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情出肝胆 拔俗自矫矫 ——刘炜评先生《京兆集——半通斋诗选二集》赏读

作者:曲江寻梦   2021年03月09日 09:28      1060    收藏
 文/ 孙民随
        粗略算起来,与半通斋主刘炜评先生结识,已经近二十年了。一直觉得他是一位奇人,更是一位达人。每次诗友聚会,他都会语出惊人,加上穿插清唱几段京剧、秦腔、花鼓戏,且唱得那么在行,无不使人解颐绝倒。就连他在台上的讲座,也时而来几句幽默,亦或几句方言,逗得台下笑声连连,气氛十分活跃。所以我以为,半通斋其人的奇,决定了其诗的奇。
        牛年早春,幸得到炜评先生签名的《京兆集——半通斋诗选二集》,珍之读之,如沐春风。所以在激动之余,冒然写点儿文字,许是不自量力,但总也不能辜负这个珍爱及平日之交往。
        翻开这本厚达349多页的《京兆集》,乃是妙笔生花的诗意记录。很难想象,这位在职的教授,大学学报的编审,如何在繁重的工作之余,耕耘出了这么多硕果。正如薛瑞生教授在序一中所说:“他实乃众驾之马,余力无尽,不数年间,完成管理、编审工作之余,又文集、诗集迭出,竟达五六部之多。”不能不令人敬慕。
        读炜评教授的诗,感其集精气神于一体,聚品学德于一炉。实乃才子之诗、学者之诗、达人之诗、史家之诗。“半通斋”者,非“半通”也,实乃才与学融会贯通之士也。

        一,真诗如其人,读诗知其心
        诗如其人,人如其诗,故而读诗,如对其人。炜评先生饱览群书,取古贤之长,增自身之才。其诗作多有用典,幽默中显秉性,笑侃里有旷达;遣词造句,随意自然;俚语乡俗,随即入诗;守正纳新,求正容变;机动灵活,引人入胜。
        翻开这部诗集,题目中含有戏谑之字者,竟达65处之多,还不算其他诗内的幽默成分。其中祝贺酬谢之作,更常常于“调”“谑”之间见出真挚情谊。如《戏赠友人远旅》:“腰圆何惧旅途难,眼宇五洲随处宽。旬月环球三万里,刘郎回作井蛙看。”自比“井蛙”,固是谦虚之语,但旨归却在于羡慕、赞赏友人的“爱玩”——行万里路是也。
        又如《报褚波学兄二首》其一:“卌年季子老长安,各守寸心天地宽。不为秦王吮尻痔,曹公百乘等闲看。”第三句典出《庄子·列御寇》,讲的是宋人曹商的腌臜事。庄子当面讽刺曹氏:“秦王有病召医,破痈溃痤者得车一乘,舐痔者得车五乘,所治愈下,得车愈多。子岂治其痔邪,何得车之多也?”此即成语“吮疽舐痔”的出处,比喻卑劣地奉承服侍权势者。此作以曹商事反衬所赠者人格的傲岸,并视为惺惺相惜者,立意之庄正,读者自可会心。
        与同学聚会,乃是人生之乐趣,以诗明意,是最佳选择。但要将三十年前的同窗38位一一写尽,实在太不容易了。《同窗素描七绝三十八首》,篇篇都是点睛之笔,浓妆淡抹各不相同却总相宜。如《王引萍》:
        心湾深处有澄湖,晴雨荡舟自裕如。
        一去西京三十载,声名塞上迈班姑。
        四句读过,一位宛如班昭那样的才女,跃然纸上。班昭是东汉时期著名史学家、文学家,史学家班彪之女、班固之妹,完成班固未尽的《汉书》。汉和帝即位,多次召之入宫,并让皇后和贵人们视之为老师。诗谓这位同学“声名迈班姑”,当然是夸饰之语,但可以见出诗人对于远赴“塞上”、多年孜孜矻矻教书育人的女教授的推许。此作后附有房日晰教授评语:“前二句喻义绝妙。”已经恰到好处,不再赘述。
        部分赠答诗中,作者调侃自己,涉笔成趣,时有苦乐并在的意味。如《戏答友人问》是拿自用笔名开涮自己。作者用过多个笔名,以至“以假乱真”,此答问即以此“做文章”,令人读来忍俊不禁。其一写道:
        钝剑拙刀林浒行,鬼名自取乱逵名。
        无须剪径掏金玉,度牒活身留卫平。
      “林浒”犹“水浒”,林边水泽之地。以“鬼名”戏谑,来自于《水浒》的“李鬼”,这里指作者笔名“刘炜评”。第三句的“剪径”,即拦路抢劫。后两句说自己无须像李鬼一样去实践抢劫,因为还有本名“刘卫平”可作“度牒”以“活身”,这就话里有话了。按:旧时僧道出家,由官府发给凭证,谓之“度牒”。
        其二中又写道:
        浅薄诗文草芥轻,笔名三五乱真名。
        愧闻豹变增尴尬,晚号最宜称痿评。
       “豹变”,乃是友人的嘉赞,谓作者实力与年俱增,职位亦随之渐高。作者却闻之自愧而尴尬,说“晚号”还是宜用“痿评”,谐音“炜评”。所谓“痿”,当然是写不动了意思,其自谦与自乐,幽默与达观皆在诗内,妙趣之横生,非高手莫能为也。

        二、熟读历史,识见剀切
        对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评价,尤其冷静深刻的反思,乃是诗人历史观、世界观的诗意展现。炜评先生咏史,往往视角独特,体现的情怀与眼界,洵非俗常。如《商洛采风八首》中的《过商鞅广场》:
        厌看州城塑此君,如云吊客往来频。
        谁知革故鼎新者,元是天资刻薄人?
