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的河

作者: 2021年07月15日11:49 浏览:631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你们向我打听这一条河的身世
教我怎样回答你?
在岸边徒劳半生,也没有
哪一颗硌痛云影的石子,也没有
哪一朵溅湿眼眶的涛声与我回应

这一条河的前半生,是灵山仙子
他们都叫她——峨眉
这一条河的后半生,是人间碧玉
我们都叫她——苏稽

旁边横刀夺爱的大渡河
是这一条河的初爱

至于这一条河的归宿,说来话长
为了自由流淌,这一条河
后来又随了岷江,随了长江……

从此隐姓埋名在红尘中
左冲右突,低吟或长啸



最 佳 点 评      

这首诗胜在视角选择。作者对古镇和河流的地理环境非常了解,而河流的周边水系则构成了这首诗的要素,是一首典型的家乡情歌。由于爱而生情,于是有了灵山仙子、人间碧玉,虽大俗,亦大雅;由于爱而生妒,于是有了横刀夺爱;由于爱而生忧,于是有了归宿,像对待自己的儿女;由于爱而生怜,于是有了隐姓埋名。作者的情感随着河流的变化而变化,自然吻合,水到渠成。当然,这首诗在写法上趋于传统,在表达上以抒情为主,在构思上有刻意的痕迹,在用词上不避讳使用成语,这些写作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也应该引起作者必要的警惕。

网友点评:红力



经编委会评选,红力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飘絮(来自网页)、李小军(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首诗以问句开篇,以讲故事的语气,在时间和地理的推演中叙述苏稽河的一生。作者写河流,其实是内心的反思与观照,情绪融于流水的意蕴而不拘泥于河水,是其写作技巧与自然体验的结合。河水流动的属性,亦如个体命运的不确定性,如果桥作为一个镜像的话,镜中显现的便是人与流水一样的境遇,只不过人与河流只是桥上与桥下的方位不同罢了。灵山仙子、人间碧玉皆为视觉上河水的变形,石子硌痛的触感磨砺,没有涛声的回应……或许都对应着人生的某个阶段,感觉上都能被理解,被认同。开放性的诗的结尾,闪回的形式再现流水的生命形态,苏稽河继续长啸或低吟在天地间,而我们也还有诗歌,还有文字“万顷波中得自由“的选项。

网友点评:飘絮



优秀点评2 

河流到处都是,遍布各地。具有地域特征的河流被逐一命名,而古镇的河,却像一个具有传奇身世的人,无法命名。诗的开篇,像异乡客问询田间劳作的人,不痛不痒,但静下心来细说,却又奇峰突起,一条河的形象呈现在读者面前,令人荡气回肠。运用拟人化修辞,形象表达,直抒胸臆,读来真切感人,是这首诗的特点之一。特点之二,由平到奇,深入人心,语言优美,用词确切,让河流具有了个性化的生命力。特点之三,运用大量地名,如峨眉、苏稽、大渡河、岷江等,使全诗有了鲜明的地域色彩,而“从此隐姓埋名在红尘中/左冲右突,低吟或长啸”,则将古镇和河流的命运推向高潮,令人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网友点评:李小军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