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舍文学院月牙儿诗集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欣闻   2021年09月16日 15:26  北京老舍文学院    586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916153451

研讨会现场


9月12日,北京老舍文学院月牙儿诗集研讨会在北京市文联举行。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由北京老舍文学院副院长周敏主持。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诗刊》主编李少君,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吴思敬,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树才,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研究员臧棣,北京作协副主席王升山,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王德领,《十月》副主编谷禾,《北京文学》副主编师力斌,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丛治辰,北方工业大学副教授冯雷等诗人、翻译家、诗评家与会并主旨发言。

田鹏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八位青年诗人的祝贺,同时感谢专家们对青年作家的成长所付出的努力,对北京市文联、北京老舍文学院文学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文学的领导与培养将是市文联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要整合内部的工作力量,加大对文学的关注和投入,提升整个文学内在的起点和质量。


《北京老舍文学院月牙儿诗集》


“鸟声翻过积雪,弯向空旷的夏天,一个界限被穿越。”这是诗人伽蓝作品《只有一次》的诗句,其诗集《加冕礼》被西渡称为“当代诗歌中一个重要而独特的存在”。

“一颗泪珠放大天空,分的路径改变了走向,隔着黄土,我小声和父亲交谈,把微薄的收入多说了一倍。”楚红城北漂的经历,给他的诗歌创作提供各种新鲜的资源。其诗集《另一个我》记录了一位北漂诗人的心路历程。史冰诗集《喊山》,匍匐于乡土,怀对万物悲悯之心,表达了对家乡及所猎事物的真诚热爱,她对生活细节有观察入微的把握,让人读之亲切。《反光镜》标志着周卫民的诗歌开始进入他写作的第二个阶段,前面他是对自然背景的关注,现在开始转向对社会性题材拓展。《徒手攀岩者》的作者刘雅阁创作题材广泛,既根植于日常生活,又能作形而上的哲思,开阔大气并充满张力。

梁小兰的诗集《玻璃上的光》书写自然之物,信手拈来,她具有敏锐的感受力和幻想力。《树孩子》是非常优秀的童诗诗集,孩子是诗人王伟克服抵抗世界芜杂的力量。《结庐人境》 中既有浓厚的生活气息,也有高丽敏对世界的独特把握,其中不乏融入历史深度的佳篇。

与会专家分别对诗集的八本分册《加冕礼》(伽蓝著)、《结庐人境》(高丽敏著)、《玻璃上的光》(梁小兰著)、《树孩子》(王伟著)、《另一个我》(楚红城著)、《喊山》(史冰著)、《徒手攀岩者》(刘雅阁著)、《反光镜》(周卫民著)的创作风格进行了文本分析、意向解析,在诗歌理解上发表了自身独特的见解与看法,同时也针对性的提出了大家在创作上的一些不足,并对老舍文学院能为北京青年诗人提供作品研讨的机会表示赞许。

八位青年诗人对专家的莅临表达了感激之情,他们的点评,给青年诗人们的创作提供启示和思考。青年诗人们表示,这是新的开始,在今后的诗学道路上,一定不会辜负老舍文学院和老师们的期望,继续持续创作,书写当下时代。

《北京老舍文学院月牙儿诗集》由北京老舍文学院主编,团结出版社出版。分册的八位青年诗人伽蓝、高丽敏、梁小兰、王伟、楚红城、史冰、刘雅阁、周卫民皆为北京老舍文学院第二届中青年作家(诗歌)高研班学员。诗集在编辑出版过程中得到北京市文联领导的高度重视、多位专家的细心指导和亲切关怀。著名评论家、诗人吴思敬、西渡、树才、师力斌四位诗歌高研班的导师亲自到诗歌改稿会现场,给八位作者的新作分别点评、提出修改建议,并为作品撰写序言。诗集出版前夕,诗集又得到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宁、主管领导田鹏、以及专家教授、资深编辑的审阅建议,老舍文学院前常务副院长王升山老师为诗集写了《后记》。诗集的成功出版,展示了北京优秀青年诗人在诗学上的思考与实践,以及对当下精神层面的多重探索,为他们习诗以来的重要创作成果展现,同时体现了老舍文学院对青年诗人创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文学院“结课不结业”教学模式的深入探索和创新。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