        商鞅原名卫鞅,从卫国来到秦国,因封地在商洛,被称作商鞅。商鞅的变法,使秦国强大。但残酷的政治斗争,又使他落了车裂下场。商鞅实行的愚民、贫民政策,对后世造成了诸多负面影响,连司马迁都称其乃天资刻薄之人。所以作者站在历史的高度,审视这段不平常的史迹,得出了“谁知革故鼎新者,元是天资刻薄人”的结论,堪与史圣共鸣。
        而另一首写明末将领袁崇焕的诗,却表现出无限怜悯之情。袁崇焕本是文官,因明朝危难,毅然不负重任,领兵御敌。先读《过袁崇焕烈士墓》之其一:
        清明泪奠广渠门,岂只煤山断国魂?
        截寸争沽西市日,此魂万姓已生吞。
        虽然袁崇焕或有某些被后人争议至今的过错,但毫无疑问,他是一位心鉴日月、精忠报国的重臣。在当时的背景下,能够力挽狂澜于既倒,更有可能让明朝的起死回生者,必是袁公莫属。结果却在大敌当前、启用贤能之时,崇祯皇帝干出了自毁长城的蠢事来。作者下笔铿锵,掷地有声:“截寸争沽西市日,此魂万姓已生吞”,写出了刽子手在对袁崇焕施行凌迟酷刑时,不明真相的愚民,竟然争抢割下的人肉片。刽子手割一块,被妖言蒙蔽了的“爱国者”,狂热付钱取之和烧酒生吞,最终只剩下骨架。作者用“万姓”“争沽”之语,不仅形象地再现了荒诞绝伦的场面,更表达了椎骨彻心的哀痛。
        再看其二:
        半世功名万世留,直教后敌悯前仇。
        我来深恶红尘客,鸦噪莺鸣总不羞。
        一个“悯”字,从“后敌”的态度写出了袁崇焕人格的伟大。相对袁公来说,清朝就是他的“后敌”,乾隆皇帝竟然被“前仇”的勋业和遭际所触动,做出了为袁公平反之举动。而作者之所以“深恶红尘客”,是因为眼前熙来攘往者的“鸦噪莺鸣”,鲜有对于那段沉痛历史的深切读解,故而感到无比愤恨与悲哀。
        另外还有诸多咏史之诗,如《重读蒋延黻先生<中国近代史>有感》的颔联和颈联:“玉墀诺诺盈千士,病厦摇摇耸九天。装哑后来林少穆,扶乩日下义和拳。”极写中国社会之病态,就连林则徐这样曾经无畏禁烟的勇士,后来也面对先现实装聋作哑了,岂不哀哉!

        三、关注当下,悲悯生民
        《京兆集》中,屡有关于当下社会诸多现象的实写和表态,使读者不能不感动于作者对于天下事的热忱关注、鲜明臧否。
        当今国足赛事,无不牵动着各界及球迷的神经。每一场赛事之后,都会引起激烈的反响,包括传媒、网络等,成为社会热点。作者在工作之余,对国足每每关注,在银屏之前看得投入,看得动情。《观球打油一律》,就是作者观球的真实写照:
        昨夜看球二比零,挥拳直欲碎荧屏。
        又输豪赌三千块,白买鲜啤四十听。
        臭脚他羞称国足,哀嗟我屡向沧溟。
        咱娃何日真争气,抚慰老夫心脏宁。
        泱泱大国的国足,竟然又一次被剃了个光头,所以作者竟有“挥拳直欲碎荧屏”的非常举动。想到了为这场球赛的看好,竟敢“豪赌三千块”,“鲜啤四十听”,结果却输得惨不忍睹,大有欲骂“臭脚”羞他先人之冲动。但无奈之下,还是将希望寄托在“咱娃”身上。此诗可谓写得酣畅淋漓,感情充沛!正如诗后星汉教授的点评:“此类举动,炜评较之星汉,已属其次。闭目思之,国内教授,当属罕见。”其弟子王彦龙的点评更为直接:“莫如关机睡觉去也!”
