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光里研药作引的诗人细阳瘦马

作者:心若游云   2021年03月16日 14:13      419    收藏

 
时光是最难熬的一味药
研多少相思作引,也未必倾满
这浅浅的一盏

我的月光之盏啊,比纸还薄
她透明的心让尘世羞愧
却依然夜夜磨洗
比翡翠还硬的光泽

这是细阳瘦马发表在中国诗歌网的诗歌《月光之盏》节选,我一直以为他的诗歌充满悲悯之心,麦子、农民、底层人、生活的艰辛是他一贯的主题,但没想到他也有如此细腻柔软的笔触。这首诗具有古典诗词的意境,很喜欢“时光是药”、“研相思作引”这两句,这是多么新奇的比喻,把无形的时光与有形的药,把看不见的相思与实体的杯盏相结合,瞬间让人有了物化的想象。作者的主观情思和客观物境相互交融而形成了此诗独有的艺术境界,月光、翡翠、八月的露水、一曲箜篌、鹊桥等字眼营造了清幽浪漫的情境,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意象化抒情也许就是他诗歌的风格之一吧。

天忽然又蓝又宽
眼睛不再因为作业而酸涩
孩子们先于鸟雀冲出
春寒,在泥土里
翻滚,跳跃
溅起一串串笑声
砸得经年才醒的草根
龇牙咧嘴,笑着
喊疼

再看这首《惊蛰》,草根龇牙咧嘴,笑着喊疼,将惊蛰时节的景物拟人化,渲染了一种生机勃勃的景象,春寒,翻滚,跳跃;草根,笑着,喊疼,这些字句充满动感,像一连串的符号写出了时令的变化,而这一切是从孩子的视角来描写的,脱离了作业的孩子惊喜的看到大自然的变化,于是真的“惊”蛰了。记得以前读过萧红《呼兰河传》的后花园,有一句描写记忆犹新,大黄瓜,小黄瓜,瘦黄瓜,胖黄瓜,还有黄瓜妞儿,字眼里亦是充满了童心情趣,仿佛草木都活了起来。

看桃花的人只
看见春风中的娇艳
看不见桃树
皴裂的皮、盘结的根以及内心
坚硬的核
不知道明日零落成泥
桃花
也在看他

     这首《桃花灼灼》颇有卞之琳的“断章”之感,看桃花的人“看不见桃树”,“桃花也在看他”,可见诗人读过很多现代诗,善于吸取前人的优点,又有自己的风格。看桃花的人看不见桃树的皮、根以及内心坚硬的核,也不知道桃花心里装着的是果实,隐藏了作者内心深处的思考。其实很多时候事物的表象和内在是完全不同的,当你以为看得清的时候,也许还是一片混沌;当你以为看不清时,或许才是大智若愚。所以这首诗还是一首充满思辨意义的哲理诗。

小时候
中秋的月亮特别圆特别大特别亮
父亲切开月饼的动作虔诚而恭敬
横一刀,竖一刀,斜一刀……

四十年后
月亮依然那么圆那么大那么亮
然而中秋节的月饼却越来越小了
我只需打开精美的包装
学着父亲的样子把月饼和着月色三分
一分给父母,他们在地下有知
一分给儿子,他如今远在天涯戍关守边
还有一分,给我自己和身边的亲人

节选于《两地中秋》,第一段作者不厌其烦的描写父亲切月饼的动作:横一刀,竖一刀,斜一刀……这种白猫的手法渲染了父亲虔诚的心。后面一段融入了古诗词的意境,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很自然的化用了古词,却不着痕迹,将现代诗和古体诗巧妙的融合在一切。同时作者将小时候和四十年后的中秋节进行对比,月亮依旧,只是人不同了,诗歌里似乎蕴藏着物是人非的怅惘,然而怅惘之余,诗中的“我”学着父亲的样子切分月饼,延续了亲情伦理,往日似乎再现,让全诗情感有了一波三折的起伏。

 在枫桥等你
等你驾一叶扁舟,涉黄檀溪而来
等你曳一尾游鱼,越白水溪而来
等你,在风雨千年的古驿站
等你,在明月清波的枫溪口

这首诗的第一段充满了音律感,用排比对仗的语句,营造了一种等你的氛围,一唱三叹,循环往复,情感层层递进,和新月派诗人徐志摩曾经提倡的风格有所相似。另外诗歌里意象丰富,画面感很强,扁舟、游鱼、古驿站、枫溪口等仿佛将人带入了古老的画卷,别具美感,可见诗歌不仅要有思想内涵,更是用来吟唱和观赏的。

