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楼上

作者: 2021年08月12日12:39 浏览:405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大湖岸边,运河一侧

走近太白楼,就见你坐在那里

喊一声:诗仙

你可在构思新的诗篇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感觉

太白楼就全是历史——

斑驳的青砖灰瓦,古老的苍松

你的诗意被再三效仿


太白楼下,街上川流不息

汽笛鸣响的时代

高楼的投影在你的心里

滞留,遮住了古城的酒楼记忆



最 佳 点 评      

山东省济宁市,是诗人李白多年寄居之所。作者在济宁太白楼上向“你”喊话,尽管没有得到“你”的明确回应,却已然勾连了历史与当下时空,太白楼上回荡起重重绵远的思索。作者在诗中有意无意混淆了“你”的指代对象,“你”既是历史记忆中的诗仙李白,又像一位在太白楼上推陈出新的现代诗人。第一段,作者聚焦太白楼,看到“你”正如思想者一般坐在楼上,这里的“你”是诗仙李白。第二段,“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感觉”,这里的“你”既像诗仙李白,也像一位沉浸在历史哲思中的新的诗人,看到太白楼的青砖灰瓦和古老的苍松,便看到了“被再三效仿”的诗意,那么究竟是谁效仿了谁?诗意的模糊性仿佛在辛弃疾“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之上又包裹了一层时间的推演。最后视角转入现代,高楼汽笛在“你”心里滞留,遮住古城酒楼的记忆,喻示现代化与古老诗意的隔阂与矛盾,使“你”产生隐忧。事实上,太白楼在初始的朝代被称作做太白酒楼,由此可见它的烟火气息和现实意味,从太白酒楼演绎至太白楼,已不仅仅是建筑物的名称在变,而是历史的面孔和诗歌的传奇丰富着人类生生不息的记忆。

网友点评:健那绿



经编委会评选,健那绿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科子(来自微信)、鱼小小(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作者参观太白楼,最想走近诗仙本人。面对李白的久居之地,睹物思人,仿佛看到他正坐在桌前兀自出神,情不自禁地“喊一声”,这一喊,喊出了老友间才有的亲切和欣喜。作者同李白相见,询问近况,“你可在构思新的诗篇?”此时的诗仙,不仅是令人景仰的大诗人,更是有血有肉的大活人。第二段,描写太白楼及周边树木,一座酒楼因为一个大诗人而得以多次重建修葺,保存至今,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让青砖灰瓦有了历史印刻,让苍翠松树焕发出年代的光晕,“你的诗意被再三效仿”,写出了李白诗歌对后世的巨大影响。第三段,视线转向太白楼外,汽车鸣响,高楼林立,这些现代文明有其进步之处,也不可避免地阻挡压制古老的诗意,与其说“高楼的投影”在诗仙心里,毋宁说是在作者自己心里。全诗由近及远,纵论古今,采用和李白对话的形式,既表达了对诗仙的怀念崇敬之情,又透露出一种历史变迁的苍凉之感。

网友点评:科子




优秀点评2 

诗的开篇,作者通过一湖一河简述太白楼周边地理特性,间接走近太白楼,拉近了现实。随后移步换景,一声“诗仙”,虽不道名,已闻其详,第一节尾落问句,似问似答,让人联想。下节重提太白楼,与上节和题目紧紧相扣,太白楼见证着诗仙李白在济宁的人生,更是一代代济宁人心中的文化地标。作者通过文字和诗仙对话,和太白楼对话,用诗意沁透文字表达对诗仙的景仰和尊重。第三节,写太白楼下,和太白楼上形成呼应和对比,隐喻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形成了一条直述作者中心思想的暗线。作者将太白楼拟人化,将酒楼拟做被遮去的记忆,历经时代洗涤和自身变化,人们对它的赞颂和怀念不会改变,更不会消失,间接呈现了诗歌所具有的堪与光阴相媲美的艺术力量。

网友点评:鱼小小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