        对于底层百姓的生活,作者给予了更多的同情和怜悯。如《西大北校区天桥下逢卖柿老者》:
        破帽遮头掩怆神,半笼霜柿覆街尘。
        营生愧说教书苦,最苦摆摊寒夜人。
        作者路经天桥,见到“破帽遮头”的卖柿老人为生计而摆摊直至寒夜,从而联想到自己——固然“教书苦”,但面对卖柿翁,又还能说什么呢!中唐时担任盩厔县尉的白居易在《观刈麦》中写道:“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半通斋的这首绝句,展现着与大诗人白居易相同的的悲悯情怀。
        还有《新畲田词五首并序》《重读<畲田词>有感》等诗作,都是怜民情结的表现。《新畲田词五首并序》其三写道:“打夯人怜暖脚人,何曾情话炕头陈?春耕秋获同甘苦,不悔南邻嫁北邻。”描写农村夫妻同甘共苦,互相知冷知热的恩爱之情。而其五的首联“社鼓金秋报小康,暖心标语满村墙”,则又形象地反映了当今农村奔小康的感人画面。“社鼓”报捷,标语“暖心”,村里满墙都是,一派欢乐景象。

        四、风流倜傥,纵横捭阖
        诗词作品,既是学识才气的反映,又是个性胸襟的彰显。《京兆集》作者视野辽阔,才情充沛,为人洒落,诗笔自由,其作品立意往往卓尔不群,甚至可用放荡不羁来形容。作者为诗,不仅根植“缘情”“美刺”传统,更能立足当前,放眼天下,鞭笞时弊,针砭邪恶,具有强烈的可读性和感染力,故而嬉笑怒骂,皆成文章。吃喝拉撒,可成妙趣。不少诗作凸显着作者的个性,乃至做人的准则。这里不妨随意选上几首中的金句,以窥全豹:
        《吴郎设席口占依前韵》:
        莫误狂奴是贱男,身心两造并痴憨。
        经行水火如天浴,收拾妖魔掷潲泔。 
        来世援桴还耍二,今生狡窟不求三。
        鲸吞大白西京夜,醒脑平明有橘柑。
        颔联“还耍二”与“不求三”,写得幽默诙谐,又率真径直,可谓恣肆洒脱。
        另外还可从《酣睡》这首绝句里,再次领略作者的诗品、人品:
        夔鼓倒头掀逆鳞,无忧高枕独孤身。
        丰隆腔调谁能夺?鼻息天生不仰人。
        后二句的自问自答,尽写睡眠时的悠然自得。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心态舒坦自信者,又何须仰人鼻息?
