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诗歌写作的必修课

作者:汗青   2021年08月25日 21:34  文艺报    1581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825140548

“现代主义只有从思想降格为方法,新诗才会变得更加出色。”这是诗人黄梵在《新诗五十条》中所做的论断。他在文中还写道:“与朋友谈论自己的诗作,是种慷慨的义举。”而将自己全部的写作经验和技艺公之于众,从某种意义上也将被认为是文学的慈善事业。《意象的帝国》一书正是黄梵多年讲授的创意写作课中新诗写作部分的教学成果。

不少作者似乎回避谈论诗歌的写作方法和技巧,仿佛在新诗领域谈论技艺是一件自降身份的事情。人们谈起诗歌,总觉得虚无缥缈,仿佛经典诗歌中的每一个字,都来自天赐,由诗人在不经意间恍然所得。这源自人们对诗人充满浪漫想象的审美改造。人类历史上确实存在少数天才型艺术家,他们能在未经系统训练的情况下创作出非凡的作品,但这并不能否定艺术创作存在客观的规律和法门。离开艺术形式去谈论艺术创作,必会陷入空谈;技巧远非艺术的全部,但将文学和艺术的探讨变成纯粹抽象的哲学思辨,这是文学艺术的悲哀。黄梵所坚持的诗要“及物”,实际上是思想和理念“落地”的过程。艺术创作本身不仅仅是围绕“理念”存在的,而是围绕理念如何“落实”存在的。创作想法在落实的过程中不断发生的变形,只能通过持之以恒的实践和反思来应对。此书所总结的方法,是高度提炼和概括出的创作经验,并在教学过程中经历了反复试炼。

新诗写作的入门课程本可以开设一个学期,甚至更长,但黄梵给了自己极大的挑战——用四堂课的时间,教会零基础的学员写作完整的新诗。这和作者的诗歌观相似:一旦一首新诗的长度受到限制,力度反而会凸显出来。书的四章分别对应着四堂课,第一章是关于写作的观念问题。创作规范与世俗的规矩一样,和人性之间都有一种紧张关系。作者认为,我们的作品既不能太过陌生化,亦不可走向同质化。创作应从人性出发,最终也必将经历人性检验。过于极端或实验的作品,虽能流行一时,却无法经久。文学创作在历史进程中,会无数次往各种极端偏离,但最终又会回归人性。这一观念和写作的现代性问题一样,从第一章渗透至全书。书中的“黄氏定律”点明了人性深处的根本规律——人是审美动物,以及人会悖论性地需求新鲜性与安全感,追寻“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现代写作便以此为基础展开。

本章还谈到了写作的诸多细节化问题——例如,如何养成固定时间写作的习惯。这看似是小事,实则众多作家在成长过程中为不良的写作习惯付出了巨大代价。忽视了这一点,写作者就无法克服写作焦虑,形成创作的良性循环。解决写作观念的问题,不仅对诗歌创作有帮助,对小说、散文等各类文体写作均有益处。

第二章至第四章则是从诗句写作到全诗写作的具体方法。这些训练法能够帮助写作者迅速掌握新诗“陌生化”的各项技巧。例如,书中把诗歌意象划分为“主观意象”和“客观意象”,作者举出大量例证表明:新诗更青睐由想象和内心图景构成的主观意象。而关于意象的准确性问题,学者华明在比较庞德和司空图的诗歌理论时指出:“中国诗歌的最大特点是鲜明的形象性,擅长寄情于景,不是朦胧晦涩,而是明白如画。”庞德受中国诗歌影响,甚至认为艺术创作的“不精确”是“不道德”的。但黄梵也认为,即便古典意象有如此突出的优点,它也会陷入象征过于单一的困境。古典诗歌中一些具有奇崛意象的作品,如杜甫的《秋兴(八首)》和李商隐的《碧城(三首)》,它们仍与现代意义的象征有着本质区别。

新诗的节奏与音乐性往往是写作者容易忽视的问题,书中给出了运用重复、叠句等基本技巧的练习方案。另外,停顿、转行、空行、标点的运用也是教学重点。形式的改变意味着内容的改变,细至标点符号的区别运用,都会带来诗作内容和所传达“触觉”的不同。

诚如黄梵所言:“诗歌是一切写作的起点和终点。”他也从另一视角阐释了诗歌写作在文学创作中的位置:“诗歌写作相当于基础科学中的基础学科,比如数学。”当然,没有训练方法能做到真正的艺术“速成”,在迈入写作之门后,写作者仍需遵照书中所总结的方法勤奋练习。令人振奋的是,如若我们从前对诗歌的固有认知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那么此书则为大众搭建了攻克新诗神秘堡垒的“云梯”。如何挖掘新诗的巨大潜能,使源远流长的诗教传统得以进一步发展,还有待此书的读者和新一批诗歌写作者们共同完成。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