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湖丹霞

作者: 2021年06月24日09:54 浏览:383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得找回一些东西

梦里失踪了的那匹白骆驼
还有一只山羊偷觑过我的那一道眼神

我偶尔分神
试图去找我命名过的那个脚印的神踪
而满眼里,起伏的山丘
绝对是西征时驻扎在此的蒙古大营

我动用了些新词
也翻腾了些旧语
紫藤象征爱情
马嘶感应伤逝

我把一只飞岭而过的红狐
比喻成了与灵魂有关的东西
比如落日
比如风吹雪雾中
除了我牵着你的手,穿越
平山湖大峡谷
还有什么更好的喻体



最 佳 点 评      


这首诗运用虚实交织的想象与设色缤纷的笔法,表现出平山湖峡谷的丹霞地貌景观,表达了作者对久远历史的怀想与凭吊。全诗的核心情绪是“找回”,面对陌生的风景,作者并不以一种初遇的好奇情绪去触碰它,体验它,而是采用久别重逢或者失而复得的视角来打量它,铺垫出一种前世今生的迷离氛围。

红是平山湖峡谷所特有的丹霞之色,也是整体意境之环境底色;白骆驼、山羊则是千红万紫之中一点点纯白的点缀。作者在造境之时尤其注重色彩的搭配点染,红色的普遍浓烈与白色的微细清冷彼此烘衬,给人以赏心悦目的审美感受。

诗的第二段继续强化“找回”的情绪——“我偶尔分神,试图去找我命名过的那个脚印的神踪”。作者的想象进一步驰骋,将起伏的山丘比拟为千百年前的古战场上驻扎在此的蒙古大营,表现平山湖峡谷的历史人文底蕴。

诗的最后,作者给出一个轻灵的意象——“一只飞岭而过的红狐”,再度将其譬喻为爱情,譬喻为夕阳西下、风吹雪雾中两个人牵手行过平山湖峡谷的身影,他们之间的爱情,是古战场上“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古典允诺,还是历史尘埃落定面对壮丽风景彼此心领神会、沉醉不归的灵魂契合?作者言尽于此,留下了必要的想象空间。

网友点评:十一月





经编委会评选,十一月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一棵树(来自微信)、路垚(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首诗用笔别开生面,起句“我得找回一些东西”,一句精道的大白话,当紧随其后要找的东西一个个跳跃而出时,却让人回味不尽。丹霞的奇特,用什么词来描写好呢?白骆驼如梦似幻,那惊奇的眼神有着说不出的惊艳,而所有的找回,就是要竭力发现或创造出美好的诗句,如此,平山湖峡谷奇特的景象就出现在了我们面前。第二节如法炮制,“我偶尔分神”,分神本指做事不够专注,在这里却把平山湖峡谷的景观与历史勾联到了一起。第三节,作者似乎是在诗的语言层面探求,如何才能用诗的语言和诗的方法抒发情感,呈现平山湖峡谷的美景。最后一节,作者想象的疆域变得寥廓,开始灵魂层面的拓展,平山湖峡谷的落日、风吹雪雾成为灵魂穿越的最好喻体。

网友点评:一棵树







优秀点评2 

这首以自然奇观为主题的诗,作者构思新颖,起笔并未按常规,而是将视野穿越,试图透过时空找回那流逝的依稀印迹,将历史与现实呼应。地貌的独特,构成大峡谷的奇观,神奇的丹霞,呈现的不仅仅是红,也是爱情与马嘶忧伤的喻体,让人感叹这灵魂铸就的神奇景观。红,辉映着丹霞之美,古道文明,让作者追索那梦里失踪的白骆驼以及山羊偷觑的眼神。望着眼前起伏的山丘,犹如当年“西征时驻扎在此的蒙古大营”,仿佛听到了战马嘶鸣以及所笼罩的伤感,而那只“飞岭而过的红狐”与丹霞辉映,仿佛灵魂再现。最后的点睛之笔,使全诗达到高潮,落日和雪雾中,爱情的牵手,绽放的红,“穿越平山湖大峡谷”,是这神奇中最好的喻体再现。全诗追古抚今,诠释了平山湖峡谷的神奇和历史文化关联。

网友点评:路垚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