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国云的字相艺术:诗与画的创意融合

作者:综合   2021年06月12日 17:48  诗刊社    596    收藏

梅国云,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天涯》杂志社社长,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拐卖》《第39天》等。梅国云常说,自己是半道拐进文学领域的大龄服务员,而他玩得最嗨的还是“字相”,用他自己的话说:“字相艺术就是我的文学”!


梅国云字相艺术,是由梅国云的“笔外意象”和“梅式漫字”推动形成的。字相艺术,即字相和相字的艺术。字相,就是字内字外的无限含义。相字,就是观字,观字内字外之意。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857

火。逆行的消防战士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8

草。草上之风必偃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81

年。年碑是宇宙留在地球上最深刻的痕迹。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82

读书。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倚书柜而读。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83

慈祥



程连仲(著名旅德艺术家、国家一级雕塑家)


梅国云字相艺术,跨了文学、哲学、美术、游戏等领域,极其宽广,发展下去可以成为中国特色的全民文字游戏。书法和美术的局限是拼技术。字相艺术很好地从技巧里面解放了出来,里面有一点技巧,但重要的是思想和修养,不是技术性的精进,而是综合修养的一个展现。这种方法其实是后现代以理念入画的方式,不是传统上以技术(技法)入法的方式。简而言之是以道入画,不是以术入画。所以对以用传统方法创作的人来说是不习惯的,比较难理解。字相艺术趣味性十足,趣味性又导致人们创作的欲望,很容易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这是一种很好的创作形式,对于创造性开发,对于中国文化独特性的无限延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这个贡献非常大。


美术界以前有人打过汉字的主意,但都很肤浅,是单一的个案,搞搞就消失了。梅国云是字相艺术的引领者、开创者、推动者,集大成者,由此奠定了梅氏字相艺术的基础。梅国云字相作品里面有大量的形式各异的艺术表达方式属于独创,所以,梅国云是字相艺术集大成者的创始人。


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如果一个劲地抄袭、重复,就不会有生命力。梅国云的字相艺术给了我们现代文学、艺术、美学发展的一个推动力。字相艺术,是梅国云发现的一个新的巨大的文化艺术领域,我觉得梅国云应该把字相艺术创作当成重大使命,这是无量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84

回家。家是我们的圣地。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85

楼。摩天大楼耸云端。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86

望月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87

中秋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9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



马良(著名评论家,海南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梅国云字相艺术这种“非驴非马”的精神产品还非得有怪异的“接生婆”不可,估计产生之时,梅国云自己也吓了一跳。“笔外意象”和“梅式漫字”应该也是很不错的命名。但“笔外意象”有一个缺点,因为它“笔内”的东西也很重要,光强调笔外是有欠缺的。“梅式漫字”,漫字的概念源于漫画,这个概念多少来自于西方。我们现在讨论叫“字相”,从内在发生学的角度和汉语的主体性出发,外延和内涵兼具,而且独特。“相”包括了形象、意象、世相、心相,等等,我觉得这个名字好,很可能是最终命名。


梅国云是小说家,从《第39天》《拐卖》这些长篇小说里面,可以看到梅国云的一些思维特质与“字相艺术”的关联,很多人认为“字相艺术”是梅国云文学创作的继续,这个判断没有问题。“字相艺术”从“笔外意象”开始,有了十年的历程,从刚开始网络上有赞有弹,有海量的评论,到出书以后进入学术的探讨,再到海口国新书苑的展览,南京大学的展览,江苏兴化的展览,同济大学的展览以及一些研讨,这个轮廓越来越清晰。


我们还可以通过梅国云“字相艺术”,探讨它和书画的同与异,对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的影响,包括对创意写作的一些启发,可以驰骋的天地非常开阔。就“字相艺术”对当代社会现实的反映方式就是创新写作的重要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91

手机。不知不觉中手机长在了我们手上。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92

清明时节雨纷纷,点盏心灯祭亡魂。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93

志。人类众志成城,方可取得抗疫的全面胜利。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94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95

人的能量图景。



林森(作家、《天涯》杂志主编):


梅国云有很大一部分作品表达了社会公共面。比如《雾霾》《下雨》《回家》等,这样的作品不是仅仅聚焦在笔墨技艺或创作者的性情上,而是不断向外延展,成为一种公共讨论话题。梅国云创作这些作品的时候,他的本意、路径跟传统是相反的。字相艺术,如果你识字不多,用钢笔或其它的书写工具创作,也可以引起笔墨之外的讨论。这非常难得,是对新的艺术领域的开拓。


书法家千篇一律地写“上善若水”“高瞻远瞩”“厚德载物”这些东西,我们很难被这样的字打动。你说字好,未来机器人可以写得更好。当技术可以通过机器复制的时候,我们人的价值何在?所以,我们人最终跟人工智能的区别其实正在于我们的创意。梅国云的字相艺术正是这样。比如说《回家》,你可以联想到很多,一辆辆摩托车载着望眼欲穿的人奔波在路上回家过年,这样一种整个国家人口迁徙的场景,隐藏着怎样的民族情感。鲜活的社会现实的引入是很有效的创作手段。从长远看,这样表现当下的作品,以后自然会成为历史的一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说,梅国云的字相艺术跟文学是相通的,他和我们小说家一样,在书写时代、铭刻历史、记录人心。


如果哪一天我们搞一个展览,其中有某个主题,通过一二十幅字相艺术作品,变成一个连载式的,被当作一部小说来读,在这样的作品里,能看到一个时代某个时间段里面的事情,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96

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97

观沧海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98

双福。

福开两扇门,中间是咱们。

正是福,反是福,正反是福。

左是福,右是福,左右是福。

以福映福,福福生福。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99

上面文字“肺”,“肺”下面小字“医”“护”。致敬为抗疫献身的医护人员!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910

啃老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911

愿者上钩。上面汉字“钓”。下面汉字“鱼”。


微信图片_2021061216190912

天寒地冻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