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偶记

作者:华山松   2021年02月05日 14:10      294    收藏


       曾记得,童年时代几乎没有读什么诗,年青的时候,一个偶然机会,看见朋友的手抄本,记录的是普希金爱情诗,借来读阅,不顾熬夜,满满抄写了一本。自此,对诗的向往和兴趣更浓。由于当时的生活极不稳定,没有深入了解诗的世界。人到中年总想在诗意中寻找精神安慰,不知不觉看了一些诗学理论书籍,对诗的爱好更为强烈,虽爱读书,但根基学历浅,阅读时不求甚解,感觉诗的世界太渺茫,太深奥,自然写不出诗句来。退休近二十余年读了一些诗书,有了印象和感想,记录读诗的过程,更有利于探索学诗的路子。
     最早接触是著名语言学家王力的《诗词格律》,从头至尾看了多遍,翻来翻去的书都快变成了“盐菜”,但因天性愚笨,对律诗还是未入门。这本书其实很简要,通俗易懂,是初学律诗创作的极好教材。后来读了《红楼梦》,对诗有了更深层的了解。《红楼梦》不仅仅是一部奇特的小说,也是一部诗论之书,作者借助书中故事情节提出了很多诗论观点,特别是香菱学诗的故事,使人颇受启发,感叹不已。为此,写了【《红楼梦》论诗的创作】一文,发表在《红楼梦研究辑刊》上,也算是个人的第一篇心得文章。
      中国关于诗学理论书很少,诗话较多,学诗还是要从理论上先了解,艺术创造往往与理论互为因果。曾今先后阅读了中国美学家朱光潜的《诗论》,近代学者王国维的《人间词话》,诗人艾青的《诗论》,南宋诗学理论家严羽的《沧浪诗话》,清朝大才子袁枚的《随园诗话》。粗略地浏览了文学大师钱钟书的《谈艺录》,南宋理学大师朱熹的《诗集传》以及几本名家(钟嵘、司空图,沈德潜)诗论的笺注。还有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三夕写的《诗歌与经验》,台湾大学教授郑骞的《从诗到曲》,国学大师启功的《诗文声律论稿》,北京大学教授林庚教授的《唐诗综论》,民国著名学者闻一多的《唐诗杂论》等等。这些都是进入诗门的经典之作。特别是《随园诗话》,其中性情论对个人影响很大,写诗要有感而发,不要受清规戒律的影响。于是,写了一篇读书心得《诗歌就是性情》,发表在《书屋》杂志上。
     学诗除了要了解诗学理论外,重要的是多读经典之诗。《红楼梦》第48回林黛玉教香菱学诗说:“你若真心要学,我这里有《王摩诘全集》,你且把他的五言律读一百首,细心揣摩透熟了,然后再读一二百首老杜的七言律,次再李青莲的七言绝句读一二百首。肚子里先有了这三个人作了底子 ,然后再把陶渊明、应玚、谢、阮、庾、鲍等人的一看。你又是这样一个极聪敏伶俐的人,不用一年的工夫,不愁不是诗翁了!”。说句实话,个人《唐诗三百首》都未读完,更谈不上理解了。近几年选择性摘读了以下几本书:
1、《诗经》古体字太多,反复阅读,才能理解。在众多的注释书中,江苏古籍出版社《诗经全译》是一本注释简要,追踪词语索源广的极好参考书。
2、岳麓书社出版《楚辞全解》是国内外唯一一部屈原、宋玉全集汇评本,注释很全面,通俗易懂,很适合初学者阅读。诗文中生僻字多,比读《诗经》还要难,需要慢读理解。
3、陕西师范大学出版南京大学教授程千帆、沈祖棻夫妇选注《古诗今选》,注释内藴深厚,隽永有味,是一本通代古诗选本。贯穿了八代(汉魏六朝)到唐、宋三个历史时期,难免遗漏一些好诗。比如曹操的诗只选了两首,一些脍炙人口的诗却未选上,非常遗憾。
4、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钱钟书选唐诗》,是一本父选母抄,留给女儿的诗选,虽然注释较少,选出的近2000首诗,可以看作是全部唐诗的缩影。
5、三联书店出版钱钟书的《宋诗选注》是一本内涵丰富和具有独特风格选注本,因政治原因作者曾受到批判,后来平反。历史证明,这是一本极好的教科书,注释溯源详细,非一般人能写出。
      另外,泛泛读了一些诗集,如《唐诗三百首》、《苏轼选集》、《纳兰词全编笺注》、《陶渊明全集》、《李贺诗歌集注》、《陆游诗选》、《古诗源》、《乐府诗集》、《小仓山房诗文集》、《李太白全集》、《杜甫选集》、《王佑丞集笺注》等等。这些书都是诗中的精华,应该含英咀华。对于一些鉴赏诗词书籍,平常参阅最多的是《唐宋诗词鉴赏辞典》,读的最仔细就是蔡义江《红楼梦诗词曲赋全解》和朱自清《中国古典诗歌韵味》。还有一些特殊评读诗词文本,比如文学大师叶嘉莹以讲演形式解读诗词系列丛书、现代作家安意如系列古典诗抒情解读,年青作者采蓝的《阅读大中国》系列丛书等等,时常分段翻阅、欣赏,令人愉悦。
    除此外,现代诗歌如《徐志摩诗全集》、《林微因诗文集》、《穆旦诗文集》、《最美的诗歌》、贺敬之《放歌集》、多种现代诗歌评论集以及农民诗人余秀华几本诗集,偶然翻阅。国外诗论和诗歌,仅仅阅读了【古希腊】亚里士多德的《诗学》和【古罗马】贺拉斯的《诗艺》。这两人的诗论都是西方学术的经典,多从悲剧,史诗角度,提出创作原则。另外还阅读了由朱光潜翻译,爱克曼辑录的《歌德谈话录》,这本书较为详细辑录了歌德创作诗歌的风格和一个诗人平凡生活。同时粗阅了《歌德诗集》、《德语七人诗选》、《雪莱抒情诗选》、《泰戈尔诗选》、《普希金爱情诗选》等少量的外国诗集。
      由于粗读的多,精读少,对诗歌的理解仍然肤浅,写作僵化,未能创作出好的作品。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这是对人的一个基本要求,否则就不会应对说话。现代人很聪明,还未出世的胎儿,古诗的阅读声就在他们耳边响起,出世以后,从牙牙学语开始,总是离不开诗歌。孔子又说:“诗,可以兴,可以覌,可以群,可以怨。”说明了诗歌能启发人的思维联想、提高观察事物、交流感情,批判黑暗的能力,这些都是诗歌带来社会效应。总之一句话“思无邪”,爱好诗歌是人的思想纯洁自然流露,但愿人们永远诗意地栖居在地球上。
    从以上读诗记录来看,诗歌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虽然人生已到暮年,只要具有生命活力,学诗、读诗、作诗仍要坚持,让生活充满优雅的乐趣。
       诗曰: 妙语诗何处,天涯海角旁。人生诗意在,但愿寿绵长。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