峭岩《诗歌,飞过天空和海洋》

作者:​峭岩   2021年08月31日 09:31  人民日报    441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831092548

《中国诗系·峭岩诗选》封面


诗歌,飞过天空和海洋,在异国传播,大概是每一位作者的向往。翻译无疑是唯一的手段。当语言的障碍被打通,诗歌就被插上一双双翅膀,飞翔起来。因此出版汉英对照《峭岩诗选》也是有着这样一个心愿的。之前也通过银河出版社出版过同名的双语诗选,我出访法国、德国、意大利、日内瓦、荷兰时,随身带着,交识了不少外国诗人朋友。我的长诗《跪你一千年——写给文成公主的99首情诗》由线装书局出版,也是中英文对照,在拉萨书店让不少外国游客买走。无形中,诗歌走出国界,传播了中国故事,效果出人意料的好。

本双语诗选出版,可以说是一种机缘。前不久,有一位韩国诗人朋友告诉我,在韩国有不少读者喜欢我的诗,并询问我的诗是否会在韩国出版。正在考虑的时候,忽然微信群里一条信息跳入眼帘,讲某个出版项目将促进中国诗歌的海外传播。发信息的是“静铃音”(齐凤艳)。这才让我想起与她的一段交往。那是在《新国风》诗刊上,我偶然读到一篇评论我的诗歌的文章:《诗思檐上飞,云自笔端生》署名:齐凤艳。后来知道齐凤艳是著名的女诗人,她在大连工业大学图书馆工作。她的评论视角新颖,用语也有理论色彩,这样的评论文章是诗歌与诗评家的审美契合。之后,我将《峭岩文集》(12卷)邮寄给她,被她工作的图书馆收藏。

诗歌成为联结诗人的纽带。从而我知道,齐凤艳还精通英语,是《中国诗系》的首席翻译,因此机缘,我的诗双语出版的机会也随之而来了。

选在这本诗集里的诗,出自题为《乘一朵八月的云》的系列诗歌,都是写生活、生命、情感领域里的忧思遐想的。也许,这是我一贯坚守主旋律的另一种表达。读者从中可以看到另一个峭岩的耸立。

诗无国界。只有语言的不同,感染愉悦心灵是相同的。说到底,文学是个神圣、高尚的事业,它是属于灵魂纯洁的人的。

诗歌是从其他文体剥离出来的独特文本。它有一套独特的表达方式和独特的语言架构。因此,意象、意境、语言的不可复制性,成为重中之重。不可复制的是什么?是诗人独一无二的创作。比如艾青的“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徐志摩的“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卞之琳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等等,不胜枚举。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独特的不可复制性。不可复制性来自艰险的攀登和呕心沥血的苦熬。

我是坚持这一写作理念的。

我也有一些化蛹成蝶的过往。诗人朋友绿岛在评判我的诗歌时曾说,峭岩最打眼的成功,在于它的语言技巧的不可复制性。比如:“有的诗要跪着写/有的人的名字要用刀刻在青铜上”;“拥挤的往事宛若落叶依稀走过/唯留一个午后,春风包裹着种子/那是用心血培育的芽苞/打开种植在青春湖上/那个水涨船高的午后啊/有小鸟抖落的羽毛。”;“娄山关的高度,/只有鹰知道”……

文学毕竟是灵魂的事业,一坑水才熬几斤盐,何况要在汉语大海里捞“珍”?时代要求我们变,循规导矩不行了。要有打碎自我,再拼接的勇气,要有艰难写作、理想写作的准备,要有比一滴水还年轻的自信心态。

最后,我要说,“天才诗人,是把地上的石头和天上的彩虹搅拌一起,砌成诗歌之墙。”我愿意和广大诗人朋友们一起,在汉语诗歌对外译介的发展进程中,施展身手,做一棵中国诗歌丛林的乔木,呼唤春天。


2021年4月20日于北京



微信图片_20210831092713

中国当代著名诗人峭岩


峭岩,中国当代著名诗人,原解放军出版社副社长兼编审、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出版著作有短诗集:《峭岩诗选》《峭岩短诗选》《星星,母亲的眼睛》等;叙事长诗《高尚的人》《静静的白桦林》《一个士兵和一个时代的歌》《遵义诗笔记》《烛火之殇——李大钊诗传》《跪你一千年——写给文成公主的99首情诗》《萧萧班马鸣——萧军诗传》《落红——萧红诗传》等;传记文学《走向燃烧的土地》《我的老屋我的村》等。2014年5月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峭岩文集》12卷本等50余部。获“中国首届新国风杰出诗人奖”、第十五届(昆明)国际诗人笔会 “中国当代诗人杰出贡献金奖”。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