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是浪漫主义诗人还是现实主义者?

作者:林伟鸿   2020年09月30日 12:55      845    收藏
 李白,生于唐武后长安元年(公元701),地点中亚西亚,用今天的话说属于外族人,要了解李白的浪漫主义色彩,可以从两点:游侠精神和求仙学道。从这期间他写的诗句,我们可以感受到。
       李白说“儒生不及游侠人”,他“十五好剑术”,在《侠客行》写到“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什么“春风狂杀人,一日剧三年”,在《结客少年场行》中有“笑尽一杯酒,杀人都市中”……像这种杀气腾腾的诗句还有很多,可以看出李白是个剑术高超的江湖侠客,有诗为证“顾余不及仕,学剑来山东”,这表明李白所言非虚,并不只有侠客精神,还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剑客高手,他的豪迈,他的才情,将浪漫主义表露无遗。
       中国历代统治者都推崇儒家思想,因为儒家文化强调人本主义,强调自身修养,有利社会稳定,而庄子的天道是形而上思想,李白自小就是在这种道家思想的熏陶下长大,他“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十五游神仙,求道路径少年隐于泯山,在河南嵩山结识元丹丘,写下“仙游渡颖水,访隐同元君”,又到湖北随州求道,与紫阳先生“殊身同心,逝老云海,不可夺也”。终于,李白的学道到了重要一站——山东。他写到“终当遇安期,于此练金液”,他从高尊师毕业了。李白在这段求仙学道的岁月里是花了很多心思的,他的浪漫主义情怀在诗句中不时的给予我们上天入地的无限想象。
        但为什么要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李白这样一个天才呢?因为他也有现实主义者理性思考的一面,且看他的从政生涯。
        李白最崇拜的人是战国的齐人鲁仲连,高风亮节,口才超群,位卑未敢忘忧国。在35岁以前,李白虽偶尔入仕,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求仙学道中度过,到了42岁,终于得到唐玄宗召见入长安,写下“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人生得意之时,“圣贤既已饮,何必求神仙”,可见唐玄宗对李白的宠爱,今天邓丽君和王菲演唱的经典歌曲《清平调》便是这段时期李白为杨贵妃所作,在长安过了一段“五侯七贵同杯酒”的逍遥日子,李白清醒了,他是要来政治上一展抱负的,不是来翰林院写诗陪唱的,同时他也看到了政治上的黑暗,“欲济苍生未应晚”,他很无奈却心有不甘,发出“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然而政治局势还是每况愈下,后来还是发生了安史之乱,这时唐玄宗入蜀,李白敏锐捕捉到这是一个危险信号但又阻止不了,写下了《蜀道难》。后面李白又被迫参加了永王叛乱,仕途基本终结。至此,我们看到李白是有政治理想的,而且不是随波逐流的,他对时局有清醒的认识,但个人难以改变时代,大唐这座大厦要倾,无人能扶,李白想做救世主,谈何容易?
       回到主题,李白到底是个浪漫主义诗人,还是一个现实主义者?这真的要从不同角度去看,说到底,既务实又高于现实是他不变的追求,我的理解是:这是个天才。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