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剪梅·秋夜霜寒怀紫宫

作者: 2021年10月06日18:53 浏览:2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21年10月3日游紫禁城有感,将紫禁城拟人,为紫禁城填词。《一剪梅·秋夜霜寒怀紫宫》于2021年10月4日笔于北京草园胡同
秋夜霜寒怀紫宫。重染缃枝,轻说愁思。伊随昼去语淡淡,道是空空,心也空空。
身负高名心必广。昨去三千,今又三千。美人不绝覆城河,没少多情,还有无情。
注释:
夜来游人去,故宫孤零零,秋把树枝染上了一层缃黄,故宫啊游走在这秋夜里,低声诉说着对白日的热闹与欢声笑语的念思。可夜幕降临游人已归,道上空空如也,故宫啊这心里也空落落的。 我故宫久负盛名,夜里的冷清我要能看得淡,我要有海纳百川迎接万千游人赏玩的宽广心胸。你看,昨天游人有三千,虽已归,这不今儿又来了三千呢。那游人络绎不绝多到能把护城河挡住,可这中间又有多少游人是真心爱着我故宫呀,又有多少是无情猎奇而已呢。这跟坐拥后宫三千佳丽还有些相似呢,佳丽三千,多情着不少,无情着亦有之。 另注:“轻说愁思”的“说”要读“shui”。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