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写诗怎样创设意境

作者:凡人lmh   2020年08月14日 14:02      429    收藏

新人写诗怎样创设意境

文/李明海


作为刚入手的新诗人,想要使自己写的诗有一个好的意境着实不易。那么什么是诗的意境?意境,指文艺作品借助形象传达的意蕴和境界,是一种能令人感受领悟、意味无穷却又难以明确言传、具体把握的境界。那么,什么是意蕴呢?意蕴就是文学作品里面渗透出来的理性内涵。是文本的灵魂所在,具有含蓄性、多义性等特点。何又为境界呢?境界既是指人的思想觉悟和精神修养,也是自我修持的能力,即修为,人生感悟,其可表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如何,实际上指的是一个人的思想觉悟和精神修养的水平如何。

我们初学写诗的人不要太多的关注这些专业而又难懂的东西。我们只要要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感悟到的写出来也就行了。首先,我们应该做的是把句子疏通,把句意弄明朗。然后再去考虑遣词造句,再去理会句式的对仗、修辞。最后一步才是考虑意境。其实,我们初学写诗的人也往往没有考虑这些,大多是把句子写通顺了,遣词造句没问题了,再适当的修改、粉饰一篇诗作就算完成了。这修改、粉饰往往就是往诗的意境上考虑,只不过我们初学者没有把他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我们还可以模仿名人名篇、佳作,把自己的东西适当融进去,等写熟了,再去搞自己的东西。

王昌龄在《诗格》中说:“诗有三境,一曰物境,二曰情境,三曰意境。物境一,欲为山水诗,则张泉石云峰之境,极丽绝秀者,神之于心。处身于境,视镜于心,莹然掌中,然后用思,了然境象,故得形似。情景二,娱乐愁怨,皆张于意而处于身,然后驰思,深得其情。意境三,亦张于意,而思之于心,则得其真矣。”什么是物境?即客观事物、景象之境。何为情景?即主观感情之境。又何为意境?即为作者的客观物境与主观情感的高度融合,是优秀诗歌达到的一种较高的艺术境界。这正如我上边所说,把不经意的事物记下来,把自己对事物的情感表达出来,你所写诗的意境也就出来了。

要使自己的诗的意境更高远,更富有深意,首先还得明白什么是意象。意象是客观物象经过创作主体独特的情感活动而创造出来的一种艺术形象。简言之,意象就是诗歌中浸染了作者感情的东西,是诗人用来兴寄思想感情的人、事、物、景。也就是把自己的情感融入到人、事、物、景之中。其实,寄托作者情感累的事物很多,自古至今已经形成了一种定势,有时我们不可更改。先举例说明一二,如“白色”一般喻为高洁、无暇、纯洁、丧事,你非把他喻为其他的情感类的东西,别人是不会接受的。再如“红色”代表青春之火,热情大方,你非在文中化为“冷淡”那是不可以的。还有黑色代表黑暗、绝望、庄严、神秘或对死者的怀念和命途的多舛,都是不可更改的。

像我们学过的郑燮的七言绝句《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一首咏物诗,表现了竹子那顽强而又执着的品质 ,是赞美了岩竹的题画诗。作者及竹子的顽强来表现自己也要像竹子一样坚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托物言志”,也就是意象中的“物”象。只要我们写到竹子,就是要喻明我们的意志坚定、顽强,我们的思想也要像竹子一样坚强、有韧性,这就是意象,不可违背。如果想另辟蹊径就很难了,那至少得等你成名之后再去探究了。这一点就要我们多读一些诗词,写到有关动植物或其他事物又不知其象征,那就要我们查一下资料书或网上搜一下。

再如宋柳永的《雨霖铃》:“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开头为写离别,已经在读者心中产生了一种离愁别绪的气氛。冷秋意临,寒蝉凄鸣,草头黄,不免会你让读者产生一种悲凉之情。这就是“寒蝉”的意象。也是物象的一种。如燕子则表达的是一种爱情的美好,传达一种思念之情;鸿雁有表达一种孤独、思想、思亲、音信的意象;猿猴则表达一种哀伤、凄婉的情感;红鸽表达一种理想、追求之情。再如大海则表现一种辽阔、力量深邃、气势宏大磅礴之意;烟雾则表现一种情感的朦胧、惨淡,前途的迷惘、渺茫以及理想的落空、幻灭;春风则变现旷达、欢愉和希望;东风一般代表春天和美好;霜降则代表人生易老或社会环境的恶劣,恶势力的猖狂,人生路途的坎坷与挫折。一旦诗文中出现“金戈铁马”一词,有喻为将士在疆场的威力或豪迈气概……这些从古至今,似乎已经被约定俗成了,我们不得更改其义,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物象。物象用好了,诗词的意境就会提升一个高度。

景象也一样,对于我们稍动知识的人都知道,也就是“寄情于景”,通过对景色的描写来抒发作者的情感。诗人在诗中不直接抒发情感,而是移情于景物,融情于景,使景物带上感情色彩。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全诗以月为主体,以江为场景,描绘了一幅幽美邈远、惝恍迷离的春江月夜图,抒写了游子思妇真挚动人的离情别绪以及富有哲理意味的人生感慨,表现了一种迥绝的宇宙意识,创造了一个深沉、寥廓、宁静的境界。

元朝•马致远的《天净沙 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下,断肠人在。”算是寄景抒情的经典之作了。黄昏、枯藤、老树、乌鸦、西风、瘦马、夕阳、天涯,一系列的悲凉、悲感的词汇串联在一起,警徽形成怎样一种画面:残阳西下的黄昏,一只乌鸦站在老气横秋并且枯枝败落的树上,发出凄厉的哀鸣。小桥下流水哗哗作响,小桥边庄户人家炊烟袅袅古道上一匹瘦马,顶着西风艰难地前行。夕阳渐渐地失去了光泽,从西边落下。凄寒的夜色里,只有孤独的旅人漂泊在遥远的地方。当时马致远年轻时热衷功名,但由于元统治者实行民族高压政策,因而一直未能得志。他几乎一生都过着漂泊无定的生活,也因之而郁郁不得志,困窘潦倒。于是在独自漂泊的羁旅途中,他写下了这首《天净沙•秋思》。

关于“人”和“事”简单述说一下,就不再举例。所为“寄人于情”也就是把我们的情感化为我们熟知历史人物身上。如我们提到文天祥,那么他一定是“正气凛然”的象征;鲁迅一定是“傲骨”的象征;岳飞一定是“忠勇”的象征;提到科学家一定是“勤奋、努力专研”的象征……。事也一样,也就是把作者的情感融到事件当中。简单概述:如我们高兴的时候大多写遇到谁家结婚、小孩做满月酒,或是遇到学子金榜题名;想表达郁闷心情时多描写遇到谁家死人了,撞车了,孩子落榜了,谁家离婚了等等。

上面已对意境与意象做了阐述,那么意境和意象的区别又是什么呢?大致有三点:

1、 它们所达到的层次和深度不同:意象指的是审美的广度,而意境指的是审美的深度;

2、 意境是意象的升华;

3、 在中国文化中,意象属于艺术范畴,而意境指的是心灵时空的存在与运动,其范围广阔无涯,与中国人的整个哲学意识相联系。

总之,诗词的意境是一个人综合知识的呈现,是一个人综合素养的再现。怎样才能提高诗词的写作水平,怎样才能使诗词意境有缘深邃,一句话很难说清。我们只有多读书、多练笔、多积累、多推敲,才能有所感悟,有所进步,有所提高。

2020-8-14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