我坐在时光里等你
听窗外暮雨殷勤
嘀嗒嘀嗒,如风动如心动
轻叩檐瓦和窗棂
从昨夜到今晨
从醉里到梦里

我坐在时光里等你
看流年白驹过隙
吧嗒吧嗒,蹄声碎蹄声咽
踏醒冰河与心河
从故土到异乡
从前世到今生

这首诗是他诗集名字《坐在时光里等你》的主诗,用词极其讲究,长短句相间,相声词、叠词的运用,增加了诗歌的可读性,每两段对应的字句都相同,讲究平仄押韵,就像我曾经读过的一首英文诗歌《箭与诗》,可以说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作者的水平。当然,瘦马的诗歌风格多样,有这样文采斐然、朗朗上口的,亦有朴素自然、简明扼要的,比如《相对》。

妞上学
妈妈接送

天下雨
天下雪
天又晴了

妈妈不辛苦
只是车轮
会偶尔感冒

没有一句华丽词藻,寥寥数笔勾勒出妈妈和女儿相对的情景,不渲染却自动人,就像一幅简笔的素描,在平淡朴实娓娓讲述中,给人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感觉。最后一句,妈妈不辛苦,只是车轮会偶尔感冒,正话反说,别具意味,启发读者思考。 瘦马的诗歌还直面生存的艰辛,无奈的现实,比如《我的亲哥哥》:

我的亲哥哥
远在云南打工多年未回的哥哥
早上九点发来一条微信
说是临时有困难
借我四千元人民币应急
最后还附了一句:
下月发工资就还你。

“ 下月发工资就还你”,这句大白话,非常符合作者所表达的哥哥的打工者身份。且不论诗中所述是亲身经历,还是另有所指,其表达的那种兄弟之间借钱的状态与举动,想来必然是生活的真实。连亲兄弟之间都要如此忐忑表态,也恰好折射了生活的残酷与无奈,由此让人想到鲁迅的闰土那最后一句“老爷”的呼唤,而不禁潸然泪下。善感的作者用最朴素的大白话记录了这一刻,这种表达是非常有冲击力的,可以说直指人心。可见诗歌可以文采斐然,注重音律节奏,也可以大白话,不加修饰,只要能打动人就好。当然,这种大白话的表达与现今流行的所谓“口语诗”、“口水诗”有着天壤之别。这种风格的作品同样还体现在他的另一首诗歌作品《味一品小店的时光》里,他描写早晨的面摊,也很接地气,说一群人挤在早点摊位,流着汗拼命挤在逼仄的空间,连阳光挤进来都有点费力,一语双关的展现了农村人到城市打拼的艰辛,也揭示了残酷的现实与诗和远方的辩证关系。

这些所谓写诗的人,每一次
他们都三五成群,煞有介事
怀揣诗歌与梦想,挤开小店的阳光
站稳脚跟,高擎酒杯
仿佛要告诉那些步履匆匆的世人
生活,不仅要挥汗如雨
还要有汗水之外的惬意与悠闲

     瘦马的诗歌想象瑰丽,出语夸张,他说乡愁老去,乡愁还会老去吗?但正因著一“老”字而境界全出,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有人说,诗歌贵在文采音律,要有诗情画意;有人说,诗歌贵在直面现实,要有思想深度,而瘦马恰好同时具备这两点。他读过大量的古典诗词和现代诗歌,将心中素养自然地融入诗句。出生乡村的他,亦感受过生活的艰辛,父辈和兄长的打拼,让他对底层人的生活有了更多的关注和同情。还有人说,儿时的经历就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写作源泉,不无病呻吟,不一味的风花雪月,反而更有张力。有时我读他的诗歌,和他的人很难结合在一起,在我眼里大大咧咧、不善言辞的他,竟然也有清丽婉约的文笔,更有发人深思的呐喊,究竟哪种才是诗人的本我呢?或许这很难让人得出明晰的答案,但并不妨碍人们对他诗歌的理解和欣赏。
     近年瘦马诗歌作品屡有获奖,且凭着实力上《光明日报》,上《延河》,上《诗歌月刊》,上《诗刊》等国内一流诗歌刊物,令人不禁对他的创作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