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刊》联合快手,推动新时代诗歌传播

作者:乔雪阳 曾琦   2021年10月01日 17:59  红星新闻    779    收藏

今日(10月1日)起,《诗刊》社携手快手,发起“快来读诗,一起读《诗刊》”十佳朗诵作品征集活动,据悉,此次活动邀请了著名诗人、朗诵家出任评委,参与者需拍摄一段自己朗诵《诗刊》(含《中华辞赋》)所发表的诗歌作品的视频,上传至快手平台,并添加“#快来读诗”标签,便能完成参与。评委将参考朗诵视频播放量,最终评选出十个优秀朗诵作品,发放荣誉证书与奖金。

6156b773bb630

探索更多传播模式

或将建立线上诗歌博物馆

本次活动发起后,便引起了诗歌名家及诗歌爱好者们的关注。“本次活动的发起,主要希望探索诗歌更多传播模式的可能。”《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诗歌的发展,除了创作外,传播方式也尤为重要。诗人余秀华、李松山等创作的诗歌,就是通过新媒体传播的方式,一夜之间让更多人熟知的,也推动了大家对他们诗歌创作背后故事的关心。

“以往,《诗刊》社都通过纸质刊物发行的方式,与大家交流。如今,我们也想通过新媒体传播方式,让更多诗歌、诗人走进大众的视野。”据统计,90后每日刷快手等短视频的时间在一个半小时,李少君希望可以利用好这个时间,通过新的方式,让读诗成为一种潮流。

其实早在今年中秋前,《诗刊》社便开启了“快来读诗,一起过中秋”诗歌朗诵活动,没想到该活动总播放量累计超过1.1亿,还吸引了文化名人于丹、戴建业、冯唐等参与。“就连我的两条视频播放量,都超过10万,可以想象年轻诗人的力量,更不容小觑。”李少君说,为了继续推动这一诗歌阅读新方式,他们决定在国庆期间继续开展“快来读诗,一起读《诗刊》”十佳朗诵作品征集活动。

李少君还发现,这一活动或许可以建立起诗歌朗诵、诗人形象的线上博物馆,“目前已经有上百位诗人上传超1500个作品,通过短视频平台,不仅保留了文字、声音,还留下了诗人的形象,当我们持续地开展下去,我相信一定会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6156b772d819a

与新的形式融合

感受书本之外的诗歌魅力

90后诗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讲师谢雨新曾在中秋节前期,制作了一期《古诗词中的月亮美称》,获得20万次的播放量的同时,也被快手评为了优质内容。她认为,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对诗歌的热爱从未改变,她也一直在纸刊或者书籍上发表诗歌。

谢雨新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诗刊》社的‘快来读诗’活动是我第一次直接参与诗歌的短视频制作。这一活动既能把诗歌和新的形式融合,还能和网友互动交流,是很新鲜的体验。再深入思考一下,就会发觉诗歌作为一种‘微文本’,非常适合在短视频时代传播。”同时,她认为这一活动,还能让广大网友感受书本之外的诗歌魅力,获得融入诗意生活的无限可能。

6156b7744842b

诗人、编导陈小虾则认为,在短视频兴盛的时代,诗歌通过新的传播方式,找到了一种新的发声载体。她认为,读诗不一定要标准的普通话或某种腔调,对于写作者、阅读者而言,一首诗有千万种阅读感受和表达方式,有时带着方言的口音更加具有感染力和亲和力。“在这个人人都是一个自媒体的当代,这样的读诗方式,把视、音、文字一起糅合,更形象地传达诗意。”

了解到《诗刊》社在诗歌传播中的不断尝试,谢雨新表示,她能感觉到作为传统媒介的《诗刊》社,一直在积极拥抱时代,并带领青年诗人参与到新媒体时代的文化建设之中。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