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灼纪都韵 淼淼弥水情

作者:晓雨   2020年12月23日 10:55      383    收藏

己亥年秋,在《中华诗词》秦皇岛海港金秋笔会上,王殿永、吕增信 、孟庆平三位乡贤推开了我的门,要我为他们即将付梓的纪都诗韵之《弥水三闲集》说几句话。这时我忽然想起,不记得在哪篇文章里,我曾经说过:“好为人序、好为人评”,难免遭人诟病。在这一理念支配下,我曾经婉拒过许多诗友。今天,看着三位我的老乡,实在不好推辞,便欣然受命。况每年的笔会在哪里举办,他们就跟到哪里,他们是真正的《中华诗词》的粉丝。

纪都诗韵之《弥水三闲集》是三位出生年代不同、居住环境不同、职业阅历不同的人合编的一本诗集。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行业,吸收着不同文化氛围的营养,共同在中国古体诗词这棵大树上伸展出一杈小枝,放开了一脉叶子,物多相类, 锦簇有姿,点缀出一番景色。

王殿永先生自称是古纪国遗农,从寿光市广电影视集团退休。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潍坊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寿光市诗联协会副主席,《纪都诗韵》副主编。近年来分别获得过潍坊市楹聫作品二等奖、获潍坊市首届全国传统诗词征诗大赛三等奖,部分诗词作品入编《国家诗人当案》,获寿光市“最美乡贤"称号;2018年3月,获市政府首届“圣都文化奖"。2019年在中华诗词秦皇岛海港区金秋笔会中获特别贡献奖。

殿永先生入选的诗词,咏唱重点是感怀,兼写亲情友情、赏梅品物沐云和对时政的感受。他在《 临江仙·笔会秦皇岛再遊求仙入海处》这样写道:  

一夜乘风临北海,求仙岛上重逢。金秋流韵韵尤浓。万千慨叹句,提笔却成空?    最恋金滩签到处,再迎初日曈曈。分明足下即仙踪。可怜东渡客,枉费半生功!(2015年南戴河金秋笔会时来过秦皇岛游览,今次笔会重游秦皇求仙入海处感慨良多。)

他用“万千慨叹句,提笔却成空?”句挽断,用“分明足下即仙踪”照应主题,是说这里已经很好了,还要去哪里寻仙呢。接着他吟道:“ 可怜东渡客,枉费半生功!”是对秦始皇的调侃,这是他的点睛之笔。小令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

其《教师节感怀》云:


蜡炬春蚕莫笑微,人间大爱舍其谁。

几曾天亮忘灯灭,多少夜阑人不归。

沐雨经风传道苦,披肝沥胆育雏飞。

至尊至圣誉千古,节拜金秋桃李肥。


(“忘灯灭”句 ,指读初中时王金文老师天不亮在办公室批改学生语文作业的故亊,当年还是用油灯,天亮了忘记熄灯。校长发现后批评说:白天办公不用点灯!要节约用油。)

这首是讴歌教师的成功之作,读此诗可以使人眼前一亮。

“蜡炬春蚕莫笑微,人间大爱舍其谁。几曾天亮忘灯灭,多少夜阑人不归。”多么的形象,多么的贴切,语言情感很到位。

他的咏物诗也写得有模有样。如《临江仙•题秋云》云:


放浪形骸谁得似,无人碍我游天。从来不解啥笼樊。闷来戏日月,兴起倒江川。  阅尽人间多少亊,沧桑浮隐悲欢。世间功过我无缘。刚柔兼济处,动静自超然。


还有他对港台事件的关注。如《渔家傲·港台风雨寄》云:


华夏同根谁否认,一枝一叶命同运。地北天南情亦近。亲作本,港台大陆当无恨。  统战领潮何所困,岂容邪恶阴风紧。大国情怀多慈悯。休挑衅,当心碰了钢刀刃。


这些诗词,情景交至,或情绪深沉,或情怀激烈,都是从丰富的生活阅历中提酿而成的。殿永先生的诗词,语虽近实,但“真字是诗骨。”他的诗词张扬个性,雄奇豪迈,表现力强。作品风格具有强烈的时代性。他写诗词,眼到处浩荡无涯,笔到处不失筋骨,心到处忧怀国事。在离合吞吐之间,纵横议论,表达味外之旨。

吕增信先生系寿光市纪台镇吕家二村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高级政工师。1974年入伍,1979年2月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荣立三等功。1987年转业,在水利部中水东北公司供职。2014年1月退休。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2019年8月在潍坊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诗大赛中获二等奖,同年9月,在“宇浩杯"全国诗词大赛中获二等奖。

增信先生选入的诗词,吟咏重点是慷慨激昂的军旅诗词,同时他视野宽泛,关注时代,题材多样。他有一组对越反击战诗组诗五首,这里选出三首如下:


炮火轰鸣

号令无关夜色浓,弹星滑过裂长空。

如闻霹雳风云动,十万儿郎热血腾。


凯旋

凯旋正午硝烟散,夹道欢迎将士归。

拥抱伤痕犹滴血,瞬间泪洒染彤晖。


纪念中越自卫还击四十年(通韵)

时过卌年心浪翻,曾遵号令赴边关。

出征不惧峰峦险,激战休听弹雨旋。

壮士飞穿千丈壑,铁鞋踏破万重山。

满头白发终无悔,只为和平那片天。


读罢上面的诗,真的是令我喉头一紧。“如闻霹雳风云动,十万儿郎热血腾。”“拥抱伤痕犹滴血,瞬间泪洒染彤晖。”“出征不惧峰峦险,激战休听弹雨旋。壮士飞穿千丈壑,铁鞋踏破万重山。”感觉其语浅情深,发自肺腑。真实强烈,入心入情,画面感和感染力极强。“满头白发终无悔,只为和平那片天。”这句最具有千钧之力!作者写自己,把自己摆进去了,最后归结到只为和平那片天。多么崇高的生命意识和境界。

