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故事:纪尧姆•阿波利奈尔《米拉波桥》

作者:草堂读诗   2020年08月07日 11:27  中国诗歌网    742    收藏

米拉波桥 
 
米拉波桥下塞纳河流过
我该缅怀
我们的爱情么   
痛苦之后来的总是欢乐

黑夜降临钟声传来   
时光流逝伊人不在
     
我们两手相执两面相对   
两臂相交   
好似桥拱下垂   
永恒目光象恹恹的流水
     
黑夜降临钟声传来   
时光流逝伊人不在
     
爱情消逝像这流水一般   
爱情消逝   
像生活般缓慢   
又似希望一样无法阻挡
     
黑夜降临钟声传来   
时光流逝伊人不在
     
但见光阴荏苒岁月蹉跎   
逝去韶光   
爱情难再复活   
米拉波桥下塞纳河流过
     
黑夜降临钟声传来   
时光流逝伊人不在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刚刚大家听到的是纪尧姆•阿波利奈尔的《米拉波桥》,由郑克鲁翻译。《米拉波桥》这首诗,如今镌刻在巴黎米拉波桥的桥头,这座塞纳河上的桥,也因记录了纪尧姆•阿波利奈尔凄美的爱情故事而闻名于世。

首先认识一下纪尧姆•阿波利奈尔吧,他是法国著名诗人、小说家、剧作家和文艺评论家,其诗歌和戏剧在表达形式上多有创新,被认为是超现实主义文艺运动的先驱之一,是“超现实主义”一词的创造者。

1880年8月26日,纪尧姆•阿波利奈尔出生在波兰,作为私生子的他,拥有的是不自信却敏感细腻、充满同情心的童年。学童时期,阿波利奈尔跟随母亲搬到法国南部的尼斯一带。二十岁时,他到了巴黎,并开始发表作品。那时候,阿波利奈尔常和作家、画家结交,除了写诗之外也给画家们写评论,他也因此和画家毕加索成为密友。

1907年,27岁的阿波利奈尔在巴黎的画展上认识了学习绘画的玛丽•洛朗桑。不久之后,两人相爱了。和阿波利奈尔一样,洛朗桑也是私生子,共同的人生经验更能够让他们将对方视为自己的镜子,也更能够同情、理解和怜惜彼此。当时阿波利奈尔写了很多美丽的情诗给洛朗桑,这些诗句被广为传颂。除了情诗,阿波利奈尔还写了很多关于洛朗桑画作的评论。阿波利奈尔还让洛朗桑明白,做她自己就好,这也使得洛朗桑从头彻尾地做了一个梦幻的女人。

同居5年之后,两人最终分手。在一起的时候,两人常携手漫步于塞纳河畔,米拉波桥见证了两人五年相伴的美好时光。诗歌《米拉波桥》感怀的就是这段青春。

1914年,一战爆发,34岁的阿波利奈尔奔赴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参军,洛朗桑则和一位德国男爵结婚,生活安定殷实。1916年,在尼斯参战的阿波利奈尔头部中弹,险些丧生。重伤退伍后,他回到巴黎,但战争中所受的重伤极大地影响了阿波利奈尔的健康。1918年秋天他染上流感,11月9日骤然离世,年仅38岁。此时洛朗桑和丈夫正流亡在国外,得知这个消息后,她悲痛欲绝,她知道虽然激情有时限,爱情的味道会改变,虽然共同生活一直是那样艰难的一个主题,但归根到底,阿波利奈尔才是此生自己最爱的人,真正的灵魂伴侣。后来,临近生命终点时,洛朗桑留下遗嘱,要求带着一首阿波利奈尔写给她的情诗长眠。

微信截图_20200303120841



你时刻挂念

涓子,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纪尧姆•阿波利奈尔的诗作《米拉波桥》,以及诗歌背后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