        在《网辩收兵打油一律》中:“千辩到头真费劲,三声滚蛋各回村。”读过真是解馋,不避俚俗的“滚蛋”一词,信手拈来入诗,用得多么豪爽!作者的爱憎分明的个性,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感古今刘氏事有作》中的其一:“悲吟黎阁思中垒,软骨儿郎莫姓刘。”姓刘者就该有骨气,出语显得有点“霸道”,然正可见出作者的自惜羽毛!同题第三首又云“盖棺最怕千夫指,羞了先人羞后人”,自期自律更进一层。
        对于人间古今楷模,作者的敬仰发自心底。“史幸颖毫逢巨手,天教雄主伴畸人。”(《太史公颂》)“星空万古悬双灿,度我心灯迈俗尘。”(《重读李杜集》)“心仰三闾血气真,诗祈工部授风神。”(《席后绝句五首呈秦中诗友》其五)“我生偏爱圣人蛋:屈子范滂方孝孺。”(《读文有感》)“忍看遗容对故人,此身恨不赎其身。”(《悼陈公忠实先生》)其中诗圣杜甫在作者心目中尤其具有精神标高的地位,集中多篇作品从不同角度表达了推重之情。
        作者的创作体式多样,既有诗词,也有散曲。如《【中吕·山坡羊】春衣》:
        早衣午换,午衣晚换,薄薄厚厚都穿遍,乍温馨,又凄寒,这春好似美人面,脾气不知谁个惯。阴,也瞀乱,晴,也瞀乱。
        这首散曲将乍暖还寒,春寒料峭的“春感”,写得恰如其分。衣服一天几换,天气犹如“美人面”一样“不确定”,又是谁将它“惯”成了这个样子呢?曲尾的“瞀乱”是陕西方言,念“木乱”。
        再如《【正宫·塞鸿秋】忆昔戏和沙鸥庐词客》:“牛儿啃草坡梁上,稼娃光脚村头唱。出秦入楚翻花样,调荤搭素舌尖荡。吼时麻辣烫,歌罢饥寒忘,爷娘频笑猕猴相。”一幅秦头楚尾地乡村放牛娃的生活场景,活泼泼展现读者眼前。

        五、坦诚情怀,谦和君子
        从不居高临下,毫无凌人盛气,和诗友相互尊重,坦诚交流,是我对半通斋主的一贯印象。想着我本破产企业的下岗职工,直至退休,老而无为,和教授相差天壤之别,无可比性。但他每次都称我为“孙兄”,令我动容。而我也直接称他“炜评”,没有加“教授”头衔,更觉拉近了距离。记得那次和炜评在微信里交谈时,我敲出了“炜平你好”的字样,他即刻回复道:“怎么不让俺说话了?”我一看,原来是少了个言字旁。面对他的幽默和诙谐,我便忙说;“呵呵岂敢!君乃前度刘郎,有高祖的不拘小节,武帝的雄才大略,刘梦得的豪迈俊爽,基因尚且如此,于今又有何说?”几句玩笑,活跃了气氛。
        记得那年,群管说轮我在群里给大家上课,不能再推辞了。于是我就准备了一篇《诗词创作漫谈》,是关于什么是好诗,如何写好诗的内容,其中引用了著名教授叶嘉莹先生关于好诗的几个要点,还有古今诗人的诸多论述。只是怕水平有限,把握不准,就发给了炜评教授,想让他把握一下。刚发出去又后悔了,想着炜评每天那么忙,我这篇八千多字,得一会儿看的。但又扯不回来了,便赶紧留言,说是不必看了。谁知没过多久,他不但看了,而且是逐句逐字地看,看得很认真,很仔细,提出了不少的修改意见,使我大为感动,觉得很是过意不去很,白白地耽误了他那么多宝贵时间。
        和高人为伍,与智者同行。和炜评教授交往的时间长了,自然受益匪浅。作为教授,炜评总是站得高,望得远。在这本诗集后边关于《旧体诗的现代性问题》的论文,使我又想起了炜评教授在讲座时的情形。他每次都能将诗词创作和时代结合起来,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提出了旧体诗入史、与白话诗对话、写出“地球村”时代的精神气象等重大命题,无不令人耳目一新。记得2018年10月份的一天,参加了炜评在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讲座后,回来有感而发,写了首《在西大现代学院聆听刘炜评教授讲座》的律诗:
        每每聆听总是新,探究原旨最高深。
        迷途灯塔能明目,境界格局难入门。
        诗路茫茫常困惑,物华缕缕欲牵魂。
        据经博论缘其道,莫使浮云遮在心。
        炜评先生既写诗,也写散文,不但写旧体诗,还写新体诗,可谓全面发展,无所不能,无所不精。在创作旧体诗方面,从理论到实践,又从实践到理论,几十年如一日,不断探索,不断创作,与全国知名教授、学者开展交流,经常参加高层论坛等等,可算是文学领域里的佼佼者了。  正如省诗词学会会长孟建国先生在《京兆集》序二所言:“自从霍松林先生黄钟绝响,长安骚坛虽诗潮涌动,千红万紫,却尚缺扛鼎之人。假以时日,我们能寄望于半通斋先生乎?”建国先生说得十分中肯,这“寄望”也属于同仁们。                                                                                                                                                                             
        《京兆集》内容丰厚,看点多多,恕不能一一赏读,所点评者也自忖难以到位,故而暂且写了这些,仍觉意犹未尽,不妨作一律为结。
        读刘炜评教授《京兆集——半通斋诗选二集》:
        欣闻京兆最真情,纸上纷纭万象呈。
        腹内乾坤皆妙趣,眼中世态任阴晴。
        诙谐常伴生花笔,臻语时因才子风。
        应是谦恭作学问,源头活水话丰盈。
                                                                                              2021年3月7日  星期天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