增信先生诗词用情真挚。他在《老战友聚会》云:


相聚中山兄弟亲,耳边又是老声音。

而今谁唤新兵蛋?泪水潸然湿我襟。


“而今谁唤新兵蛋?泪水潸然湿我襟。”把战友相聚的那份情写的感天动地。

他关注民生,诗中的泥土味倍感欣喜。如《九月初九夜宿农家院》:


露坠溪旁菊一丛,雁声嘹唳月朦胧。

赏秋何用登高处,小院篱墙韵自浓。


一句“赏秋何用登高处,小院篱墙韵自浓。”双关语境,享受自然之美在这农家院里给诗人带来的快乐,平淡的生活正是老百姓向往的幸福,可见悠然之态。还有他在《老村新曲》中有“梦中还是旧村景,眼下分明新乐园。斜阳伴我红霞里,谁醉清音堆笑颜。”用“梦中还是旧村景,眼下分明新乐园。”句表明新农村的变化。用“斜阳伴我红霞里,谁醉清音堆笑颜。”抒发自己的感怀,均可圈可点。

在《师恩难忘》用“常思那段阳光路,更恋儿时风雨程。谁点迷津传正道,师将大爱助飞鹏。”对恩师赞美有加。

增信先生的诗词,直抒胸臆,透明澄澈,在体裁和内容上设想新奇,在对象和内涵表现方面精巧贴实。风格明快、出之自然;却又实中有虚,宁静思考,含蓄有味。是一名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结合的平民化写手。用自己的人格的力量感召着、影响着许多人。向增信先生致敬。 

孟庆平先生寿光市纪台镇孟家官庄村人,中学一级教师退休,毕业于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专学历。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潍坊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寿光市诗词楹联协会副主席。2017年在“1532杯"全国诗词大赛中获二等奖,2018年在“菜博会杯"全国诗词大赛中获一等奖,2019年在潍坊市“庆祝新中国建国70周年"征诗大赛中获一等奖,2019年在中华诗词秦皇岛海港区金秋笔会中获特别贡献奖。

庆平先生选入的诗词,重点是贴近生活的一系列咏怀,角度新颖,诗、词曲均擅,他能够从草根生活的题材中採摘精神奇葩。如《浣溪沙 • 阖家用餐》云:

猪肉粉条虾米汤,小葱豆腐蟹油黄,儿孙嬉戏聚身旁。   小酒三杯灵感动,新词半阕墨生香,三餐都作好文章。

读来心里一动。纯用白描,纯属白话入词,到口即消,提炼的非常到位,这种创作风格是值得提倡的。

他笔下的生活气息很浓厚。如《接送孙儿路上》:


左手书包右手孙,祖孙率性撒童真。

休嫌路短风光少,却是人生一段春。


《中秋节与老妻视频》

独恋闲庭一户侯,举杯邀月共中秋。

天涯万里家山远,老白头看老白头。


其“休嫌路短风光少,却是人生一段春。”开怀、真实。其“天涯万里家山远,老白头看老白头。”这是顺手就来的句子,却包含了人生和岁月多少的沧桑。“老白头看老白头”句,初可读,复可传。于太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异曲同工。

他的《南戴河海上观日出》云:


权借沙滩作酒斋,三杯兴起纵诗怀。

倚天大海入襟抱,挥手招呼红日来。


该首诗巧思、灵动,想落天外。

他的曲子也别有韵味。如【中吕 • 山坡羊】溪泉


襟怀清亮,豪情奔放,穿山绕岭声激荡。历沧桑,向东方,思来大海同欢唱。携手髙歌一路往:根,在故乡,心在远方。


开句“襟怀清亮,豪情奔放,穿山绕岭声激荡。”就令人欣喜。“根,在故乡,心在远方。”结得多好啊。我们的心里都有家乡,都有根,还有远方,不是吗。

他有很好的驾驭长调词的能力。他的《沁园春 • 纪国之春》一词,堪称咏春诗最具特色,写的风生水起。他能让“弥水之滨,翠滴层岚,霓彩缤纷。”打开春天大场景;能用“情若梦,看诗潭醉月,画境流云。”锁住春的脚步;能借“绿柳含烟,琼花吐韵,鸢舞莺飞绘锦纶。”解读春的信息;感叹于“沧桑变,沐光风霁月,七彩乾坤。”让人与春天作物我交游;让读者在春天的幽静气氛中品寿光之美。

庆平先生可以在不同语境中选择不同类型的词汇,而且用字凝练生动、轻重浓淡、恰如其分。他的诗词,章法绵密,读起来清新流利。表现内容趣在言中,意在言外,宁静韵远。如咀嚼橄榄,细品方得回味。他的诗词贴实却又脱俗、诗句精练而且意足,抑郁时人格充溢,高古时词富远韵。

综上,三位先生通过自己的诗词创作,一展现代人的情操和风采。他们的诗词,不求词藻工丽,不为娱乐遣兴。他们放眼时代,关注身边人、身边事、平凡人、平凡事,在思想性方面升华了古典艺术。我们寄望纪都诗韵之《弥水三闲集》的出版,能为弘扬中华诗词文化,产生一定的影响。

是为序。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