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词学会新任“掌门人”周文彰:诗词中国呼唤薪火相传

作者:史竞男、刘硕   2020年12月01日 09:30  新华社    2432    收藏

“中华诗词的无穷魅力和强大生命力,使学习、诵读、创作的人越来越多。中华文化自信和繁荣发展的大背景,是促进中华诗词事业发展极为有利的条件,也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30日在京举行的中华诗词学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刚当选的中华诗词学会新任会长周文彰说。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中华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凝聚着民族精神,也体现了时代风貌。《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热播,“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的美好诗境让人们心生向往,广为流传的名篇佳句在各地校园吟咏不绝……纵然“往事越千年”,中国人依然拥有一颗滚烫的诗心,让诗词的国度始终诗意盎然。

来自中华诗词学会的数据显示,我国诗词创作队伍不断壮大,中华诗词学会目前有近四万名会员,已经成为会员分布最广、个人会员数量最多的全国最大文学社团。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有“诗词之乡”362个,国内诗词作者有370万之众,创作的诗词曲作品以千万计。

“诗词的这种大繁荣首先源于其自身的魅力,也与国家的大力倡导和推动密不可分。”周文彰认为,近年来,诗词活动异彩纷呈,诗词传播方式在不断拓展,借助网络技术和新媒体手段,诗词普及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诗人主动拿起手中的笔,赞美奉献、歌颂英雄、记录历史、书写时代,创作了大量生动感人的诗词力作,充分显示出诗词的内在魅力和社会功能。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千百年来,诗歌不仅承载着人们的喜怒哀乐,更体现时代的风貌,引领时代的风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广大诗人词家是这个历史进程的在场者、亲历者,也是满怀激情的书写者。“秉承着中华诗词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的奋斗、民族的奋进留下炽热而凝重的记录,是新时代的诗人词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周文彰表示,要促进中华诗词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传统诗词焕发出新时代的夺目光彩,既要有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大爱情怀,也要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志向和抱负,追求自身的高境界和诗词的高品位。同时,应发扬艺术民主,倡导创新,鼓励创新,形成诗词创作和学术研究的宽松环境与氛围,促进不同流派、不同观点争鸣。

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中华诗词织就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灿烂星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无比丰厚的文化遗产,更成为融入民族血脉的文化基因。中国人正是从这些美丽的诗词中得到心灵的滋养,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我特别希望广大青年朋友能够热爱中华诗词,更希望青年朋友们能够拿起笔来,创作中华诗词。它并不神秘,只要热爱,就一定会成为中华诗词创作的行家里手。”在周文彰看来,诗意不在远方,它就在我们心中。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