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刊》联合快手,推动新时代诗歌传播

作者:乔雪阳 曾琦   2021年10月01日 17:59  红星新闻    779    收藏

今日(10月1日)起,《诗刊》社携手快手,发起“快来读诗,一起读《诗刊》”十佳朗诵作品征集活动,据悉,此次活动邀请了著名诗人、朗诵家出任评委,参与者需拍摄一段自己朗诵《诗刊》(含《中华辞赋》)所发表的诗歌作品的视频,上传至快手平台,并添加“#快来读诗”标签,便能完成参与。评委将参考朗诵视频播放量,最终评选出十个优秀朗诵作品,发放荣誉证书与奖金。

6156b773bb630

探索更多传播模式

或将建立线上诗歌博物馆

本次活动发起后,便引起了诗歌名家及诗歌爱好者们的关注。“本次活动的发起,主要希望探索诗歌更多传播模式的可能。”《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诗歌的发展,除了创作外,传播方式也尤为重要。诗人余秀华、李松山等创作的诗歌,就是通过新媒体传播的方式,一夜之间让更多人熟知的,也推动了大家对他们诗歌创作背后故事的关心。

“以往,《诗刊》社都通过纸质刊物发行的方式,与大家交流。如今,我们也想通过新媒体传播方式,让更多诗歌、诗人走进大众的视野。”据统计,90后每日刷快手等短视频的时间在一个半小时,李少君希望可以利用好这个时间,通过新的方式,让读诗成为一种潮流。

其实早在今年中秋前,《诗刊》社便开启了“快来读诗,一起过中秋”诗歌朗诵活动,没想到该活动总播放量累计超过1.1亿,还吸引了文化名人于丹、戴建业、冯唐等参与。“就连我的两条视频播放量,都超过10万,可以想象年轻诗人的力量,更不容小觑。”李少君说,为了继续推动这一诗歌阅读新方式,他们决定在国庆期间继续开展“快来读诗,一起读《诗刊》”十佳朗诵作品征集活动。

李少君还发现,这一活动或许可以建立起诗歌朗诵、诗人形象的线上博物馆,“目前已经有上百位诗人上传超1500个作品,通过短视频平台,不仅保留了文字、声音,还留下了诗人的形象,当我们持续地开展下去,我相信一定会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6156b772d819a

与新的形式融合

感受书本之外的诗歌魅力

90后诗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讲师谢雨新曾在中秋节前期,制作了一期《古诗词中的月亮美称》,获得20万次的播放量的同时,也被快手评为了优质内容。她认为,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对诗歌的热爱从未改变,她也一直在纸刊或者书籍上发表诗歌。

谢雨新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诗刊》社的‘快来读诗’活动是我第一次直接参与诗歌的短视频制作。这一活动既能把诗歌和新的形式融合,还能和网友互动交流,是很新鲜的体验。再深入思考一下,就会发觉诗歌作为一种‘微文本’,非常适合在短视频时代传播。”同时,她认为这一活动,还能让广大网友感受书本之外的诗歌魅力,获得融入诗意生活的无限可能。

6156b7744842b

诗人、编导陈小虾则认为,在短视频兴盛的时代,诗歌通过新的传播方式,找到了一种新的发声载体。她认为,读诗不一定要标准的普通话或某种腔调,对于写作者、阅读者而言,一首诗有千万种阅读感受和表达方式,有时带着方言的口音更加具有感染力和亲和力。“在这个人人都是一个自媒体的当代,这样的读诗方式,把视、音、文字一起糅合,更形象地传达诗意。”

了解到《诗刊》社在诗歌传播中的不断尝试,谢雨新表示,她能感觉到作为传统媒介的《诗刊》社,一直在积极拥抱时代,并带领青年诗人参与到新媒体时代的文化建设之中。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