔我往矣,黍稷方华。今我来思,雨雪载途”。黍稷均为古人祭祀的物品,可见它们在先民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其中的“黍”,白黍黏似糯米,可以包粽子;黄黍常用来做糕点;黑黍可以酿酒。黍是田野里的一把谷穗,因为生长在宗庙宫室的废墟,引发了《诗经》中的兴亡之叹。由此,“黍离之悲”成为中国古典文学史的重要典故,用以指亡国之痛,它也被后来者一次次写进不同时代的诗篇里,表达忧国情怀和类似情感。


表达爱意有“定情花”


《诗经》中的许多植物都和春天有关,它们入诗,有的成为表达爱意的信物。

要英说,以中原汉民族为主体的中国先民,其性格最初应该是奔放、浪漫的,《诗经》可以作证。“中国传统名卉芍药,目前就被历史文化学者判断为春秋时期的男女定情花,其社交作用类似于今天的玫瑰。”

《诗经·郑风·溱洧》中有一段文字记录了如淳美国画般的社交情景,“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蕳兮……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芍药,在春秋时代的花语就是热情、奔放、鲜艳,也能激发彼此幻想。”要英说,一直到唐代初年,芍药都为曾经的小康人家所挚爱。唐代诗人韩愈就曾赋诗赞美芍药:“浩态狂香昔未逢,红灯烁烁绿盘龙。觉来独对情惊恐,身在仙宫第几重?”但韩愈同时代的另一位诗人刘禹锡却只喜欢牡丹,他在诗中写道:“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后来,由于杨贵妃的“云想衣裳花想容”,使得羞花的主角成了牡丹。“在当时的官方舆论中,芍药逐渐退出了感情表达的主渠道,后来则被红豆彻底替代。”她说。

“春末相亲后,一对青年男女往来一段时间,到了秋收时节就会谈婚论嫁。浪漫情调被日常生活替代,绿叶植物中出现了实用型的葫芦。”要英介绍,农耕文化的家庭生活同样有大量记载,葫芦等手工制品还象征生育、图腾等信仰形态。如《小雅·瓠叶》这样描述:“幡幡瓠叶,采之烹之。君子有酒,酌言尝之”,以葫芦来象征美好的生活。


诉说思念离愁


《诗经》中有许多说不尽的离愁和相思,古人将其寄托于植物中,这些植物也成了诉说思念的指代物。

“焉得谖草,言树之背。愿言思伯,使我心痗。”《卫风·伯兮》中提到了一种植物“萱草”。它是一种顽强的草花,最初指代为妻子对远行丈夫的思念。后来,“北堂植萱”引申为母子之情。古代游子远行时,先在北堂种萱草,希望减轻母亲对孩子的思念,忘却烦忧。所以,汉代将萱草称为忘忧草,也被国人称为“母亲花”。

资料记载,将萱草作为母亲花还有一段关于唐太宗李世民的典故。当年,李世民与父亲李渊征战南北,他的母亲因为思念儿子,忧思成疾。大夫用具有明目、安神之效的萱草煎汤给李母饮用,并在北堂种植萱草。油亮鲜绿的叶子,象征游子的健康,春暖花开之时即是游子的归期。此后,萱草成为中国人的母亲花。

宋代苏东坡曾在词中写,“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这里提到的“蓼”,与“葱、蒜、韭、芥”同为“五辛”之一,出现在《诗经》中。诗人以“蓼蓼者莪”起兴,联想到父母的辛劳,将一个孝子不能行孝的悲痛之情呈现出来。现在,蓼更多作药材所用。

草木无言,静静生长。经历了时间长河,《诗经》中的植物依然生生不息,留在华夏的大地和山川中。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