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山上的风车

作者: 2021年07月22日14:23 浏览:419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个小男孩在风中疯跑
他手里的纸风车不停地转动着
我知道,转动的其实不是风车
他犹豫地跑向我的时候
遗失了许多足印与星光
他跑向我的时候,风一直吹着

那风,现在它猛烈地吹向天堂山
和我。小男孩望着陌生的我
把我拖进他眼睛里的湖水
而我漏洞百出的身体,始终留不住
一丝风声

插在天堂山上的风车,发出巨响
像赠予我一个个回答。我躺在草地上
小男孩也躺在草地上
我们一起看风车,把叶片比作船桨
这一次,我们的口径一致

风继续放肆地吹着
他从我的身体出走的时候
我们已放下彼此的恩怨
不再纠结于:风的从无始来
又吹向无终去



最 佳 点 评      


这首诗的亮点在于作者运用对面角度的灵活转换和拟人比喻手法的生动形象。诗句描写小男孩与作者之间灵魂上的对话,成人的口吻,男孩的视角,亲切、自然而又和谐,读这首诗像是回到了自己的年少时代。

自愈是写作者的一种本能,诗的第一段,是心灵伤口愈合的开始,“小男孩风中疯跑”,是作者逃离生活恩怨的开始。风车转动,既暗喻现代生活的快餐属性,也体现了作者对于童年往事的恍若迷离。如果将第一段比作一个人的童年,那么第二段和第三段便是一个人的成长。清新的字眼顺风而出,从犹豫到澈净,从嘈杂缭乱到纤尘不染,从徘徊不定到恍然大悟,“这一次,我们的口径一致”,诗的层次感不失违和。

生活还在继续,作者已然与童年的自己共为一体,心灵也在天堂山随山风亲吻着转动的风车。“我们已放下彼此的恩怨,不再纠结”,像一把清洁扫帚,将埋怨、不和与迷失一扫而去。回忆不再纠结,世事也不再纠结,亦莫问何踪何迹何始何终。通过这首诗,我们也许会抵达自己的心灵深处,去望山,转车,听风。

网友点评:不才





经编委会评选,不才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十一月(来自微信)、乘风(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诗歌的意象有明喻和隐喻之用,这首诗的核心意象属于后者。风中疯跑的小男孩是赤子与初心的象征,成年人漏洞百出的身体则象征着灵魂的某种空洞。从无始来、向无终去的风,比喻片刻不曾歇止的时间,而被风吹动的风车,正如人生中的无能自拔圜转于生命的既定轨迹——从单纯而至驳杂,从天真而至苍老。至于天堂山的隐喻,是所谓天堂高远,惟山可接,立于山巅,便是脚踏尘世的泥壤而目及于天堂的烟云,陷入了观照灵魂与肉身的形上悬想。解码了核心意象的隐喻意义,再一次重读文本,就能更清晰地剥离其语词的皮肉而触碰其思想的骨骼。隐喻意象的密集使用是西方现代诗歌的典型写作手法,作者于此所表达的思想内核却是中国式的,视角辩证,无谓强求,无疑近似于老庄哲学的思想底色,是所谓“物来则应,过去不留”,面对时间之无涯与我生之有涯,在挣扎冲突的思辨山巅,作者以悬崖撒手的智慧拥怀入命运注定的无可奈何,获得了最终的安宁与解脱。

网友点评:十一月




优秀点评2 

天堂山,风车,我,小男孩,风,纸风车,这些生活中熟悉的元素和场景组合拼接,勾勒出起承转合的诗歌结构。小男孩在风中疯跑,纸风车在童年里摇晃,童年的我在时光中渴望长大。“转动的其实不是风车”,是什么?为什么犹豫?“足印与星光”又是什么?我知道却不说,留给读者思考。风一直吹着,时光从未停过脚步,“那风,现在它猛烈地吹向天堂山/和我。”,所有的迫不及待都变成了猝不及防。童年的眼光清澈如湖水,自然透明,我在里面显得伪饰做作,漏洞百出,梦想中的我不该是这样,所以让小男孩感到陌生。“他从我的身体出走的时候”,我从回忆与恍惚里走出来,面对现实,放下过去,与童年达成共识,不再纠结于风的来与去,而是向风车学习,经过时间的沉淀,摆脱风雨迷茫,收获梦想的精彩。作者通过常见的风车切入人生主题,挖掘出了深层的意义。

网友点评:乘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