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那年那月时——读扎西拉姆·多多的诗

作者:蒹葭粲粲   2021年11月09日 12:31      87    收藏

   文/蒹葭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里,不舍不弃。
 来我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寂静喜欢。 
 ——扎西拉姆·多多
 从古到今,爱情就像一朵娇艳的花,总是一个让无数人吟咏不倦的话题,太多的诗词佳句吟哦了她的曼妙与美艳,同时也证明爱情是一种让人肝肠寸断的伤痛。扎西拉姆·多多的诗把这种婉约的爱情抒写的更婉约,更离伤,更悲凉,更让人心不由得阵阵隐痛且无声叹息!以致后来许多人误以为这些充满现代气息而又灵动惊艳的诗句是由仓央嘉措孕育且又必须以他的名誉诞生,如此才使得这些诗句更加充满了神采,故事更加神秘传奇。既然如此,我们姑且就这么简单的忽略不计扎西拉姆·多多的名字,反正只要诗歌的羽翼不受束缚就让她像青藏高原的雄鹰展翅翱翔,向着更高更远的世界……多少年来我们在一遍遍解读,但却不能全部诠释其中的哀伤。爱在那年那月,他曾经深爱着的姑娘,为了成全真爱他义无反顾选择了舍弃,三百年前的仓央嘉措依然抛弃一切名利,抛弃被推崇的高高在上的权力与荣耀,赤着一双紫红的脚,奔走在雪地里去寻找心上的姑娘。红尘中至今依然温存着有关他们的气息、羞怯和勇气……爱在那年那月,因为爱得如此深沉而又灼热,所以至今依稀感受着他们的诚挚与坚贞。
 遥望美丽的雪域高原,遥想印落在几百年前雪地上的背影,多情的仓央嘉措曾经因相思踏雪而行夜幽会心上人,是缘是劫?当破晓时分,人们解读着一个男人在雪野里留下的清晰的夜奔足迹,那足迹急促而有力,蜿蜒地连接着布达拉宫和小巷深处,于是疑惑,于是沉思,继而惊愕……仓央嘉措在坦然的以爱情的名义歌唱的同时,也写下了对宗教的叛逆和对真爱的诠释。继而回顾,如今这一切如云烟一样隽永飘逸的传说都是因为诗人诚挚的情怀所渲染并被放大。拉姆多多的诗歌不经意间融合了一个叫做仓央嘉措的爱情保卫战,诗歌的灵魂由此升华而无比唯美。
 在浩瀚的时间长河里,时间能湮没一切,然而能让人们深深记住并怀念的又有多少呢?!我艳羡他的执着与痴情,纵使再远的远方,依然不畏艰险,跨越千年的飞雪,横越万水千山,我读得出那是两颗心的坚持。憧憬这样美好的爱情,三百年后不仅仅只限于我依然能清新的闻得出那内心深处的甘冽与芬芳。拉姆·多多正是借助仓央嘉措的至真至纯的故事传说,把诗语抒写的更凄美而更具有神话色彩,从而使诗歌的精神变得粲然娇艳。
 在当今这个过于偏重功名利禄的现实社会,有多少人把爱情演绎的能够达到无我境界呢?!又有多少人的爱情是纵使世事怎样变迁依然此情不移呢?!太多的人把爱情与财产、地位和名利紧紧联系在一起。红尘中,虽然我曾悟过爱的最高境界中的无我,但随着世事纷扰,心中已开始动摇这种理念。许是浓郁的铜臭味已经完全腐蚀和占据多数人的精神世界,太多的人习惯于屈膝于金钱、物质和名利,难道是慑于竞争与角逐的压力?
 读着这种至真至纯的情与诗,心中涌起的不仅是感动与感叹,更有一份难言的心绪。扎西拉姆·多多的诗把特有的藏族文化气息融入其中,如一曲天籁之音震颤着灵魂、使心弦颤微,那种纯洁的不被污染的爱,如雪域高山上的小溪浇灌着我们的心房。她那流畅轻盈的情诗,是古典中的矜持,是现代中的豪放。感受蕴涵其中的简洁自然和直接对白,对世俗不畏惧、不张扬的态度,使我不经意间想起几个字:活在当下的你我,缺失了精神的营养。读了她的情诗,听了她的情歌,我才深深的明白,不管外界多么纷繁嘈杂,心内始终要平静如砥,爱情始终充满明澈快意。虽然悟的到,可还得努力的去做!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