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源阁吟

作者: 2021年09月26日13:53 浏览:10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鲁西古城内曾有座名闻遐迩的海源阁藏书楼,因旧时迭经军匪蹂躏,致使阁内庋藏屡罹燹厄,盛迹消匿。辛未金秋,聊城市委、市政府决定恢复重建名阁。余欣庆,随学太白诗律,涂吟陋句以记之。
华夏五千载,珍帙文集瀚如海。
悠悠岁月长,史典经章凝沧桑。
晚清邑府东昌城,书嗣四世端勤公①。
富庋精善数十万,罕秘垂籍海源藏。
上溯秦皇至成帝,六艺九流似洋溢。
类聚由渊源,汇存凭缘机。
功德造化出名阁,盛藏甲观鲁西璧。
至堂无他趣,专一嗜书迷。
不息梯航求,艺乐得赓益②。
常熟、吴兴、八千卷,嫏環弘农、昌、陶南③。
铁琴铜剑赞“南瞿”,华粹一脉誉“北杨”。
海纳天下百川,源流华夏锦苑。
雅意勤搜,荟萃万千。
四经四史④,卓为冠冕。
訇然一朝佚散去,几经劫难楼毁空。
幸残流兮分京、鲁,殚护遗兮绵延待复兴。
今悦旧址复栋宇,琳琅阁兮重壮观。
“三宝”地灵人杰,海内菁鸿文脉。
人间景星庆云,再引凤凰翩跹。
就日瞻云置千斛,光岳笑饮竣工时。
故君神明应犹在,且看丽珠凤城间,愿竭微思同追远。
祈祝海源流长浸日月,惠与后人文景观。
注释:
注:①杨以增(1787~1855) 清代藏书家。字益之,号至堂,别号东樵,谥号"端勤"。聊城市东昌府区人。 ②海源阁藏书22万余卷来源:一是黄氏士礼居旧藏,黄氏晚年,又以藏书归汪阆源艺芸书舍;二是清宗室乐善堂旧藏。 ③杨氏"海源阁"藏书楼,同江苏常熟瞿绍基"铁琴铜剑楼"、浙江杭州丁国典"八千卷楼"、浙江吴兴陆心源"皕宋楼"并称为近代四大藏书楼。海源阁除阁本身外,还有五进院等。另外,还有建于肥城陶山南面的陶南山馆以及聊城城西南三十余里的弘农丙舍两处藏书处。 ④指阁内"四经四史斋",因得宋版书《诗经》、《尚书》、《春秋》、《仪礼》、《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为“海内之甲观”,且多《四库全书》未收之精本善籍。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