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世博会英国馆亮相,建筑以“诗歌”为特征

作者:欣闻   2021年10月03日 20:51  GA环球建筑    526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1003204735

三年前,艺术家兼设计师Es Devlin被任命负责设计2020年迪拜世博会英国馆。这座“诗歌馆”是自1851年第一届世博会以来第一个由女性设计的英国馆,于2021年10月1日在迪拜世博会上正式亮相。

这座巨大的锥状木结构建筑,聚焦文化合作与多样性,它邀请游客们用语言来贡献自己的力量,以人工智能系统来收集单词并拼出诗歌,点亮20米高的立面。这一奇思妙想的设计,突出了英国作为文化和思想的交汇点的特质。

设计旨在表达英国作为一个文化大熔炉,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为期6个月的展期中,预计将有2500万名游客来访。每位参观者都可以在展馆中央的“喉舌”处说一个词,让无数阿拉伯文和英文的发光文字环绕在身旁。建筑每分钟都会生成一首新诗。

艺术家和设计师 Es Devlin 以融合音乐、语言和灯光的大型装置作品而闻名,2016年,在蛇形画廊(位于伦敦肯辛顿花园蛇形湖畔的一座美术馆)展出的“诗歌肖像”(Poem Portraits)项目中,Es Devlin首次探索了由机器生成诗歌的想法,以回应展出的“社会雕塑”主题。

英国馆位于世博会“机遇”区,是与结构工程事务所Atelier One、环境设计顾问Atelier Ten、执行建筑师事务所Veretec和创意机构Avantgarde共同完成的项目。建筑结构由交叉胶合层压木材制成,木材来自实行可持续管理机制的意大利和奥地利森林。展馆的创建本身就体现了多元文化,LED条形屏幕在比利时设计,在中国生产,而算法在美国加州开发。

历届世博会上英国馆的设计令人赞叹。最让人记忆犹新的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种子圣殿”(Seed Cathedral),曾经让全世界为之惊艳,6万根蕴含植物种子的透明亚克力杆随风摇摆,杆内的彩色光源入夜后还会点亮整个建筑,形成变幻的光泽和色彩。

2015年米兰世博会的“蜂巢”(The Hive),则通过震动、嗡鸣和发光效果,模拟真实蜂巢内部的情景,让走进馆内的人们亲身体会蜜蜂的世界。这个展馆还赢得了本届世博会“建筑与景观最佳展馆”的最高荣誉。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